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智慧城市梦,该醒醒了

640?wx_fmt=png

640?wx_fmt=jpeg

看点:推行三年,BAT的智慧城市建设依旧不温不火。

作者:季瑜生

来源:智东西(ID:zhidxcom)


互联网巨头们将触手伸向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泛安防领域的决心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7月8日,国际知名数据咨询公司IDC发布《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其中弹性能源管理与基础设施、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治理以及智能交通三大重点投资领域,在预测期间内(2018-2023年)的支出总额将持续超出整体智慧城市投资的一半。

而在这之中,最为积极主动的无疑是以BAT为代表的一众国内互联网巨头。一方面,他们是技术与资金的持有者,另一方面,他们也是智慧城市建设走在最前的鼓吹者。从软件、硬件、投资、合作四个领域出发,互联网企业的触角已经无所不在。

软件层面,2016年起阿里、腾讯先后出手,让城市大脑与智慧警务解决方案、优图天眼智能交通平台、优图天眼智能安防平台面世;而姗姗来迟的百度也在2018年上线了智能红绿灯项目,并将其作为智慧交通的代表性案例,由李彦宏本人多次背书。

硬件层面,从2013年起,BAT便相继发布了针对特定场景的智能摄像头硬件,从家用到商用,从低端到高端一应俱全。

此外,在投资领域,优点科技、千方科技等安防领域的新秀或老将也先后被互联网巨头捕获,成为其生态中的一环。

而在合作领域,海康、大华、宇视则已经全数在云服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与这些巨头们达成了战略合作。

那么究竟是什么变量让BAT争先布局于此?

其次,BAT在泛安防究竟做了什么,与此同时,在他们的催化之下,以智慧城市为主的泛安防市场现状究竟如何?

最后,在泛安防领域,传统互联网巨头们的优势与不足究竟何在?

如今,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走过三年,通过深度调查,我们试图还原在这场技术迭代所带来的智慧城市构建、泛安防建设浪潮之中,最惹眼的玩家——BAT,他们的行业发展历程与生态布局,以及这场涉及到了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企业乃至AI企业的浪潮之中,最核心的推动力所在。

640?wx_fmt=png


千亿级智慧城市市场,谁主沉浮?

即使打的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名义,互联网巨头们的频繁动作都无疑为以海康、大华等为代表的安防企业们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7月8日,在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中,IDC预测,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到1894.6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

其中,中国市场的三大重点投资领域依次为弹性能源管理与基础设施、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治理以及智能交通。在预测期间内(2018-2023年),三者支出总额将持续超出整体智慧城市投资的一半。

中国市场支出金额占比前三的应用场景与其重点投资领域保持一致,依次为智能电网、固定智能视频监控以及智慧公交系统。2019年,三个应用场景的投资规模约占支出总额的43%,而到2023年,这一比例将下降至37%。

640?wx_fmt=png

从中不难看出,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以监控摄像头以及基于摄像头数据所延伸出的城市综合安全治理、交通道路规划等方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迎来新的发展拐点

在这一波浪潮中,BAT等互联网企业的身影穿梭其中,不仅是最早动身建设的一批,同时也是最积极的鼓吹者,从2016年起,他们就已经从硬件、软件、合作、投资等多个方向展开了对这个方向的围攻割据。

640?wx_fmt=png

首先是BAT们最拿手的软件产品,在这一层面,BAT各有侧重。

其中百度的主打方向是智能红绿灯项目,在去年11月8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首次对外公布了百度在这一项目的动向。

据了解,当前该项目已经在保定、海淀等多个地区落地。在保定,百度通过规模化地部署AI智慧中心,全量实时地通过摄像头来感知交通路况,根据拥堵情况可以动态调节各地段的红绿灯时长,进一步能够节省大概30%左右的交通延误时间。

此外,在去年3月,百度AI开放平台中新增安防监控项目,而当前,该项目已经推出工厂安全生产监控解决方案,同时在该项目中,百度还与人人智能、奥比中光等企业达成了硬件领域的合作。

640?wx_fmt=png

阿里则主打城市大脑项目,这一项目在2016年便已经由阿里云正式提出,并相继在苏州、杭州、重庆、雄安、海口、西安、福州等十多个城市落地。其中仅海口一项合作,中标金额就高达4.55亿人民币。

相较智慧红绿灯项目,阿里的城市大脑项目所包含的范围更加广阔,其中城市事件感知与智能处理、社区与安全、交通拥堵与信号控制、公共出行与运营车辆调度是其中四大主要方向。

腾讯方面,则拿出了互联网+智慧警务、优图天眼智能交通平台、优图天眼寻人解决方案、优图天眼智能安防平台、腾讯觅踪等产品方案。

640?wx_fmt=jpeg

2017年,腾讯相继发布互联网+智慧警务方案以及优图天眼智能安防平台,目前这些项目已经落地福建、郑州等省市地区,仅仅福建一省,便帮助寻回失踪人口一千余人次。

去年9月,腾讯又发布了优图天眼智能交通平台将智慧交通作为重点发力领域。项目落地的背后,目前优图的人脸识别能力已经达到十亿级别。

除了软件与算法层面的布局,在硬件领域,BAT也同样有所涉及。

首先是百度,早在2013年12月,百度就推出了针对家居安防领域的产品小度i耳目;接着在2018年前后,百度又相继与奥比中光、人人智能、赛威思科技、慧谷航天科技智能、华捷艾米、欣博电子等企业达成合作推出了定制化产品在百度AI市场中上架。

阿里紧随其后,2018年5月乔安联合天猫推出了一款AI智能摄像机JA-C9C,这成为阿里首次在安防硬件方面做出的探索。

640?wx_fmt=jpeg

▲AI智能摄像机JA-C9C

腾讯方面,2018年10月,腾讯优图首次亮相安博会,展示了包括优图人脸识别一体机、优图AI摄像机、优图盒子等在内的许多硬件产品。

640?wx_fmt=jpeg

▲优图盒子

640?wx_fmt=png


投资加合作,BAT的泛安防大棋如何下?

与传统安防企业从摄像头或者DVR等硬件产品开始切入市场不同,互联网企业们的入场直接省略了冗长的硬件打磨期,而是采用投资+合作硬件、算法厂,同时进行部分自研,最终以云服务以及打包方案的形式切入这个市场

当前,以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宇视科技为代表的一众安防巨头企业们如今都已经或多或少与这些互联网企业们达成了合作,其中关于云业务的合作是这中间最重要的一个方向。

BAT中,阿里则是其中最先出发的一个。2014年9月,海康威视宣布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云成为海康威视旗下“萤石”项目的首选云计算服务商,双方就视频分析、智能视频数据方面达成合作。

640?wx_fmt=jpeg

时隔不到一月,2014年10月,阿里云又宣布与大华达成战略合作,合作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首先围绕视频云服务,大华“乐橙”将依托阿里云构建智能家居云平台;在政企市场,大华宣布与阿里云在多个行业的重点监控项目进行合作,并加入阿里云智慧城市项目,基于阿里云建设城市智能监控系统和视频分享平台。

到了2016年10月,阿里云栖大会上城市大脑首次亮相。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中控集团、华三通信、富士康、数梦工厂等13家企业成为阿里云城市大脑的合作伙伴。

在海康首次与阿里达成合作的同时,2014年10月,“百度云·萤石”智能视频业务发布,百度与海康威视也达成结盟。到了2018年12月,百度举办2019海康威视混合网盘发布会,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

腾讯方面,2016年与2017年,腾讯相继与雄迈以及天地伟业达成合作。到了2019年5月,腾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又与大华股份签署智慧旅游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合作同步完成的还有投资。

当前CV领域的知名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介入安防领域,而以CV四小龙商汤、旷视、云从、依图为代表的四家中,阿里对其中除国家队云从之外的三家均有一定程度的持股。

与此同时,今年1月,阿里7亿元投资了原荣耀总裁刘江峰创立的智能锁品牌优点科技,向安防细分市场伸出触角。

此外,阿里还在今年5月入股宇视母公司千方科技,双方在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的解决方案落地实施等方面达成了深度合作。

通过不断的合作与投资,BAT们一手向海大宇卖出了自身的云服务产品,另一方面又与各地省市政府达成合作,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相继攻城略地,完成了在泛安防领域的深入布局。

640?wx_fmt=png

推行三年,效果依旧不温不火

尽管在BAT们的年度技术大会以及顶级行业大会上,他们的CEO以及高管们都曾多次亲自为其智慧城市相关业务站台背书,但是从业务进展以及落地情况看,他们的表现只能用不温不火来概括。

首先从项目落地规模上,主打智慧红绿灯的百度如今拿得出手的仅有海淀以及保定两个地区;而腾讯的智慧警务以及天眼寻人的代表性案例依旧在靠一个优图实验室来肩负,具体的项目落地上,也仅有福建、郑州以及云南等少数省市作为代表性效果支撑。

而阿里主打的智慧城市虽然看起来十分热闹,但是在项目建设初期国家划定的90个试点城市之中,阿里至今已经拿下近二十个,但是在具体的效果上,有行业人士反馈,算力堆砌以及投资超预期至今仍是一大建设难题。

而与阿里几乎同时进入行业的微软,在具体的项目效果上不仅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还一度因为项目不达标的而成为了政府的被告。

声势浩大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背后的原因究竟在于哪里?

首先是关于行业本身,技术已出现,标准未统一;政策已下达,执行不给力是两大核心问题。

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主要依赖AI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已经基本成熟,但是技术成熟距离行业落地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其中标准化是迈不过的一道坎。小到摄像头的标准与密度,大到数据中心建设的规模,这些在当前都是参差不齐的。对此,⼤华股份研发中⼼副总裁殷俊表示,在解决方案、应用场景、用户需求三个方面,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缺乏相对成熟稳定的体系和业务诉求。

“当前,大家都在发展初期,各个企业应对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以及设计思路都是百花齐放。大家都会根据已有的优势结合对行业理解开展解决方案设计。比如阿里可能会希望全部云上处理,但是大华、海康更希望边缘加云的协同计算。在这个背景下,差异化解决方案的设计和成本组成,导致目前在项目中各家利润空间存在高低差异参差不齐的状况。”

同时,“客户的需求也同样是多元化的,而基于这种不同的诉求,因此在短期内很难达成设计思路的统一。”

而在政策方面,2014 年 9 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 7 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核心导向性文件,为响应该文件以北京、天津、武汉、桂林等三十余省市相继跟进,推出了具体的地市级落地政策。

但是与天眼工程、雪亮工程等有着明显指标要求的项目不同,该意见只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也就是说,智慧城市如何建、建设的硬性标准如何,政府拨款如何划分依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其次是关于TO B行业对于经验落地的要求问题,有行业内资深人士用一句改变的师,总结了这个行业现状——“项项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

尽管互联网巨头们在这些年相继入局TO B领域,但“TO B无巨头”并非说笑。一位同样在做安防的产品经理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相比传统的互联网产品,一个TO B的硬件团队搭建岗位数量大概在其三到六倍左右。除了产品、UI、算法、设计、项目经理之外,硬件测试、光学工程师、固件工程师、器件工程师、品控、采购……一样都不能少。

这还只是初期配置,等到demo出来,产品测试跑到新疆戈壁、海南小岛乃至东北雪原不断的调适、改进。等熬过这一关,还有量产的一关死死的卡着脖子,当年罗永浩的锤子T1就因为实体按键与前屏之间0.15毫米的缝隙无法在大规模量产中实现,差点流产。

在TO B行业中,像这样的“0.15毫米”难关还有无数个要闯,如果没有十年的经验,几乎无法成事。鼎鼎大名如微软、IBM,也免不了在这里栽跟头。曾经,早在1953年,IBM就已经开始布局智慧城市,但是到了落地阶段,IBM的城市规划项目却因为效率问题相继被各市政府踢出了大门,后来的城市控制系统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效率但又因为高昂的成本问题被政府拒之门外。

最后是关于互联网企业的项目落地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

从微软与武汉市之间那场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知名罗生门官司,我们便可知一二。2012年,我国智慧城市开始建设,到了2013年政府大手一挥90座城市率先成为试点项目,在这之中,武汉成为了90个城市之中,企业之中被一众名企追逐的对象,而微软以2500万美元报价顺利将项目收入手中。

但仅仅四年过后,微软就从座上宾变成了被告席上的失意人。

根据武汉方面反馈,最终实际效果与微软之前的承诺落差巨大,属于“不合格产品”,甚至可以说微软中国所提供的产品几乎没有使用过,就连最具有代表性的Azure公有云的使用率也仅为12%。

C端的互联网打法是快,而B端更求准,如何完成这两者的平滑过渡,是互联网企业要闯过的又一道关卡。

另外,据殷俊表示,由于当前智慧城市还尚处起步阶段,还没有标准化解决方案,因此项目建设投资超过预期,计算中心的堆砌在短期内甚至成为了一个普遍现状。如何改变,是当前许多投身于此的互联网企业们亟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总结以上几点,我们发现:行业本身还尚未成熟、TO B行业对于经验落地的要求较高、互联网企业的项目落地能力相对薄弱是当前BAT在智慧城市建设之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

而放眼未来,对于在安防行业中,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安防企业的定位问题,殷俊总结表示:

短期来看,当前智慧城市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家都在抢夺入场门票,并未锁定核心的方向,但是长期来看,未来大家都会有一个各自核心板块的锁定以及相对固定的行业定位。”传统安防企业在落地、硬件产品的建设上的优势几乎无可替代,而互联网企业们更擅长的则是数据运营以及后端分析。“互联网企业与安防企业大家都在向一个共同新航道上拓展,但是不存在互相侵袭。

640?wx_fmt=png


结语:BAT改造实体产业仍旧难上加难

智能化浪潮助推安防产业的发展,为BAT以及AI企业的进入带来了合适的时机。

但是如今看来,在当前阶段,BAT们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虽然气势异常凶猛,但是经历近三年的发展,我们发现无论是在落地的城市数量还是具体的效果上,结果都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迅猛。在泛安防领域,BAT们想要分一杯羹,落地的进程也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艰难许多。

要想在产业互联网中成为先行者,BAT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以及时间需要等待。

而潜藏在这一轮安防变革与产业升级背后背后,是又一轮城市建设与技术发展的新契机。无论是传统的安防企业还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大家都在技术落地产业的过程中寻找机会,在这之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最终,每个企业都将找到自己在这个行业之中的最终定位。

640?wx_fmt=jpeg

要1000万美元还是1000万用户?谷歌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7月15日(周一)网易智能联合中信出版社将推出“关注留言抽奖”活动,届时将送出5本中信出版社官方电子书——带你认识:


谷歌如何用6年时间,将谷歌地图打造成月活量超过10亿用户的伟大产品。披露谷歌吸引创意精英、提供平台、打造卓越产品的秘诀和内幕故事。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 加入社群吧 -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