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学习报告

1.Vim学习

     Vim编辑器是所有Unix及Linux系统下标准的编辑器,它本身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但由于它需要用命令行来进行编辑、保存和退出等操作,对于小白来说就会显得比较难用。由于此次实训的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在实际编写代码时还是使用了熟悉的sublime,下面说一下粗略学习到的Vim使用方法。
Vim基本可以分为命令模式、插入模式和底行模式三种基本模式:

  • 命令模式:主要是进行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字符、字或行的删除等操作的模式。
  • 插入模式:在此模式下才能编写代码。
  • 底行模式:对文件进行保存或者退出Vim的模式

     了解上面三种模式后就能开始编写代码了,然后就是编写完后进入底行模式使用:wq保存并退出,先运行:w filename则能把代码以[filename]的名字保存,当有需要时可以使用:q!强制退出Vim。

2.JAVA学习

     JAVA语言的强大之处就不用多说了,作为一种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的语言,要熟练掌握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尝试实践。以往并没有接触过JAVA这种纯面向对象的语言,实际应用时遇到了不少的困难,那么就以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HelloWorld为例:
HelloWorld

  • 作为一门纯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的所有代码都是通过类来实现的,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必须要有一个主类(public class),主类里面必须要有一个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函数来作为整个程序的入口。其他类变量跟类函数的使用跟C++差不多,在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
  • 在学习JAVA时的第一步不是掌握语法,也不是理解运行原理,而是配置JAVA的环境变量,这是在过去学习C、C++时没有接触过的。我们用电脑时很少用到环境变量这个概念,其实平时运行程序时只能运行在当前目录中存在的程序,如果要在任何目录都能运行程序就要配置环境变量了。JAVA的环境变量配置教程在网上能找到很多,实训时使用的云平台也帮我们弄好了,我们只要在shell运行java -version语句就能查看环境变量是否配置好,如果配置好会输出版本信息
    查看JAVA版本

3.Ant

     Ant是一个跨平台的构件工具,它可以实现项目的自动构建和部署等功能。在我们编写项目时需要频繁的编译和运行java代码,这注定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而且增加犯错的可能性,利用Ant可以减轻这个负担和提高效率。具体的效果以HelloWorld为例:
HelloWoeldAnt
HelloWorld目录
HelloWorldAnt运行结果

  • 我们可以看到在HelloWorld目录中直接运行ant语句(意味着Ant也是要配置环境变量的)就能完成编译和运行HelloWorld.java的过程。取代了编写代码时一有改动就要javac、java、jar一顿操作的过程,大大提高了效率。
  • 每个项目都要有一个单独的Ant文件,与源代码文件夹src在同一目录(如上图所示)。Ant文件名默认为build.xml,这是不能修改的,如果取了其它文件名,在运行这个文件时就必须把ant命令修改,具体的修改方法我没尝试过,可以去网上查找。
  • 接下来说一下Ant的关键元素project和target。Ant构件文件应该包含一个根元素project元素,否则会发生错误,在每个project元素下可以有多个target元素。当没有指定target运行Ant文件时,会先运行project元素的default属性指定的target,如果这个target有设置depends属性的话,则优先运行depends指定的target。所以上图所示的Ant文件target的运行顺序为:clean->compile->run。

4.JUnit

     说实话我现在还是对JUnit的使用一知半解,大概只知道它是一个进行java项目单元测试工具。Junit当然也是要配置环境变量的,但相比较JAV跟Ant的环境变量配置要麻烦一点,所以花费了我不少时间,这次只是简单地利用JUnit测试了一下HelloWorld,在编写含有大量类的项目时进行单元测试才能深入了解到JUnit的强大之处和进行单元测试的意义。所以在这里先贴上HelloWorld的简单JUnit测试结果:
HelloWorldTest
HelloWorldTest目录
HelloWorldTest运行
- 将编写好的JUnit代码与类代码放在同一目录,编译后发现两个class文件在同一目录(没有利用Ant),再执行能看到如上图所示的单元测试结果。JUnit通过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来判断单元测试是否通过,当然按需求还有其他的测试方法,在需要时采用具体的测试方法即可。
- 与普通的JAVA代码不同,JUnit代码并没有main函数,因此运行时必须引用包,不然就会报错说代码没有可以运行的main函数,这也是我耗时很久才解决了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