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阶之Lvs、ld及keepalived原理及参数祥解

一、lvs

Linux Virtual Server, Linux虚拟服务器
它是一种集群(Cluster)技术,采用IP负载均衡技术和基于内容请求分发技术。调度器具有很好的吞吐率,将请求均衡地转移到不同的服务器上执行,且 调度器自动屏蔽掉服务器的故障,从而将一组服务器构成一个高性能的、高可用的虚拟服务器。整个服务器集群的结构对客户是透明的,而且无需修改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程序。由于我们的负载调度技术是在Linux内核中实现的,我们称之为Linux虚拟服务器(Linux Virtual Server)。
为此,在设计时需要考虑系统的透明性、可伸缩性、高可用性和易管理性。


1. 工作原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所示,LVS可分为三部分:
   Load Balancer这是LVS的核心部分,它好比我们网站MVC模型的Controller。它负责将客户的请求按照一定的算法分发到下一层不同的服务器进行处理,自己本身不做具体业务的处理。另外该层还可用监控下一层的状态,如果下一层的某台服务器不能正常工作了,它会自动把其剔除,恢复后又可用加上。该层由一台或者几台Director Server组成。
   Server Array该层负责具体业务。可有WEB Server、mail Server、FTP Server、DNS Server等组成。注意,其实上层的Director Server也可以当Real server用的。
   Shared Storage主要是提高上一层数据和为上一层保持数据一致
   


2. 四种负载均衡技术
NAT

通过网络地址转换,调度器重写请求报文的目标地址,根据预设的调度算法,将请求分派给后端的真实服务器;真实服务器的响应报文通过调度器时,报文的源地址被重写,再返回给客户,完成整个负载调度过程。
优点:配置及管理简单。Director Server 和 Real Server 群组可以不在一个网段
缺点:要求 Director Server 必须要有两块网卡 Director Server很容易成为整个集群的性能瓶颈(所有都数据经过这里)
这里写图片描述

TUN

IP隧道模式,采用NAT技术时,由于请求和响应报文都必须经过调度器地址重写,当客户请求越来越多时,调度器的处理能力将成为瓶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调度器把请求报文通过IP隧道转发至真实服务器,而真实服务器将响应直接返回给客户,所以调度器只处理请求报文。由于一般网络服务应答比请求报文大许多,采用 VS/TUN技术后,集群系统的最大吞吐量可以提高10倍。
优点: 性能介于 NAT 和 DR 模式之间
Director Server 与 Real Server 可以在不同的网段内,即集群中的Real Server 可以在不同的城市
缺点: 需要的Real Server 服务器的内核中,必须编译支持IP Tunnel这个选项
这里写图片描述

DR

VS/DR通过改写请求报文的MAC地址,将请求发送到真实服务器,而真实服务器将响应直接返回给客户。同VS/TUN技术一样,VS/DR技术可极大地提高集群系统的伸缩性。这种方法没有IP隧道的开销,对集群中的真实服务器也没有必须支持IP隧道协议的要求,但是要求调度器与真实服务器都有一块网卡连 在同一物理网段上。
优点:性能最好
缺点:要求Director Server和所有的Real Server 必须在同一个网段中,不能实现集群的跨网段应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FULL-NAT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包从 LVS 转到 RS 的过程中,源地址从客户端 IP 被替换成了 LVS 的内网 IP。
内网 IP 之间可以通过多个交换机跨 VLAN 通信。
当 RS 处理完接受到的包,返回时,会将这个包返回给 LVS 的内网 IP,这一步也不受限于 VLAN。
LVS 收到包后,在 NAT 模式修改源地址的基础上,再把 RS 发来的包中的目标地址从 LVS 内网 IP 改为客户端的 IP。
Full-NAT 主要的思想是把网关和其下机器的通信,改为了普通的网络通信,从而解决了跨 VLAN 的问题。采用这种方式,LVS 和 RS 的部署在 VLAN 上将不再有任何限制,大大提高了运维部署的便利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