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Android下的build.gradle文件

前言

不同于Eclipse,Android Studio是采用Gradle来构建项目的。Gradle是一个非常先进的项目构建工具,它使用了一种基于Groovy的领域特定语言(DSL)来声明项目设置,摒弃了传统基于XML(如Ant和Maven)的各种烦琐配置。

Android项目中有两个build.gradle文件:

  • 一个是在最外层目录下的

  • 一个是在app目录下的

最外层目录下的build.gradle文件

这两个文件对构建Android Studio项目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先来看一下最外层目录下的build.gradle文件,代码如下所示: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2.0'
    }
}
allprojects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

两处repositories的闭包中都声明了jcenter()这行配置,那么这个jcenter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它是一个代码托管仓库,很多Android开源项目都会选择将代码托管到jcenter上,声明了这行配置之后,我们就可以在项目中轻松引用任何jcenter上的开源项目了。

dependencies闭包中使用classpath声明了一个~插件。为什么要声明这个插件呢?因为Gradle并不是专门为构建Android项目而开发的,JavaC++等很多种项目都可以使用Gradle来构建。因此如果我们要想使用它来构建Android项目,则需要声明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2.2.0这个插件。其中,最后面的部分是插件的版本号

app目录下的build.gradle文件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4
    buildToolsVersion "24.0.2"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example.helloworld"
        minSdkVersion 15
        targetSdkVersion 24
        versionCode 1
        versionName "1.0"
    }
    
    buildTypes {
        release {
            minifyEnabled false
            proguardFiles getDefaultProguardFile('proguard-android.txt'),
            'proguard-rules.pro'
        }
    }
}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implementation '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4.2.1'
    testImplementation 'junit:junit:4.12'
}

首先第一行应用了一个插件,一般有两种值可选:

  • com.android.application表示这是一个应用程序模块,

  • com.android.library表示这是一个库模块。

应用程序模块和库模块的最大区别在于,一个是可以直接运行的,一个只能作为代码库依附于别的应用程序模块来运行。这里在开发组件化的时候经常使用到。

接下来是一个大的android闭包,在这个闭包中我们可以配置项目构建的各种属性

  • implementationSdk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的编译版本,这里指定成24表示使用Android 7.0系统的SDK编译。

  • buildTools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构建工具的版本,如果有更新的版本时,Android Studio会进行提示。

  • defaultConfig闭包中可以对项目的更多细节进行配置

    • 其中,applicationId用于指定项目的包名,前面我们在创建项目的时候其实已经指定过包名了,包名可以在这里修改的

    • minSdkVersion用于指定项目最低兼容的Android系统版本,这里指定成15表示最低兼容到Android 4.0系统;

    • targetSdkVersion指定的值表示你在该目标版本上已经做过了充分的测试,系统将会为你的应用程序启用一些最新的功能和特性。比如说Android 6.0系统中引入了运行时权限这个功能,如果指定成23或者更高,那么系统就会为你的程序启用运行时权限功能;

    • versionCode用于指定项目的版本号;

    • versionName用于指定项目的版本名,

      注:

      VersionCode:只能输入整形
      VersionName:输入随意,可为"1.6.0",也可以为"两只老虎,两只老虎"。

      Google为APK定义了两个关于版本属性:VersionCode和VersionName,他们有不同的用途。
      VersionCode:对消费者不可见,仅用于应用市场、程序内部识别版本,判断新旧等用途。
      VersionName:展示给消费者,消费者会通过它认知自己安装的版本

      重要结论:
      1.不同版本的VersionCode一定要不一样,否则应用市场不会让你通过审核。目测,各种应用市场都是通过VersionCode来判断是否提醒用户更新的。
      2.VersionName一般取成方便理解的标识。1.2.0明显比1.1.1的版本要新。而我们普通人也习惯了这种记录版本的方式。

      命名规则:
      VersionName-------
      常见软件版本号的形式是major.minor.maintenance.build
      major是主版本号,一般在软件有重大升级时增长
      minor是次版本号,一般在软件有新功能时增长
      maintenance:是维护版本,一般在软件有主要的问题修复后增长
      build:构建版本(测试版本一般会用到)
      正式版本:major.minor.maintenance----1.0.0
      测试版本:major.minor.maintenance.build----1.0.0.5

      VersionCode-------
      我公司以5位数的 int 来表示 (每次升级版本时,versioncode的值都要比以前的值要大)
      正式版本:major.minor.maintenance----1.0.0(versioncode:10000)
      测试版本:major.minor.maintenance.build----1.0.0.5(versioncode:10005)

      从manifest读取versionName的代码

          PackageManager pm = context.getPackageManager();  
          PackageInfo pi;  
          String versionName = "";  
          try {  
              pi = pm.getPackageInfo(context.getPackageName(), 0);  
              versionName = pi.versionName;  
          } catch (NameNotFoun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buildTypes闭包中用于指定生成安装文件的相关配置,通常只会有两个子闭包;

    • 一个是debugdebug闭包用于指定生成测试版安装文件的配置,另外,debug闭包是可以忽略不写的;

    • 一个是releaserelease闭包用于指定生成正式版安装文件的配置;

      • minifyEnabled用于指定是否对项目的代码进行混淆。true表示混淆,false表示不混淆;

      • proguardFiles用于指定混淆时使用的规则文件,这里指定了两个文件:

        第一个proguardandroid.txt是在Android SDK目录下的,里面是所有项目通用的混淆规则;
        第二个proguard-rules.pro是在当前项目的根目录下的,里面可以编写当前项目特有的混淆规则。需要注意的是,通过Android Studio直接运行项目生成的都是测试版安装文件。

  • dependencies闭包功能非常强大,它可以指定当前项目所有的依赖关系。通常Android Studio项目一共有3种依赖方式:本地依赖库依赖远程依赖

    本地依赖:可以对本地的Jar包或目录添加依赖关系,

    库依赖:可以对项目中的库模块添加依赖关系,

    远程依赖:则可以对jcenter库上的开源项目添加依赖关系。

    • 第一行的implementation fileTree就是一个本地依赖声明,它表示将libs目录下所有.jar后缀的文件都添加到项目的构建路径当中。而第二行的implementation则是远程依赖声明com.android.support:appcompat-v7:24.2.1就是一个标准的远程依赖库格式,其中com.android.support是域名部分,用于和其他公司的库做区分;appcompat-v7是组名称,用于和同一个公司中不同的库做区分;24.2.1是版本号,用于和同一个库不同的版本做区分。加上这句声明后,Gradle在构建项目时会首先检查一下本地是否已经有这个库的缓存,如果没有的话则会去自动联网下载,然后再添加到项目的构建路径当中。
    • 至于库依赖声明这里没有用到,它的基本格式是implementation project后面加上要依赖的库名称,比如说有一个库模块的名字叫helper,那么添加这个库的依赖关系只需要加入implementation project(':helper')这句声明即可。
    • 另外剩下的一句testImplementation是用于声明测试用例库的,这个我们暂时用不到,先忽略它就可以了。


您的关注和点赞是我分享的动力,如有帮助请勿吝啬!ヽ( ̄▽ ̄)ノ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