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ix推动数据驱动 (二): Mendix如何助推数据驱动

作者介绍

郑立伟,西门子工业软件能源及工程机械行业PLM技术经理及云解决方案顾问。曾在央企负责PLM项目,主要经验涵盖组织管理、标准化、开发管理、运维管理、安全保密管理、项目管理及数字化企业建设管理和咨询工作等。


1、Mendix是基于模型驱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有表单驱动和模型驱动两种模式。表单驱动可以很好的实现无纸化及重复工作,但是因为每个表单相对独立,容易造成数据、系统或者流程的孤岛。对于开发人员来说,表单驱动模式所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维护工作量大,而且很难避免数据孤岛的情况。模型驱动则可以实现基于数据的整合,消除孤岛,从而更加智能便捷。当然,模型驱动也可以开发表单,反过来则不行。

Mendix提供的模型驱动体现在业务数据模型、UI模型以及业务逻辑模型三个方面,这三个模型都是可视化,而且它们既可以作为业务需求说明书,也可以作为设计原型,更能直接编译成最终的应用App。当业务人员和IT开发人员可以更好地基于同一可视化模型进行协同开发时,显然可以大幅提高沟通效率,减少因需求理解偏差造成的重复修改或者质量问题,并大大缩短开发周期。数据驱动下,越早发现数据的价值,其所产生的业务价值就越高,缩短开发周期是至关重要的。

图片

Mendix的业务数据模型

上图所示是Mendix的业务数据模型,Mendix提供的数据模型是从业务角度出发的,它描述了应用App所需的业务数据及其数据之间的关系(您无需关心数据来源,只需关心数据的业务需求,这些数据来可能来自于PLM、ERP、MES、IoT等某一个或者多个系统)。传统开发模式下, IT开发人员需要进行后台数据库的设计,但在Mendix平台上则无需关心。

图片

Mendix的UI模型

上图所示是Mendix的UI模型。Mendix可以根据设计好的业务数据模型并且基于UI模板自动生成类似上图所示的数据展现和功能页面,参与开发的业务或专业开发人员可以动态修改页面,并直接编译测试。这与页面先经过美观设计再通过开发实现的传统开发模式截然不同。

图片

Mendix业务逻辑开发模型-微流

上图所示是Mendix的业务逻辑开发模型,在Mendix中叫微流。微流是一种无代码或低代码的可视化模型,可以调用各种组件或功能来实现复杂的业务流程。通过模型,用户可以容易并直观地理解数据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输入、处理分析以及输出的。微流设计完成后使用者也可以直接编译测试,在应用App的设计阶段就可以把数据处理的主要业务逻辑确定下来,缩短开发周期并提高质量。

总的而言,Mendix基于模型驱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允许各类人员参与并开发(或称为全民开发者),特别是业务需求人员。

2、Mendix具有成熟的接口套件及微服务数据集成能力

数据驱动需要去实现软件世界及物理世界的各个系统或设备的数据集成。

Mendix提供了丰富的数据集成套件,包括与Teamcenter、SAP、NX、Camstar、Capital、Polarion等软件平台的集成套件(还在不断增加中),这些套件可以在权限控制下实现对目标集成平台各种数据的任何操作。Mendix与Teamcenter及SAP的集成接口如下图所示:

图片

图片

Mendix与Teamcenter及SAP的集成接口

同样,Mendix也提供了很多其它数据连接器和协议,包括物联网(MindShpere、OPCUA、MQTT)和第三方数据库连接器(ORACLE、SQL、Excel等),下图是数据库连接集成接口。

图片

Mendix数据库连接集成接口

如果没有成熟的连接套件也没关系,Mendix支持Odata、REST、Web Service协议(如下图所示),可以满足各类系统、工具或物理设备的集成。Mendix可以通过向导方式开发与发布Odata以及Rest服务,并打包成Docker运行。

图片

Mendix支持Odata、REST、Web Service协议

下图所示,实现Mendix与树莓派集成,树莓派通过编写Python实现温湿度传感器数据采集,并调用Mendix开发的微服务,将数据动态呈现在Mendix开发的应用上。

图片

Mendix & 树莓派集成

3、新兴技术融合

新兴技术包括AI、区块链、机器学习等。Mendix具备移动原创及云原生特性,可以很好地与这些新技术融合,实现对数据的更深入分析与应用。Mendix可以通过REST或者调用第三方程序来实现这些技术的融合。

图片

Mendix调用AI接口,实现AI分析

图片

Mendix实现区块链管理

图片

Mendix与IoT及机器学习的技术融合

4、开发服务化和标准化

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除了可以快速实现应用App的迭代外,还带来了全新的开发思维和理念。前篇探讨过Mendix可以让业务需求人员通过可视化模型和组件实现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关键点是需要各种可利用的标准化组件,这些组件包括纯技术组件(比如一个实现数据接口的微服务组件)和业务组件(比如一个相对独立的并带有业务逻辑的报表组件)。有了这些组件基础,开发时就像搭积木一样。Mendix已经提供了很多标准的技术组件,Github、Mendix中国社区和Mendix中国生态合作伙伴会有更多的标准技术组件和业务组件共享出来。

标准化组件是低代码开发的核心,哪怕纯代码开发模式下,也需要建立很多公用代码块或者代码库,方便复用。但Mendix所开发的组件是基于模型的,是无代码或低代码的。这两者最大区别是纯代码的标准库还是有代码的,需要懂代码的开发者应用,而Mendix标准化组件是可以让业务人员来使用的(向导式配置)。纯代码开发模式下,可以很灵活的进行代码修改,但是维护起来成本高。在Mendix中,标准组件更新后,系统会自动提示应用App所引用的组件也要更新,这便保证了同步性,减少了维护成本。当然,Mendix的组件开发也是需要写代码的。下图所示是某企业内部开发的组件中心:

图片

某企业内部开发的组件中心

最后,分享通过Mendix实现知识图谱的应用场景。知识图谱可以很好的展现数据的状态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工业领域一般可以基于规则和概率的方法帮助实现数据的分析和预测。比如通过规则方式检查数据的不一致性,特征提取等,实现经验反馈,变更分析等业务;通过概率的方式帮助预测数据趋势等。下图是利用Mendix+图数据库+Teamcenter等业务系统构建知识图谱的技术思路及特点。

图片

知识图谱的技术思路及特点

比如在具体应用中,知识图谱可以应用到经验反馈以及设计规范参考场景中(在设计页面打开知识图谱界面 - 如下图所示,实现相关设计对象的设计输入以及经验参考);也可以应用到跨部门的变更分析场景,数据完整性及准确性分析场景以及产线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分析场景等。

图片

在设计页面打开知识图谱界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以下链接:

Mendix官网:https://www.mendix.com/zh/

Mendix中国论坛:https://forum.mendix.tencent-cloud.com/

Mendix行业解决方案:https://solutions.mendix.com/

Mendix平台指南:https://www.mendix.com/evaluation-guide/

Mendix动画展示:https://www.mendix.com/demos/

感谢阅读!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