YT03-递推求解课后题目-1006 不容易系列之(4)——考新郎-(6.7日-烟台大学ACM预备队解题报告)

不容易系列之(4)——考新郎

Time Limit : 2000/1000ms (Java/Other)   Memory Limit : 65536/32768K (Java/Other)
Total Submission(s) : 34   Accepted Submission(s) : 23
Font: Times New Roman | Verdana | Georgia
Font Size:  

Problem Description

国庆期间,省城HZ刚刚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集体婚礼,为了使婚礼进行的丰富一些,司仪临时想出了有一个有意思的节目,叫做"考新郎",具体的操作是这样的:


首先,给每位新娘打扮得几乎一模一样,并盖上大大的红盖头随机坐成一排;
然后,让各位新郎寻找自己的新娘.每人只准找一个,并且不允许多人找一个.
最后,揭开盖头,如果找错了对象就要当众跪搓衣板...

看来做新郎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假设一共有N对新婚夫妇,其中有M个新郎找错了新娘,求发生这种情况一共有多少种可能.

Input

输入数据的第一行是一个整数C,表示测试实例的个数,然后是C行数据,每行包含两个整数N和M(1<M<=N<=20)。

Output

对于每个测试实例,请输出一共有多少种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每个实例的输出占一行。

Sample Input

2
2 2
3 2

Sample Output

1
3

Author

lcy

Source

递推求解专题练习(For Beginner)

计141-刘佳琦



思路:

由题意M个新郎都找错了新娘,可看出这是一道错排题。但我们并不知道哪M个人是错排的。

   1.因此,先找到N个中M个错排有几种,N个中有M个找错新娘要用到高中所学的排列组合。即              =N!/(M!*(N-M)!)。也就是    =N!/M!/(N-M)!。

    2.然后再求出M个数的错排个数,递推关系:f[n]=(n-1)*(f[n-1]+f[n-2])



错排推导过程

•第一种情况:如果开始有n-1个人都已经完成了错排(有f(n-1)种可能),第n个人可以通过用自己的新娘去和那n-1个人中的任意一个交换,来实现n个人都错排。这种情况有(n-1)*f[n-1]种可能;
•第二种情况:如果开始的n-1个人不是都错排,那么要想使第n个人与其中一个交换后实现错排的话就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那n-1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选到了自己的新娘,也就是说有n-2个人都已经错排了。
•2.第n个人必须和那个选到自己新娘的人去交换,但那个选到自己新娘的人可以是n-1个人中的任意一个。这种情况有(n-1)*f[n-2]种可能。
•其他情况都不能满足n个人错排。
•因此递推关系:f[n]=(n-1)*(f[n-1]+f[n-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T,n,m,i;
    long long a[21],b[21];
//测试边界数据可以发现数据较大要用longlong或者__int64 ,其中a[21]数组储存阶乘用来做组合运算,b[21]储存错排的情况
    a[0] = 1; a[1] = 1,a[2] = 2;
    for(i = 3; i < 21;i++)
        a[i] = a[i-1]*i;
    b[0] = 0;b[1] = 1;b[2] = 1,b[3] = 2;//之前推导的公式是从m=3开始的
    for(i = 4; i < 21;i++)
        b[i] = (i-1)*(b[i-1]+b[i-2]);
    cin>>T;
    while(T--)
    {
        cin>>n>>m;
        cout<<a[n]/a[m]/a[n-m]*b[m]<<endl; //n中m个找错人的可能情况个数(排列组合)乘以m个全都错了的可能(错排)就是所要求的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