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基本知识点总结

Zookeeper入门

概述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为分布式应用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

Zookeeper的工作机制

Zookeeper = 文件系统+通知机制

从设计模式来看Zookeeper是一个基于观察者模式设计的分布式服务管理框架,它负责存储和管理大家都关心的数据,并且接受观察者的注册,一旦这些数据发生变化,Zookeeper就负责通知注册在zookeeper上的观察者做出相应的反应。

1.服务端启动时注册信息(基本都是临时节点)。
2.获取当前在线服务器列表,并且注册监听。
3.服务器节点下线。
4.服务器节点上下线通知。
5.process():重启再去获取服务器列表,并注册监听。

Zookeeper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Zookeeper:一个领导者(leader)多个follower组成的集群。
2)集群只要有半数以上节点存货,zk集群就能正常工作。
3)全局数据一致性,每个Server保存一份相同的副本,无论client连接的是哪个Server,都能获得相同的数据。
4)更新请求顺序执行,来自同一个client的请求按照发送顺序执行。
5)数据更新原子性,要么成功,要么全失败。
6)实时性,在一定时间范围呢,Client能读到最新数据

zk的数据结构

总体上而言zk的数据结构跟linux的文件系统结构相似,可以看作树结构,每个节点被称为zNode,每一个zNode能够存储1MB的数据,每个zNode都可以通过路径唯一标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应用场景

提供的服务包括:统一命名服务、统一配置管理、统一集群管理、服务器节点动态上下线、软负载均衡等。

统一命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统一配置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统一集群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器动态上下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软负载均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Zookeeper内部原理

选举机制(面试重点)

1)半数机制:集群中半数以上机器存活,集群可用。所以Zookeeper适合安装奇数台服务器。
2)Zookeeper虽然在配置文件中并没有指定Master和Slave。但是,Zookeeper工作时,是有一个节点为Leader,其他则为Follower,Leader是通过内部的选举机制临时产生的。

3)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整个选举的过程。
假设有五台服务器组成的Zookeeper集群,它们的id从1-5,同时它们都是最新启动的,也就是没有历史数据,在存放数据量这一点上,都是一样的。假设这些服务器依序启动,来看看会发生什么,如图5-8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服务器1启动,此时只有它一台服务器启动了,它发出去的报文没有任何响应,所以它的选举状态一直是LOOKING状态。
(2)服务器2启动,它与最开始启动的服务器1进行通信,互相交换自己的选举结果,由于两者都没有历史数据,所以id值较大的服务器2胜出,但是由于没有达到超过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都同意选举它(这个例子中的半数以上是3),所以服务器1、2还是继续保持LOOKING状态。
(3)服务器3启动,根据前面的理论分析,服务器3成为服务器1、2、3中的老大,而与上面不同的是,此时有三台服务器选举了它,所以它成为了这次选举的Leader。
(4)服务器4启动,根据前面的分析,理论上服务器4应该是服务器1、2、3、4中最大的,但是由于前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服务器选举了服务器3,所以它只能接收当小弟的命了。
(5)服务器5启动,同4一样当小弟。

节点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创建znode时设置顺序表示,znode名称后将会附加一个值,顺序号是一个单调递增的计数器,由父节点维护
  • 在分布式系统中,这个序号可以用来为所有的时间进行去那句排序。
持久性节点:

客户端和服务器断开连接后,创建的节点不删除。

  • 持久化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k断开连接后,该节点依然存在
  • 持久化顺序编号目录节点:客户端和zk断开连接后,该节点依然存在,只是zk给该节点名称进行了顺序编号。
短暂性节点:

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断开连接后,创建的节点自己删除。

  • 临时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k断开连接后,该节点删除
  • 临时顺序编号目录节点:客户端与zk断开连接后,该节点被删除,只是zk给该节点名称进行顺序编号。
Stat结构体

1)czxid-创建节点的事务zxid
每次修改ZooKeeper状态都会收到一个zxid形式的时间戳,也就是ZooKeeper事务ID。
事务ID是ZooKeeper中所有修改总的次序。每个修改都有唯一的zxid,如果zxid1小于zxid2,那么zxid1在zxid2之前发生。
2)ctime - znode被创建的毫秒数(从1970年开始)
3)mzxid - znode最后更新的事务zxid
4)mtime - znode最后修改的毫秒数(从1970年开始)
5)pZxid-znode最后更新的子节点zxid
6)cversion - znode子节点变化号,znode子节点修改次数
7)dataversion - znode数据变化号
8)aclVersion - znode访问控制列表的变化号
9)ephemeralOwner- 如果是临时节点,这个是znode拥有者的session id。如果不是临时节点则是0。
10)dataLength- znode的数据长度
11)numChildren - znode子节点数量

监听器原理(面试重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写数据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zk开发

客户端命令行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节点的值变化监听

  • get /sanguo watch

节点的子节点变化监听(路径变化)

  • ls /sanguo watch
API应用

1.配置依赖文件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junit</groupId>
			<artifactId>junit</artifactId>
			<version>RELEASE</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logging.log4j</groupId>
			<artifactId>log4j-core</artifactId>
			<version>2.8.2</version>
		</dependency>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org.apache.zookeeper/zookeeper -->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zookeeper</groupId>
			<artifactId>zookeeper</artifactId>
			<version>3.4.10</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2.在Resource中创建log4j配置文件

log4j.rootLogger=INFO, stdout  
log4j.appender.stdout=org.apache.log4j.ConsoleAppender  
log4j.appender.stdout.layout=org.apache.log4j.PatternLayout  
log4j.appender.stdout.layout.ConversionPattern=%d %p [%c] - %m%n  
log4j.appender.logfile=org.apache.log4j.FileAppender  
log4j.appender.logfile.File=target/spring.log  
log4j.appender.logfile.layout=org.apache.log4j.PatternLayout  
log4j.appender.logfile.layout.ConversionPattern=%d %p [%c] - %m%n  

3. 创建ZooKeeper客户端

private static String connectString =
 "hadoop102:2181,hadoop103:2181,hadoop104:2181";
	private static int sessionTimeout = 2000;
	private ZooKeeper zkClient = null;

	@Before
	public void init() throws Exception {

	zkClient = new ZooKeeper(connectString, sessionTimeout, new Watch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process(WatchedEvent event) {

				// 收到事件通知后的回调函数(用户的业务逻辑)
				System.out.println(event.getType() + "--" + event.getPath());

				// 再次启动监听
				try {
					zkClient.getChildren("/", true);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4.创建子节点

// 创建子节点
@Test
public void create() throws Exception {

		//参数1:要创建的节点的路径; 
		//参数2:节点数据 ;
		//参数3:节点权限 ;
		//参数4:节点的类型
		String nodeCreated = zkClient.create
		("/atguigu", "jinlian".getBytes(), Ids.OPEN_ACL_UNSAFE, 
		CreateMode.PERSISTENT);
}

5.获取子节点并监听节点变化

// 获取子节点
@Test
public void getChildren() throws Exception {

		List<String> children = zkClient.getChildren("/", true);

		for (String child : children) {
			System.out.println(child);
		}

		// 延时阻塞
		Thread.sleep(Long.MAX_VALUE);
}

6.判断Znode是否存在

// 判断znode是否存在
@Test
public void exist() throws Exception {

	Stat stat = zkClient.exists("/eclipse", false);

	System.out.println(stat == null ? "not exist" : "exist");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