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路聚合

链路聚合的主要优势:增加带宽、提高可靠性、负载分担

链路聚合的一些基本概念:

链路聚合组和链路聚合接口:

  • 链路聚合组LAG(link aggregation group)是指将若干条以太链路捆绑在一起所形成的逻辑链路。
  • 每个聚合组唯一对应着一个逻辑接口,这个逻辑接口称之为链路聚合接口或 Eth-Trunk接口。链路聚合接口可以作为普通的以太网接口来使用,与普通以太网接口的差别在于:转发的时候链路聚合组需要从成员接口中选择一个或多个接口来进行数据转发。

成员接口和成员链路:

组成 Eth-Trunk 接口的各个物理接口称为成员接口。成员接口对应的链路称为成员链路。

活动接口和非活动接口、活动链路和非活动链路

  • 链路聚合组的成员接口存在活动接口和非活动接口两种。转发数据接口称为活动接口,不转发数据的接口称为非活动接口。
  • 活动接口对应的链路称为活动链路,非活动接口对应的链路称为非活动链路。

活动接口数上限阈值:

设置活动接口数上限阈值的目的是在保证带宽的情况下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当前活动链路数目达到上限阈值时,再向 Eth-Trunk 中添加成员接口,不会增加 Eth-Trunk 活动接口的数目,超过上限阈值的链路状态将被置为Down,作为备份链路。

注:手工负载分担模式链路聚合不支持活动接口数上限阈值的配置。

活动接口数下限阈值:

设置活动接口数下限阈值是为了保证最小带宽,当前活动链路数目小于下限阈值时,Eth-Trunk 接口的状态转为 Down。

链路聚合模式

链路聚合模式分为手工模式和 LACP 模式两种

两种链路聚合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手工模式链路聚合

实验拓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配置为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配置为手工负载分担模式

将端口加入到Eth-trunk 中
将端口加入到Eth-trunk  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1.只能删除不包含任何成员口的Eth-Trunk口。
2. 把接口加入Eth-Trunk口时,二层Eth-Trunk口的成员 口必须是二层接口,三层Eth-Trunk口的成员口必须是三层接口。
3. 一个Eth-Trunk口最多可以加入8个成员口。
4.加入Eth-Trunk口的接口必须是hybrid接口 (默认的接口类型)
5.一个Eth-Trunk口不能充当其他Eth-Trunk口的成员口
6.一个以太接口只能加入一个Eth-Trunk口。 如果把一个以太接口加入另一个Eth- Trunk口,必须先把该以太接口从当前所属的Eth- Trunk口中删除。
7.一个Eth-TrunkO的成员口类型必须相同。例如,一个快速以太口(FEO) 和一个千兆以太口(GEO)不能加入同一个Eth-Trunk
8.位于不同接口板(LPU)上的以太口可以加入同一个Eh-Tunk口。如果一个对端接口直接和本端Eth-Trunk口的一个成员口相连,该对端接口也必须加入一个Eth-Trunk口。否则两端无法通信。
9.如果成员口的速率不同,速率较低的接口可能会拥塞,报文可能会被丢弃。
10.接口加入Eth-Trunk口后, Eth-Trunk口学习MAC地址,成员口不再学习。

LACP 模式链路聚合

系统LACP优先级

系统 LACP 优先级是为了区分两端设备优先级的高低而配置的参数。LACP 模式下,两端设备所选择的活动接口必须保持一致,否则链路聚合组就无法建立。此时可以使其中一端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另一端根据高优先级的一端来选择活动接口即可。系统 LACP 优先级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接口 LACP 优先级

接口 LACP 优先级是为了区别同一个 Eth-Trunk 中的不同接口被选为活动接
口的优先程度,优先级高的接口将优先被选为活动接口。接口 LACP 优先级值
越小,优先级越高。

LACP 模式 Eth-Trunk建立的过程如下

两端互相发送 LACPDU 报文

如图所示,在 SW1 和SW2 上创建 Eth-Trunk 并配置为 LACP 模式,然后向 Eth-Trunk 中手工加入成员接口。此时成员接口上便启用了 LACP
协议,两端互发 LACPDU 报文。
LACP 模式链路聚合互发 LACPD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定主动端和活动链路。两端设备均会收到对端发来的LACPDU报文。当SW1收到SW2发送来的报文时,SW1会查看并记录对端信息,然后比较系统优先级字段,如果 SW1 的系统优先级高于本端的系统优先级,则确定SW1 为 LACP 主动端。如果 SW1 和 SW2 的系统优先级相同,比较两端设备的 MAC 地址,确定 MAC 地址小的一端为 LACP主动端。

选出主动端后,两端都会以主动端的接口优先级来选择活动接口,两端设备选择了一致的活动接口,活动链路组便可以建立起来。

配置系统优先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配置接口优先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开启抢占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抢占延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