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执行流程(面试必考)

SpringMVC执行流程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pringMVC流程:
01、用户发送出请求到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02、DispatcherServlet收到请求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
03、HandlerMapping找到具体的控制器(可查找xml配置或注解配置),生成处理器对象的执行链(如果有),再一起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04、DispatcherServlet调用Handler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
05、HandlerAdapter经过适配调用具体的处理器(controller)。
06、Controller执行完成返回ModelAndView对象。
07、HandlerAdapter将Controller执行结果ModelAnd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08、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dView传给ViewReslover(视图解析器)。
09、ViewReslover解析后返回具体View(视图)。
10、DispatcherServlet根据View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11、DispatcherServlet响应用户。

涉及组件分析:
1、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不需要程序员开发),由框架提供,在web.xml中配置。
作用:接收请求,响应结果,相当于转发器,中央处理器。

2、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不需要程序员开发),由框架提供。
作用:根据请求的url查找Handler(处理器/Controller),可以通过XML和注解方式来映射。

3、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不需要程序员开发),由框架提供。
作用:按照特定规则(HandlerAdapter要求的规则)去执行Controller。

4、控制器Controller(需要工程师开发)
注意:编写Handler时按照HandlerAdapter的要求去做,这样适配器才可以去正确执行Handler。
作用:接受用户请求信息,调用业务方法处理请求,也称之为后端控制器。

5、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不需要程序员开发),由框架提供
作用:进行视图解析,把逻辑视图名解析成真正的物理视图。
SpringMVC框架支持多种View视图技术,包括:jstlView、freemarkerView、pdfView等。

6、视图View(需要工程师开发)
作用:把数据展现给用户的页面
View是一个接口,实现类支持不同的View技术(jsp、freemarker、pdf等)

代码演示:
效果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码:
pom.xml: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groupId>tes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MVC</artifactId>
  <version>1.0.0</version>
  <packaging>war
  • 49
    点赞
  • 3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