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二十二)TCP介绍

TCP充分地实现了数据传输时各种控制功能,可以进行丢包时的重发控制,还可以对次序乱掉的分包进行顺序控制。
TCP作为一种面向有连接的协议,只有在确认通信对端存在时才会发送数据,从而可以控制通信流量的浪费。
根据TCP的这些机制,在IP这种无连接的网络上也能够实现高可靠性的通信。

1.TCP的特点及其目的

TCP通过检验和、序列号、确认应答、重发控制、连接管理以及窗口控制等机制实现可靠性传输。

2.通过序列号与确认应答提高可靠性

在TCP中,当发送端的数据到达接收主机时,接收端主机会返回一个已收到消息的通知。这个消息叫做确认应答(ACK)。
正常的数据传输
TCP通过肯定的确认应答(ACK) 实现可靠的数据传输。
当发送端将数据发出之后会等待对端的确认应答。如果有确认应答,说明数据已经成功到达对端。 反之,则数据丢失的可能性很大。
在一定时间内没有等到确认应答,发送端就可以认为数据已经丢失,并进行重发。
即使产生了丢包,仍然能够保证数据能够到达对端,实现可靠传输。
数据包丢失的情况
未收到确认应答并不意味着数据一定丢失。也有可能是数据对方已经收到,只是返回的确认应答在途中丢失。
确认应答丢失的情况
也有可能因为一些其他原因导致确认应答延迟到达,在源主机重发数据以后才到达的情况也会出现。 源发送主机只要按照机制重发数据即可。但是对于目标主机来说,这简直是一种 灾难”。它会反复收到相同的数据。 而为了对上层应用提供可靠的传输,必须得放弃重复的数据包。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需要引入一种机制,它能够识别是否已经接收数据,又能够判断是否需要接收。
这些确认应答处理、重发控制以及重复控制等功能都可以通过序列号实现。
序列号是按顺序给发送数据的每一个字节(8位字节)都标上号码的编号。
接收端查询接收数据TCP首部中的序列号和数据的长度,将自己下一步应该接收的序号作为确认应答返送回去。
通过序列号和确认应答号,TCP 可以实现可靠传输。
发送数据

3.重发超时如何确定

重发超时是指在重发数据之前,等待确认应答到来的那个特定时间间隔。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仍未收到确认应答,发送端将进行数据重发。
重发超时的具体时间长度又是如何确定:
最理想的是,找到一个最小时间,它能保证 “确认应答一定能在这个时间内返回。
然而这个时间长短随着数据包途径的网络环境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TCP要求不论处在何种网络环境下都要提供高性能通信,并且无论网络拥堵情况发生何种变化,都必须保持这一特性。它在每次发包时都会计算往返时间及其偏差。
将这个往返时间和偏差相加,就是重发超时的时间就是比这个总和要稍大一点的值。
重发超时的计算既要考虑往返时间又要考虑偏差的原因
根据网络环境的不同往返时间可能会产生大幅度的摇摆,因为数据包的分段是经过不同线路到达的。TCP/IP的目的是即使在这种环境下也要进行控制,尽量不要浪费网络流量。
往返时间的计算与重发超时的时间推移
在BSD的Unix以及Windows系统中,超时都以0.5秒为单位进行控制,因此重发超时都是0.5秒的整数倍。
由于最初的数据包还不知道往返时间,所以其重发超时一般设置为6秒左右。
数据被重发之后若还是收不到确认应答,则进行再次发送。 此时,等待确认应答的时间将会以2倍、4倍的指数函数延长。
数据也不会被无限、反复地重发。达到一定重发次数之后,如果仍没有任何确认应答返回,就会判断为网络或对端主机发生了异常,强制关闭连接。并且通知应用通信异常强行终止。

4.连接管理

TCP提供面向有连接的通信传输。面向有连接是指在数据通信开始之前先做好通信两端之间的准备工作。
UDP是一种面向无连接的通信协议,因此不检查对端是否可以通信,直接将UDP包发送出去。
TCP与此相反,它会在数据通信之前,通过TCP首部发送一个SYN包作为建立连接的请求等待确认应答。如果对端发来确认应答,则认为可以进行数据通信。
在通信结束时会进行断开连接的处理(FIN包)。
可以使用TCP首部用于控制的字段来管理TCP连接。一个连接的建立与断开,正常过程至少需要来回发送7个包才能完成。其中建立一个TCP连接需要发送3个包。这个过程也称作“三次握手”。
TCP连接的建立与断开

5.TCP以段为单位发送数据

在建立TCP连接的同时,也可以确定发送数据包的单位,我们也可以称其为 “最大消息长度" (MSS: Maximum Segment Size)。
最理想的情况是,最大消息长度正好是IP中不会被分片处理的最大数据长度。
TCP在传送大量数据时,是以MSS的大小将数据进行分割发送。进行重发时也是以MSS为单位。
MSS是在三次握手的时候,在两端主机之间被计算得出。两端的主机在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时,会在TCP首部中写入MSS选项,告诉对方自己的接口能够适应的MSS的大小。然后会在两者之间选择一个较小的值投入使用。
接入以太网主机与接入FDDI主机之间通信的情况

6.利用窗口控制提高速度

TCP以1个段为单位,每发一个段进行一次确认应答的处理,包的往返时间越长通信性能就越低。
按数据包进行确认应答
TCP引入了窗口,控制网络性能的下降。
确认应答不再是以每个分段,而是以更大的单位进行确认时,转发时间将会被大幅度的缩短。即发送端主机,在发送了一个段以后不必要一直等待确认应答,而是继续发送。
用滑动窗口方式并行处理
窗口大小就是指无需等待确认应答而可以继续发送数据的最大值。
这个机制实现了使用大量的缓冲区,通过对多个段同时进行确认应答的功能。
滑动窗口方式
窗口内的数据即便没有收到确认应答也可以发送出去。
发送端主机在等到确认应答返回之前,必须在缓冲区中保留这部分数据。
当数据发出后若如期收到确认应答就可以不用再进行重发,此时数据就可以从缓存区清除。
**滑动窗口控制:**收到确认应答的情况下,将窗口滑动到确认应答中的序列号的位置。这样可以顺序地将多个段同时发送提高通信性能。

7.窗口控制与重发控制

确认应答未能返回的情况:
数据已经到达对端,是不需要再进行重发的。然而,在没有使用窗口控制的时候,没有收到确认应答的数据都会被重发。而使用了窗口控制,某些确认应答即便丢失也无需重发。
没有确认应答也不受影响
某个报文段丢失的情况:
在窗口比较大,又出现报文段丢失的情况下, 同一个序号的确认应答将会被重复不断地返回。 而发送端主机如果连续3次收到同一个确认应答,就会将其所对应的数据进行重发。
这种机制比之前提到的超时管理更加高效,因此也被称作高速重发控制
高速重发控制

8.流控制

流控制:TCP提供一种机制可以让发送端根据接收端的实际接收能力控制发送的数据量。
具体操作:接收端主机向发送端主机通知自己可以接收数据的大小,于是发送端会发送不超过这个限度的数据。该大小限度就被称作窗口大小
TCP首部中,专门有一个字段用来通知窗口大小。这个字段的值越大,说明网络的吞吐量越高。接收端的这个缓冲区一旦面临数据溢出时, 窗口大小的值也会随之被设置为一个更小的值通知给发送端,从而控制数据发送量。即发送端主机会根据接收端主机的指示,对发送数据的量进行控制。这也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TCP流控制(流量控制)
流控制
发送端主机会时不时的发送一个叫做窗口探测的数据段,此数据段仅含一个字节以获取最新的窗口大小信息。

9.拥塞控制

一般来说,计算机网络都处在一个共享的环境。 因此也有可能会因为其他主机之间的通信使得网络拥堵。
在网络出现拥堵时,如果突然发送一个较大量的数据,极有可能会导致整个网络的瘫痪。
TCP为了防止该问题的出现,在通信一开始时就会通过一个叫做慢启动的算法得出的数值,对发送数据量进行控制。
慢启动
具体操作:
1.为了在发送端调节所要发送数据的量,定义了一个叫做 “拥塞窗口”的概念。于是在慢启动的时候,将这个拥塞窗口的大小设置为1个数据段(1MSS)发送数据。
2.之后每收到一次确认应答(ACK), 拥塞窗口的值就加1。
3.在发送数据包时,将拥塞窗口的大小与接收端主机通知的窗口大小做比较,然后按照它们当中较小那个值,发送比其还要小的数据量。
重发采用超时机制,那么拥塞窗口的初始值可以设置为1以后再进行慢启动修正。可以有效地减少通信开始时连续发包导致的网络拥堵,还可以避免网络拥塞情况的发生。
随着包的每次往返,拥塞窗口也会以1、2、4等指数函数的增长,拥堵状况激增甚至导致网络拥塞的发生。
**慢启动阀值:**只要拥塞窗口的值超出这个阀值,在每收到一次确认应答时,只允许以下面这种比例放大拥塞窗口:
比例
TCP的窗口变化
拥塞窗口越大,确认应答的数目也会增加。拥塞窗口的大小会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TCP的通信开始时,并没有设置相应的慢启动阀值。而是在超时重发时,才会设置为当时拥塞窗口一半的大小。
重复确认应答而触发的高速重发与超时重发机制的处理多少有些不同。前者要求至少3次的确认应答数据段到达对方主机后才会触发,相比后者网络的拥堵要轻一些。
而由重复确认应答进行高速重发控制时,慢启动阀值的大小被设置为当时窗口大小的一半,然后将窗口的大小设置为该慢启动阀值+3个数据段的大小。
窗口的大小会直接影响数据被转发时的吞吐量,所以一般情况下,窗口越大,越会形成高吞吐量的通信。
所谓TCP的吞吐量的特点就好像是在逐步占领网络带宽的感觉。

10.提高网络利用率的规范

a.Nagle算法

该算法是指发送端即使还有应该发送的数据,但如果这部分数据很少的话,则进行延迟发送的一种处理机制。
就是仅在下列任意一种条件下才能发送数据。如果两个条件都不满足,那么暂时等待一段时间以后再进行数据发送。
条件1.已发送的数据都已经收到确认应答时。
条件2.可以发送最大段长度(MSS)的数据时。
这个算法虽然网络利用率可以提高,但是可能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延迟。
在窗口系统以及机械控制等领域中使用TCP时,往往会关闭对该算法的启用。

b.延迟确认应答

收到数据以后并不立即返回确认应答,而是延迟一段时间的机制。
1.在没有收到2x最大段长度的数据为止不做确认应答(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有时也有不论数据大小,只要收到两个包就即刻返回确认应答的情况。)
2.其他情况下,最大延迟0.5秒发送确认应答( 很多操作系统设置为0.2秒左右)
大可不必为每一个数据段都进行一次确认应答。TCP采用滑动窗口的控制机制,因此通常确认应答可以少一些。TCP文件传输中,绝大多数是每两个数据段返回一次确认应答。
延迟确认应答

c.捎带应答

通信当中,TCP的确认应答和回执数据可以通过一个包发送。这种方式叫做捎带应答。
通过这种机制,可以使收发的数据量减少。
接收数据以后如果立刻返回确认应答,就无法实现捎带应答。而是将所接收的数据传给应用处理生成返回数据以后进再进行发送请求为止,必须一直等待确认应答的发送。
如果没有启用延迟确认应答就无法实现捎带应答。
捎带应答

11.使用TCP的应用

TCP采用上述机制可以提供高速、可靠的通信服务。
如果需要应用自己处理一些更为细节上的控制,使用UDP协议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转发数据量较多、对可靠性的要求比较高时,可以选择使用TC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