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狂秀硬核技术!推多项产业AIoT方案,打造智能生活时代

小米举办年度2019 MIDC小米开发者大会,小米AIoT的一众大咖们推出了小爱同学3.0、MiNLP平台1.2、AIoT智能酒店/地产解决方案、新款蓝牙Mesh模组等等。 同时,小米还宣布,小米手机/电视的操作系统将接入地震预警,为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给予地震预警。

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强调——当前,5G+AIoT将推动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发展,它将会是一场涉及平台、算力、网络的全面革命。

同时,雷军还宣布,当前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了2200+款产品,总链接设备数已经超过了1.96亿台。

左: 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
右: 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范典

在会后的采访中,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范典表示,在AIoT产业To B解决方案这块,小米还在探索发力阶段,暂时不对这部分业务有太多营收限制。 对于To B与To C AIoT业务上,主要是要理解酒店等场景的需求跟用户在家居需求有什么不同。


雷军:小米IoT平台连接设备超过1.96亿台

去年年底,小米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5G+AIoT。 雷军说,5G+AIoT将推动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发展,它将会是一场涉及平台、算力、网络的全面革命。

前两年,手机市场开始逐渐萎缩。 但是雷军认为,明年将会是5G市场起飞的元年,随着5G换机潮的开始,国内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场巨大的拉动。


小米在4年前就开始研发探索5G手机。 今年12月,小米将发布首款SA/NSA双模5G手机Redmi K30,明年更是会发布10+款5G手机。


不过,雷军话锋一转,除了手机之外,AIoT将会是5G时代一个更大的、500亿级连接数设备的新市场。

截止今年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经连接了2200+款产品,总链接设备数已经超过了1.96亿台(不包括手机和PC),增长69.5%,拥有5件以上小米IoT设备的用户数增加至300百万人,增长78.7%。

据智东西了解,目前小米IoT平台上连接数靠前的设备包括小米手环、智能摄像头、空气净化器、智能灯具、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等。

同样截止至今年6月30日,小爱智能音箱出货量超过了400万台,小爱同学月活超过4990万,45%的智能音箱用户使用语音来控制他们的IoT设备。


一大波硬核技术新品发布
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今天推出了一系列小米“硬核”技术新品: 包括小米新版小爱同学3.0、MiNLP平台1.2、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 0.12.0、以及自研分布式KV系统PEGASUS 1.12。

1、新款小爱同学3.0


据崔宝秋介绍,小爱同学3.0是首个在手机上实现自然连续对话的语音助理,包括全双工自然连续对话能力、AI电话助理、语音遥控器、小爱捷径2.0。

在小米语音技术团队的努力之下,当前小爱同学拥有了一个更自然的机器合成新声音,并且有一个男生版的小爱同学供用户选择。


崔宝秋还宣布,当前小米MiNLP平台每天调用次数已经超过60亿次。


今天,小米MiNLP平台升级为1.2版本,它将支持平台从本地调用到支持三端调用、功能从词法分析拓展到句法和语义分析、并将支持全面赋能小米的所有产品。

2、首次揭秘MIX Alpha环绕屏核心技术

此外,崔宝秋还首次揭秘了小米MIX Alpha环绕屏背后的核心技术,包括屏幕贴合技术、天线解决方案、多屏显示与触控。


崔宝秋说,环绕屏对于制造工艺带来了极高的挑战,包括屏幕极限拆分、分层贴合、全制程工艺设计等。

而在天线方面,由于小米具备特殊手机形态的精准仿真能力,在结合小米过去多年在5G天线技术的积累、LCP高整合天线设计、4天线动态切换后,小米能够实现了7倍于4G时代的天线能力,才让MIX Alpha成为现实。


同时,在多屏交互、智能屏幕识别、智能防误触方面,小米的技术团队也投入了大量研发的精力。 崔宝秋感叹道——“里面太多从零到一的技术点了! ”

3、1亿像素背后的技术

此前,小米CC9 Pro获得了DXOMARK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它拥有1亿像素与5摄像头,还有四闪光灯、双OIS、前置弱光人像、激光对焦、超级夜景等能力。


崔宝秋说,想要拍照好,仅仅是有1亿像素与5摄像头外的强大硬件是不够的,计算机视觉相关算法(比如基础画质算法、人像技术、魔法换天等等)。

除了计算机视觉算法之外,小米AutoML与的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也非常重要。


崔宝秋说,当前,小米的AutoML团队已经能让AI产生比人类专家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模型,在ImageNet上取得了惊艳的成绩。 AutoML技术已经在小米的相机场景识别、相册分类上落地。

而在开源框架方面,由于1亿像素对手机计算能力提出极高的挑战,MACE就是小米针对这方面的提前布局。


去年,小米开源了其自研的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让端的处理能力更高效、更顺滑。 当前,MACE在各个平台上每天调用的推理次数超过5000万次。

今天,小米正式推出新版MACE 0.12.0,它支持更丰富的异构计算算子、新增Kaldi语音识别算子支持、降低跨设备运行性能损失,并新增CMake支持。

崔宝秋说,未来1-2个月,MACE还将持续开源MACE-Kit和新增微控制器支持。


最后,崔宝秋还推出了小米新版自研的分布式KV系统PEGASUS 1.12。 崔宝秋介绍,小米早在2017年就开源了PEGASUS,拥有高可用、高性能、强一致性的特性。 新版PEGASUS将提供HEEP接口、提供更好的多租户支持能力、并支持接入Prometheus监控系统。

崔宝秋说,当前,小米的技术挑战在于——在在很多地方需要挑战技术临界点、挑战技术极限。

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的核心目标就是围绕公司核心战略,打造核心技术。 过去三年,小米研发投入达111亿,仅2018年就投入了58亿,相较上一年提高83.3%。

而在2016-2018年间,小米在AI领域申请专利684项,列居世界第11位。
下一步,小米的技术将围绕“深耕、开源、开放”持续发展。


AIoT解决方案,To B/To C齐发力
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范典介绍,今年上半年,小米IoT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到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49.3%,成为小米营收的重要组成来源。


截止到今年9月底,小米智能家居类产品已经服务5599万家庭,智能场景每日执行次数超过1.08亿次。


范典说,当前,小米的电视、音箱、路由器、净化器、门锁等智能产品都处在行业领先地位——比如,当前小米的智能门锁激活量已经超过了百万台,有着明显的领先优势。

不过,范典同时表示,当前小米在AIoT领域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家庭领域。 下一步,小米AIoT将持续投入在产业AIoT领域的投入。

今天,范典带来了三个企业级AIoT解决方案:

1、智能酒店解决方案


小米智能酒店解决方案以小爱音箱、电视、照明等为核心,并且小米还为这套智能酒店解决方案定制了一套软件平台,能够提供智能客控体验、全国服务部署。

接下来,小米智能酒店解决方案将初步覆盖34+个城市,5000+个房间。

此外,华住集团联席总裁华欣欣也介绍了酒店行业的AIoT升级,以及华住集团与小米接下来将进行更深入的技术合作、共同打造智慧酒店。

2、小米智慧地产解决方案


范典介绍,小米的智慧地产解决方案今年内联合卓尔集团、绿地集团、时代地产共同打造,本年交付2000套地产,14家样板间阶段项目正在上马。

3、小米IoT企业套件


小米IoT企业套件将为企业提供B端账号,对企业购置的净化器、空调温控、开关等设备进行集中控制、数据统计等。

在消费者AIoT方面,范典则带来了几款硬件新品: 首先是小米IoT BLE Mesh模组,型号MHCB05P,它具备超低功耗、语音配网、板载和外外接天线等特性,能进行超大规模的密集组网,价格低至6元。


此外,小米的Zigbee 3.0模组也降价为10.5元、Wi-Fi+蓝牙双模模组降价为9.5元。


现场,范典还推出了小米米家智能多模网关,支持三种通信协议,售价129元; 同时,小米还联合生态链企业推出NB-IoT版本的Aqara烟雾报警器,售价299元。


地震预警系统接入小米操作系统


One More Thing,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过去11年里研发了一套地震预警系统,在今年6月长宁地震时已投入运用。

范典宣布,当前,小米手机操作系统MIUI 11和小米电视内置的地震预警功能同步已经正式开启,让小米成为全球首个操作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的手机+消费AIoT平台。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这套系统覆盖了220万千米、覆盖全国地震区人口的90%,它打通了大陆地震预警网与手机、电视操作系统的连接通路,能够为用户提供多方位地震预警服务。

系统会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以弹窗和警报声警报告知震中、预警震级、预警时间、预估烈度等地震预警信息,为用户避险争取时间。 地震结束后,手机还会导引最近的救助场所并提供医疗急救信息。


用AI推进金融创新
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峰则分享了小米在金融方面的进展。

洪峰表示,当前依托于小米集团,小米金融已经能够服务3亿全球米粉、400家生态企业,打造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协助下,小米金融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打通中间层,数据化产业信息,推进生态链健康发展。


结语: AIoT——科技界最火的话题
AIoT已经成为当前科技界最火的话题之一。

作为AIoT的早期进军玩家,小米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领域都有着明显的先发优势。 小米IoT平台的设备接入量如今已经接近2亿台,这一数字背后能够沉淀下的用户数据、用户喜好,能够有助于小米反向优化自身AIoT产品,并形成多AIoT产品间的有机协同,用户体验更顺滑。

在今天的小米开发者大会上,我们还可以发现,小米也开始不断发力AIoT产业的B端业务,无论是今天推出的智能酒店解决方案还是智慧地产解决方案,我们都可以从中看到小米的B端AIoT产业的发力。

正如雷军所说,当前,5G+AIoT将推动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发展,它将会是一场涉及平台、算力、网络的全面革命。 这场AIoT全面革命才刚刚开始,格局未定、玩家众多,在这片新兴的蓝海市场中,还将上演无数场精彩的战役。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智东西(zhidxcom)



AI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加入网易智能社群吧!

和我们一起探讨AI的故事~

网易智能的AI社群有很多种呢~

包括:

AI芯片、医疗AI、金融AI、电商AI、自动驾驶、

教育AI、AIoT、机器人、物流AI、等12个社群哦

快快添加智能菌微信kaiwu_club

说明身份即可加入

我们等着你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