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01 - Java入门04(使用 Eclipse 开发 Java 应用程序)

1 问题

我们使用最简单的编辑工具(控制台),编写源代码,并通过调用 JDK 工具命令体验了 Java 程序的编译、运行的全过程。理论上,我们可以使用这样的方式编写如何 Java 程序,但在真实的企业项目中,这种原始的开发方式势必会带来大量繁琐、重复、易错的操作,会极大的降低工作效益;同时也不利于项目的整体管理。在真实的场景中,开发人员总是会借助一些强大的 “集成开发环境” 进行代码的编写、调试、测试、提交、重构等操作,例如:Eclipse。
使用开发工具 Eclipse 编写 HelloWorld.java 程序。在 Eclipse 的控制台中,该程序的输出结果如图所示:
程序输出结果

2 Eclipse 简介

Eclipse 是目前主流的 IDE 开发环境;所谓的集成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是专为程序员提供的应用软件,这些软件往往具备功能强大的图形界面。在 IDE 的辅助下,程序员可以更加高效的完成编译、调试、提交、重构等工作。作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应该对主流的 IDE 工具有较高的熟练度,但也要防止 “过分依赖 IDE” 问题。
Eclipse 是 IBM 斥资数千万美元打造的开源项目,如今几乎统治了 IDE 市场。除了开源之外,Eclipse 成功的最大原因在于他是基于 “插件” 的特性。Eclipse 本身是一个平台框架,提供标准的服务。众第三方厂商可以通过开发插件拓展 Eclipse 的功能,相较于其他工的相对固定的 IDE,Eclipse 具有高度的灵活性。
市面主流的 IDE 还包括:Inrellij IDEA、NetBeans、JBuilder、JCreater、MyEclipse等。
Eclipse 下载完成后,不需要特殊的安装,仅仅需要将下载的压缩包在某个文件夹中即可。由于 Eclipse 本身也是用 Java 语言编写的,他的运行需要有 JRE 环境,因此必须先安装 JDK (或 JRE)。

3 步骤

步骤一:开起开发工具 Eclipse

eclipse 启动后会弹出如下对话框:
eclipse 启动对话框
弹出的对话框 “Workspacce Launcher” 用于选择 “工作区”(Workspace)。所谓 “工作区” 是指 Eclipse 用于存储工程的路径。Eclipse 通过 “工程”(Project)来组织资料。程序员编写的源文件、编译生成类文件等以特定的目录结构存储在工程文件夹中。

步骤二:创建 Java 工程

选择菜单操作 “File(New(Java Project” 用于创建一个适合编写 Java 基本应用程序的工程。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写工程的名称(Project Name)然后单击 “Finish” 按钮。如图所示:
创建Java工程
工程创建完成后,会在工作目录(Eclipse 启动时指定)生成一个与工程名称同名的文件夹。打开此文件夹,会看到如图所示的目录结构:
目录结构
其中:“src” 文件用于存放用户编写的 Java 源文件;“bin” 文件用于存放 Eclipse 自动编译生成的 class 文件。Eclipse 具备自动编译的功能,当用户编写 Java 源文件的同时,Eclipse 会自动的调用系统的 Java 编译器编译该文件。并将编译号的 class 文件存放在 bin 目录中,另外,“.classpath” 和 “.project” 两个文件以及 “.settings” 文件夹中的内容是 Eclipse 用来维护工程信息的,一般可以不去理会。

步骤三:创建名为 HelloWorld 的类

工程创建完成后,可以通过菜单操作 “File ( New ( Class” 创建 Java 源文件。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写要创建的 Java 类的类名(Name)和包名(Package),如图所示。
创建的 Java 类的类名(Name)和包名(Package)
填写完类名(“HelloWorld”)和包名 (“day01”)后,单击 “Finish” 按钮。Eclipse 即创建了一个名为 HelloWorld.java 的源文件。

步骤四:定义类

在 Eclipse 编写 HelloWorld程序,如图所示:
定义类
程序编写完成,确认无编译错误后,可以使用菜单操作 “Run(Run As(Java Application” 来运行该程序。运行的结果会在代码下方的 Console 视图中显示。这里需要指出的事:这个操作在本质上与先前通过命令方式运行 Java 程序并没有什么不同,可以理解为是 Eclipse 调用 JDK 的java 命令,用更加友好的图形化界面方式实现运行 Java 程序的操作而已。

4 完整代码
1.	package day01;
2.	
3.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类体开始
4.		// main 方法是 Java 程序的人口方法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	方法体开始
6.			System.out.prinrln("Hello World");
7.		}//	方法体结束
8.	}//	类体结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