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里的科学家和外卖中的 AI


科技的价值在于改善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家点一杯奶茶,从手机下单到骑手把物品送上门,只要 30 分钟左右,你要做的就是在家等待。外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让我们知道吃喝玩乐比从前更简单了。

但是在这背后,如果深入了解就会发现,30 分钟送上门这件事根本没有这么简单。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说,如果一个骑手送 5 个订单(5 个不同的商家和用户),配送的路线组合超过 11 万种。如何在几十万骑手和几千万商家和用户之间找出配送最优解,美团是在用人工智能进行着非常复杂的计算。

不止于骑手,美团的 AI 技术也在为商家、用户,甚至小部分特殊群体提供帮助。在极客公园与 B 站共同举办的 Rebuild 2020 Move on 活动上,夏华夏就详细解释了美团 AI 怎样去服务了每一个商家、骑手和用户,通过技术去真正提升每个人的效率。

以下为夏华夏在 Rebuild 2020 大会分享的实录精选:

极客公园:为什么做外卖的公司要有一个首席科学家?

夏华夏:我在加入美团之前也是这么想的,美团需要技术吗?但是 2013 年的时候,我跟美团的 CEO 王兴去做了一次沟通,沟通之前我以为作为 CEO 讨论的肯定是大的愿景,但是没想到他主要在跟我讲美团的云计算。

王兴还跟我讲,美团其实有一个三高三低的理念,就是要有高效率,低成本;高品质,低价格;高科技,低毛利。这背后都是科技在支撑。

极客公园:点一单外卖能有多复杂?

夏华夏: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每天都会看到我们的外卖小哥在送餐,如果有一个骑手来送 5 个订单,就是有 5 个商家,5 个不同的用户,这背后有多少种不同的组合呢?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知道他有 113400 种。

美团就需要在其中找出配送效率最高的一种,如果考虑到美团现在每天配送 3000 多万订单,总共有 70 万骑手,这种组合数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所以我们需要用很多的技术的手段来找出最高效的配送,最省人力,也给用户提供更快订餐的体验。

极客公园:除了外卖,美团 AI 还在做哪些事?

美团除了外卖之外有到店餐饮、酒店、打车、门票、电影票等等,每一个行业背后我们都希望用 AI 去提高效率。我们不仅仅是帮助美团经营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帮助商家的经营效率能够更高。我们可以用 AI 帮助商家去更好地了解顾客喜好,从而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所以美团在做的是用技术帮助每一个商家、用户和骑手,是一种普惠的技术。我们在工作里面经常会遇到一些特别小的事情,我们发现如果用 AI 的技术提升这些小事情,其实可以帮助很多人。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同事经常去一家盲人按摩店,他跟按摩师交流,了解到这个按摩师因为不方便点餐,就跟一家餐馆谈好,餐馆每天定时给他送菜,但每次都是送一样的菜。这其实对盲人也是一个苦恼,我们的工程师了解之后就开发了一种技术,用语音让盲人可以比较好地跟美团 App 交互,用语音来点餐。

极客公园:美团骑手的工作和人工智能有什么关系?

夏华夏:美团有 70 多万骑手,但是为了服务这 70 多万骑手,我们有 1 万多名工程师,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希望让骑手的工作更加高效,得到更多的回报。

回头看 2015 年我们刚刚开始做外卖的时候,每个骑手 8 小时的工作,每天只能送 17、18 单,但是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做了很多配送调度的优化,骑手们现在每天可以送 30 多单,无形当中骑手的收入就可以提升了。当然这 30 多单的提升并不简单,1 万多名工程师为了做这种优化,他们不仅要做工程师,还要去做骑手定期体验送餐,定期体验在餐馆里怎么跟骑手交互,从中发现可以优化的点。

极客公园:怎么把美团 AI 和我们每个人联系在一起?

夏华夏:美团除了给骑手提供很多服务之外,我们其实还做很多事情,因为美团的目标是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比如商户,我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有一个梦想,自己开一个餐馆、咖啡厅,自己当老板。但其实这个事情是非常难的,有几个点很关键:

第一,你在什么地方开店;

第二,你的定价是什么样的。

如果大家看过去行业里的倒闭率,餐馆行业每年倒闭 20% 多,整个行业非常不容易。美团就一直在想能够帮助这些商家、这些想当老板的人做些什么。

美团因为掌握了各个地方用户喜好的数据,我们知道哪个地方的用户喜欢点什么,也知道哪个区域已经有哪些口味的餐馆,我们也知道哪个商区客流量最大,选在这个商区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有一个开店宝的应用,给商家提供这样的功能。

再比如说,我们有很多零售店、商场里有很多货架、货柜。之前每个商店需要一个巡店员,去看货架上哪些商品缺货,这是非常消耗人力的。我们和商家合作,在货架上装上摄像头,通过视觉技术自动识别每个货架上是不是已经缺了哪些商品的货,自动通知仓库补货,这样就提升了商店的运营效率。

同时,我们也会给各行各业的老板提供整个店的经营大数据,包括整个行业的大数据,帮助餐馆的老板来做更好的经营决策。

极客公园:还有什么是让你觉得最兴奋的?

夏华夏:我们希望用机器人来帮助人做更多的事,成为我们的助手。比如我们在做无人仓,整个仓库里是没有人的,用机械手传动装置来帮助我们自动拣货、自动递货。

我们也在做无人餐厅,做菜、端菜、送菜都是用机器人来实现。但是更让我们兴奋的是无人配送。我们希望用机器人、无人车包括无人机,来把很多商品送到用户的手上。

美团现在每天有 3000 多万外卖订单,但我们发现订单的数量还在飞速提升,未来可能会在这个数量上再涨好几倍。而我们现在已经有 70 万骑手小哥了,如果订单的数量再增长,骑手小哥的压力会非常大。所以,我们希望用无人车和无人机来协同骑手小哥一起去给用户送外卖。

极客公园:有什么无人车的进展可以透露吗?

夏华夏:两年前我们已经在一些区域里做局部的实验,今年 2 月份在顺义的公开道路上正式做测试运营,大概 5、6 个小区的居民在美团买菜 App 上下了订单,我们的无人车就会从美团买菜的仓库直接把订单送到用户手上,往返大概 10 公里,完全是无人车来完成的。

极客公园:骑手会不会因此丢了工作?

夏华夏:你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在一开始做无人配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也是怎么去帮助骑手,而不是替代他们。

虽然美团每天有 3000 万订单,但大家对外卖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判断在未来的几年订单量会有数倍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现在 70 万小哥是根本送不过来的。另外,越是恶劣的天气,用户的需求就海量地涌过来,我们的骑手非常辛苦。刮风下雨的时候,他们的配送效率同时也在下降。我们怎么帮助小哥可以不在刮风下雨、暴风雪的天气里配送,是做这个事情的动机。

未来的小哥可能不再是现在 3 公里范围内配送,他们只需要在最后的 100 米,在商场、小区里做配送,公开道路上最艰苦、最危险的环节就由我们无人车、无人机配送,这样也可以减少他们的交通风险,提高工作效率。

极客公园:有和骑手们交流过无人车的事情吗?

夏华夏:要不我们今天就来听听我们美团骑手的想法,今天有一位美团骑手也到了现场,他是我们深圳美团专送的骑手,也是 B 站上很有名的 UP 主外卖小哥葛较瘦。我们有请葛较瘦。

葛较瘦:你好。

夏华夏:我们昨天也特意邀请葛较瘦去看了我们的无人车,我不知道你昨天看过无人车之后有什么感想?

葛较瘦:昨天看了第一眼确实很惊叹,我没想到这个东西发展得那么快,之前感觉这个东西离我很遥远。昨天也跟着无人车一起配送了一单,感觉确实挺方便的。但是目前他只能代替大路,最后 200 米还是需要我们人来完成。

夏华夏:的确是因为现在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我也希望等铺到深圳的那一天,可以荣幸地邀请葛较瘦成为我们第一批跟无人车协作的骑手。

葛较瘦:我很期待这个事情。在我来之前我也跟骑手、用户征集过很多的想法,我想问一下你这边有没有可能去实现。第一个就是,我们骑手去送餐的时候经常帮客户丢垃圾之类的服务,会有一点影响骑手配送效率。如果能研发出来一款能帮客户自动垃圾分类的产品,再把垃圾帮他们拿出去,能减轻骑手的一点点负担,还能提高用户体验。

夏华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点,现在的技术有可能可以实现的,我们可能回去可以看一看技术怎么融合到 App 里面,非常感谢提出这个建议。

葛较瘦:还有一个是配送时长问题,普通订单配送时间在 30 分钟左右,但是碰到特殊天气,时长是不够用的。我在想你们这边能不能想出既让客户接餐接得比较快,也有让骑手时间比较充裕相融合的东西。

         

夏华夏:的确,我觉得骑手这个群体非常不容易,这个问题可能还是从科技的角度,看看怎么把效率更好的提升。比如说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希望从深圳开始尝试无人机的配送。如果中间这几公里的路我们能更快地去用无人机来送达,让骑手只在商场、小区里负责两端的话,时间能缩得更短,我们骑手的工作也不用那么赶,我们很多工程师都在为这个梦想不断的努力。

极客公园:为什么要把科技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

夏华夏:现在的互联网,包括人工智能,其实是帮助人更好地理解、融入这个世界,以及帮助大脑更好地思考。我觉得未来科技应该越来越多地成为人的助手,让我们有更高的能力。

极客公园:作为科学家,你为什么加入美团而不是一家黑科技公司?

夏华夏:我觉得科技不在于黑科技或者白科技,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帮助人做多少事情。因为美团做的是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效率提升,是 Tech for Everyone,或者 AI for Everyone 的公司。我觉得这种科技是最酷的,不在于科技是什么样的科技,而在于我们用科技做什么,是不是去服务了每一个人,如果科技服务了每一个人,我觉得这才是最酷的科技。

----------  END  ----------

也许你还想看

| 美团AI全景:吃喝玩乐背后的黑科技

美团外卖骑手背后的AI技术

美团餐饮娱乐知识图谱——美团大脑揭秘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