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运算

位与运算符

按位与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字对应的二进制位相与。只有对应的两个二进制位均为1时,结果位才为1,否则为0。参与运算的数以补码方式出现。
例如,9&5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9的二进制补码)&00000101(5的二进制补码)
00000001 (1的二进制补码)
0000 1001
0000 0101
0000 0001 = 1
可见9&5=1。
0xffe56333;
0x0001ffc0;
unsigned int  = 0xffff00ff;
0xffe50033;
 
按位与运算通常用来对某些位清0或保留某些位。例如,把a的高8位清0,保留低8位,可作a&255运算(255的二进制数为0000000011111111)。
应用:
(1)清0特定位(mask中特定位置0,其他位为1,s=s&mask)。注:mask为掩码,用来帮助位运算的。例如unsigned int mask = 0x80000000,
(2)取某数中指定位(mask中特定位置1,其他位为0,s=s&mask)。

位或运算符

按位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字对应的二进制位相或。只要对应的两个二进位有一个为1时,结果位就为1。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均以补码出现。
例如,9|5可写算式如下:
00001001|00000101
00001101 (十进制为13)
可见9|5=13
应用:常用来将源操作数某些位置1,其他位不变(mask中特定位置1,其他位为0,s=s|mask)。

位异或运算符
按位异或运算符“^”是双目运算符,其功能是参与运算的两个数字对应的二进制位相异或,当两对应的二进位相异时,结果为1。参与运算数仍以补码出现。
例如,9^5可写成算式如下:
0001001^00000101 00001100 (十进制为12)
应用:
(1)使特定位的值取反(mask中特定位置1,其他位为0,s=s^mask)。
(2)不引入第三变量,交换两个变量的值(设a=a1,b=b1)。
交换a与b的值

法一:                  法二:                    法三:

temp = a;            a = a ^ b;             a = a + b;

a = b;                   b = a ^ b;             b = a - b;

b = temp;            a =  a^ b;              a = a - b;

运用异或运算符交换a与b的方法最好,数据不会溢出。

按位左移(<<) 按位右移(>>)

按位左移运算<<的功能是将一个数的所有位左移指定的位数。例如,表达式20 << 3的含义是将20左移三位,结果为160.

0000000000010100

0000000010100000

按位右移运算>>用于一个数的所有位右移指定的位数。

 

#include <stdio.h>

void int2bin(unsigned int num)
{
    int i;

    unsigned int mask = 0x80000000;//定义掩码,用于帮助运算


 for(i = 0;i < 32;i++)
 {
  if(num & mask == mask)    //如果num& mask == mask,说明num的高位为1;否则高位为零
  {
   printf("1");
  }
  else
  {
   printf("0");
  }
  num = num << 1;    //num右移一位继续比较

  if((i + 1) % 4 == 0)   //四个数输出空格
  {
   printf(" ");
  }
 }

 printf("\n");
}

int main()
{
 int num;

 printf("please inpnte num:");
 scanf("%d",&num);

 int2bin(num);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