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2d-js引擎使用微指南

全程使用Cocos Creator作为游戏编辑器进行开发,在此总结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解决方案,不对具体的功能与API进行阐述。属于个人使用总结,有使用不当的地方望见谅。

版本管理

Cocos Creator并未集成git、SVN等代码版本控制系统,在分工开发中,最好根据业务场景分配游戏场景*(scene)到开发者手中,将动画(animation),脚本(Script),静态资源(resources)*按照场景分别创建文件夹进行存储。
若使用git作为版本控制系统,建议操作如下:

  • 首先建议在本地创建一个根目录文件夹,用于存放不同版本的游戏代码,其中每一个文件夹代表一个游戏的整体代码,可在git clone/git pull后修改文件夹名称达到区分版本效果。
  • 多个开发者在同一版本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当开发完成时,需按顺序进行版本git push,即确认当前版本为最新版本后,将本地更新过的文件以及.meta文件在不开启Creator的情况下复制到最新版本的文件夹中,并覆盖旧的文件。完成后再次开启Cocos Creator自测后进行代码上传。
Sublime注意事项

使用Sublime作为Cocos Creator脚本编辑器,在移动已经通过Sublime打开的JS脚本文件时,Sublime上正在编辑的文件已经不是被移动过后的脚本文件,若此时ctrl+s对文件进行修改和保存,会在被移动前的位置创建一个新的同名的JS脚本文件。

游戏界面控制相关

  • 节点优先级:在同一个Canvas目录下,在层级管理器中的位置越靠下,Node节点的优先级越高,即背景图片应该位于Canvas子节点的最上部

  • 使用更大的背景图片防止游戏穿帮:在iPhoneX 19.5:9,三星S918.5:9,iPhoe4 4:3等特殊机型中,传统6:9的设计分辨率比例往往会在屏幕两端出现黑边,要在不拉伸页面的情况下填满屏幕,就需要一个大于设计分辨率的背景图片,当屏幕比例大于设计比例时,继续显示设计分辨率之外的图片。

  • Canvas同级节点能够自动适应屏幕:在场景编辑器中粉色框代表设计分辨率,使用同级并位于Canvas下方额节点,在实际效果呈现时,该节点不以Canvas作为坐标系对照,而是以整个屏幕作为坐标系载体(position.x,position.y值不变),能够达到一种伪“自适应”的效果。使用场景类似于通用按钮根据屏幕比例进行移动

  • 图片分辨率限制:微信小游戏端限制图片分辨率最大为2000*2000,在Cocos Creator与微信开发者工具中,并不会进行报错提示信息,但是在扫描二维码进入的测试版本会提示错误

  • 区别设计分辨率与图片分辨率:配合勾选的适配策略,会在不同分辨率的设备上对Canvas进行缩放,分辨率与文件实际大小与清晰度有关,与图片在Canvas中的长宽大小无关

节点相关

在Cocos Creator的层级关系类似于一个DOM树,可以从属性检查器看到每一个Node节点的信息。cocos2d-js提供了node.getChildByName(),node.children,node.parent

  • 通过切换Node节点是否显示实现

    使用场景:点击Node1,Node1消失显示Node2,位置可以选择,对切图要求小,能够很好的对齐位置

    properties: {
         
        active_node:{
         
            default:null,
            type:cc.Node
        }
    },
    onLoad(){
         
    	this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