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数据库建表规范(数据库范式)续

注:以下所有定义均来自于百度百科


1NF:非主属性函数依赖于码
2NF:非主属性完全函数依赖于码
3NF:非主属性既不部分依赖于码也不传递依赖于码
BCNF:所有属性都不部分依赖或传递依赖于码,所有决定属性集都包含于码
4NF:所欲非平凡的多值依赖都是函数依赖
5NF:连接依赖均由候选码所蕴含


主属性:在一个关系中,如一个属性是构成某一个 候选关键字的属性集中的一个属性,则称它为主属性。


候选关键字:如果一个 超关键字去掉其中任何一个字段后不再能唯一地确定记录,则称它为“候选关键字”(Candidate Key)。

即,候选关键字既能唯一地确定记录,它包含的字段又是最精炼的。也就是说候选关键字是最简单的超关键字。


超关键字:超码,是指一个或多个属性的集合,这些属性的组合可以使我们在一个实体集中唯一地标识一个实体。


子集:一般地,对于两个集合A、B,如果集合A中任意一个元素都是集合B中的元素,我们就说这两个集合有包含关系,称集合A为集合B的子集(subset)。记作A⊆B(或B⊇A),读作“A包含于B”(或“B包含A”)。


即,对于集合A与B,∀x∈A有x∈B,则A⊆B。可知任一集合A是自身的子集,空集是任一集合的子集。


真子集:如果集合A⊆B,存在元素x∈B,且元素x不属于集合A,我们称集合A与集合B有真包含关系,集合A是集合B的真子集(proper subset)。记作A⊊B(或B⊋A),读作“A真包含于B”(或“B真包含A”)。


即:对于集合A与B,∀x∈A有x∈B,且∃x∈B且x∉A,则A⊊B。空集是任何非空集合的真子集。


关系模式:关系的描述称为关系模式(Relation Schema)它可以形式化地表示为:

R(U,D,dom,F)

R:关系名
U:组成该关系的属性名集合
D:属性组U中属性所来自的域
dom:属性向域的映象集合
F:属性间数据的依赖关系集合。

通常简记为:

R(U)或R(A1,A2,…,An)
其中R为关系名,U为属性名集合,A1,A2,…,An为各属性名。

函数依赖简单点说就是:某个属性集决定另一个属性集时,称另一属性集依赖于该属性集。


设R(U)是一个属性集U上的关系模式,X和Y是U的子集。


若对于R(U)的任意两个可能的关系r1、r2,若r1[x]=r2[x], 则r1[y]=r2[y],或者若r1[y]不等于r2[y], 则r1[x]不等于r2[x],称X决定Y,或者Y依赖X。

概念:

1.  函数依赖不是指关系模式R的某个或某些关系实例满足的约束条件,而是指R的所有关系实例均要满足的约束条件。

2.  函数依赖是语义范畴的概念。只能根据数据的语义来确定函数依赖。例如“姓名→年龄”这个函数依赖只有在不允许有同名人的条件下成立

3.  数据库设计者可以对现实世界作强制的规定。例如规定不允许同名人出现,函数依赖“姓名→年龄”成立。所插入的元组必须满足规定的函数依赖,若发现有同名人存在, 则拒绝装入该元组。

属性关系:

属性之间有三种关系,但并不是每一种关系都存在函数依赖。设R(U)是属性集U上的关系模式,X、Y是U的子集:

1. 如果X和Y之间是1:1关系(一对一关系),如学校和校长之间就是1:1关系,则存在函数依赖X → Y和Y →X。

2. 如果X和Y之间是1:n关系(一对多关系),如年龄和姓名之间就是1:n关系,则存在函数依赖Y → X。

3. 如果X和Y之间是m:n关系(多对多关系),如学生和课程之间就是m:n关系,则X和Y之间不存在函数依赖。



完全函数依赖:设X,Y是关系R的两个属性集合,X’是X的真子集,存在X→Y,但对每一个X’都有X’!→Y,则称Y完全函数依赖于X。


部分函数依赖:设X,Y是关系R的两个属性集合,存在X→Y,若X’是X的真子集,存在X’→Y,则称Y部分函数依赖于X。


传递函数依赖:设X,Y,Z是关系R中互不相同的属性集合,存在X→Y(Y !→X),Y→Z,则称Z传递函数依赖于X。


平凡函数依赖:当关系中属性集合Y是属性集合X的子集时(Y⊆X),存在函数依赖X→Y,即一组属性函数决定它的所有子集,这种函数依赖称为平凡函数依赖。


非平凡函数依赖:当关系中属性集合Y不是属性集合X的子集时,存在函数依赖X→Y,则称这种函数依赖为非平凡函数依赖。


键码(key):实体的一个属性或一组属性,其值可用来唯一标识该实体。键码又称作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