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Local和维护全局Map<THread,Object>区别(摘自java并发编程实战3.3.3)

线程封闭作用:

        当访问共享的可变数据时,通常需要使用同步。一种避免使用同步的方式就是不共享数据。如果仅在单线程内访问数据,就不需要同步。这种技术被称为线程封闭,它是实现线程安全性的最简单方式之一。当某个对象封闭在一个线程中时,这种用法将自动实现线程安全性,即使被封闭的对象本身不是线程安全的。

       维持线程封闭性的一种更规范方法是使用ThreadLocal,这个类能使线程中的某个值与保存值的对象关联起来。ThreadLocal提供了get/set等访问接口或方法,这些方法为每个使用该变量的线程都存有一份独立的副本,因此get总是返回由当前执行线程在调用set时设置的最新值。

      ThreadLocal对象通常用于防止对可变的单实例变量或全局变量进行共享。例如,在单线程应用程序中可能会维持一个全局的数据库连接,并在启动时初始化这个连接对象,从而避免在调用每个方法时都要传递一个connection对象。由于JDBC的连接对象不一定是线程安全,因此,当多个线程应用程序在没有协同的情况下使用全局变量时,就不是线程安全的。通过将JDBC的连接保存到ThreadLocal对象中,每个线程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连接。

    当某个线程初次使用TheadLocal.get方法的时候,就会调用initialValue来获取初始值。从概念上看,你可以将ThreadLocal<T>视为包含Map<Thread,T>对象,其中保存了特定于该线程的值,但ThreadLocal的实现并非如此,这些特定于线程的值保存在Thread对象中,当线程终止后,这些值会被作为垃圾回收。但是使用Map的方式就需要记得remov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