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Spring 事务

Spring事务是一种用于管理数据库事务的机制,它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应用程序中声明性地处理事务。Spring框架提供了注解或XML配置的方式来处理事务,不需要手动编写繁琐的事务管理代码。

2023-09-27 22:46:48 236

原创 为什么InnoDB存储引擎选择使用B+tree索引结构?

InnoDB存储引擎选择使用B+树索引结构是为了提供高效的范围查询、有序性、高并发支持和良好的存储空间利用率等优点

2023-09-25 23:53:07 236

原创 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

JVM 的强软弱虚引用,都与 JVM 的垃圾回收过程有关。Java 中引入四种引用的目的是定义程序对象的生命周期,JVM 通过垃圾回收器对这四种引用做了不同的处理。

2023-09-24 23:26:31 163

原创 MySQL的四种事务的隔离级别

MySQL支持四种事务隔离级别。默认情况下,MySQL的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不同的隔离级别需要根据应用程序的需求来选择,但是选择更高的隔离级别,可能会增加并发冲突和性能开销。

2023-09-21 23:36:53 272

原创 MySQL三大日志

日志是MySQL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着数据库运行期间各种状态信息。

2023-09-20 21:09:52 117

原创 Spring事务失效场景

在Spring中,使用事务只用加@Transactional注解就可以开启事务管理

2023-09-18 22:25:02 132 1

原创 并发场景下的事务会导致哪些数据问题?

并发场景下的事务会导致脏读、幻读、不可重复读。

2023-09-17 23:34:28 138

原创 Linux 常用命令

Linux是一个自由和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内核,最初由芬兰的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在1991年创建。Linux操作系统基于类UNIX的设计原理,具有高度的可定制性和灵活性。这些只是Linux命令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其他有用的命令可供探索和学习。

2023-09-15 20:14:52 123

原创 RabbitMQ如何保证消息的可靠性,保证消息不丢失?

RabbitMQ消息的可靠性就是指在消息传递过程中,保证消息被正确传递和处理,确保消息不会丢失、重复或错误地传递。

2023-09-14 23:59:00 292

原创 fail-fast 与 fail-safe 机制

fail-safe 和 fail-fast,是多线程并发操作集合时的一种失败处理机制。

2023-09-12 23:11:39 222

原创 Http有哪些版本以及特点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是在计算机网络中进行数据传输的协议之一。它被广泛用于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的基础。

2023-09-11 22:29:51 145

原创 HashMap的实现原理以及扩容机制

HashMap是Java编程语言中的一种哈希表数据结构,其实现了Map接口,是用于存储键值对(Key-Value)的集合。

2023-09-10 16:50:40 519 1

原创 分布式系统的CAP定理

CAP定理是分布式系统中的重要理论,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和分区容错性(Partition tolerance)这三项中的两项,不能同时满足这三项。

2023-09-08 17:31:46 118 1

原创 什么是事务?事务的四大特性是什么?

事务就是用户定义的一系列执行SQL语句的操作, 这些操作要么完全地执行,要么完全地都不执行, 它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执行单元。

2023-09-06 20:48:57 209 1

原创 什么是乐观锁和悲观锁?

乐观锁和悲观锁是并发控制的两种策略

2023-09-05 20:46:36 179 2

原创 后端Long类型数据返回到前端造成精度丢失

前端的Number类型的数值的最大位数是16位,而后端雪花算法生成的ID是19位,所以通过传参到前端之后就会造成精度丢失的问题

2023-09-03 22:39:53 572

原创 什么是双亲委派以及作用

双亲委派(双亲优先)是Java类加载器的一种工作机制,用于保护Java程序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根据双亲委派模型,当一个类加载器需要加载某个类时,它首先将这个任务委派给它的父类加载器,只有当父加载器无法加载时,才由该加载器自己尝试加载。如果都无法加载,会委派给引导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 Loader)进行加载。

2023-09-02 23:06:47 246

原创 SpringBoot 热部署(快速启动程序)

Spring Boot热部署是指在开发过程中无需重启应用程序即可实时应用更改,减少开发人员在调试和修改代码时的等待时间

2023-08-29 22:46:56 91 1

原创 Java ConcurrentHashMap 的实现与原理

ConcurrentHashMap是Java集合提供的线程安全的集合之一,在多线程环境下能够高效地进行并发的读写操作。

2023-08-28 22:47:31 74 1

原创 Java HashSet 的常用方法以及实现原理

HashSet 是 Java 中的一种集合类,它实现了 Set 接口,并使用哈希表(HashMap)作为其底层数据结构

2023-08-27 21:50:29 132

原创 Java多线程

Java多线程是指在Java程序中同时执行多个线程的概念。线程是程序中执行的最小单位,通过多线程可以实现并发执行,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和响应速度。

2023-08-25 22:09:34 25 1

原创 MySQL 时间字段类型选择

MySQL中有多种数据类型可以表示日期和时间。在设计表时,需要结合具体需求与项目背景来进行选择合适的时间数据类型,所以没有固定答案。

2023-08-24 22:45:38 1575 1

原创 Redis 序列化器

在 Redis 中,序列化器(Serializer)是用于将数据在存储和读取时进行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操作,即对数据进行编码和解码

2023-08-23 22:34:26 1178

原创 限流过滤器 — 令牌桶算法

令牌桶算法是对流量和速率限制中常用的一种算法。可以用来控制网络上的请求数据对服务器的请求做限制,避免因过多请求而导致服务器过载甚至宕机

2023-08-21 22:24:06 66 1

原创 MyBatis缓存

将查询操作的数据结果保存到一个缓存中,避免每一次的查询操作都去访问数据库 ,进而减少与数据库的访问次数,提高了响应速度以及提升数据检索的效率,解决了并发系统的性能问题。

2023-08-20 17:56:29 51 1

原创 ThreadLocal的介绍

叫做本地线程变量,全称thread local variable。ThreadLocal的每一个线程都关联一个变量,并且保证每个线程都只能访问自己关联的变量,而且不会影响其他线程的数据。

2023-08-18 21:45:24 47

原创 Session 与 Cookie 的交互

Cookie是客户端的存储机制,Session是服务器端的存储机制

2023-08-16 23:14:35 167 1

原创 Servlet 线程安全问题

Servlet 默认是单例模式,所以说Tomcat 只创建一个实例,所以当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同一个Servlet 的时候,Servlet是线程不安全的

2023-08-15 23:11:29 120 1

原创 HashMap 与 HashTable 有什么区别?

1. 线程安全性不同 2. 是否提供 contains 方法 3. key 和 value 是否允许 null 值 4. 数组初始化和扩容机制

2023-08-14 20:26:57 13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