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入门系列 如何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

目录

接口自动化测试是什么?

为什么要做接口自动化测试?

接口自动化测试怎么做?

一、jmeter下载

二、相关的实例创建

三、动态传参

总结


接口自动化测试是什么?

接口测试是测试系统组件间接口的一种测试。接口测试主要用于检测外部系统与系统之间以及内部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交互点。测试的重点是要检查数据的交换,传递和控制管理过程,以及系统间的相互逻辑依赖关系等。

接口自动化测试简单的来说,就是辅助开发自动检测接口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的一种测试方法,它可以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

为什么要做接口自动化测试?

1.检查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前端传参不可信

2.现在很多系统前后端架构是分离的,从安全层面来说:

  • 只依赖前端进行限制已经完全不能满足系统的安全要求(绕过前面实在太容易), 需要后端同样进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从接口层面进行验证。

  • 前后端传输、日志打印等信息是否加密传输也是需要验证的,特别是涉及到用户的隐私信息,如身份证,银行卡等。

接口自动化测试怎么做?

一种是借助第三方工具,例如postman、jmeter;另一种是基于开源的框架做自动化测试,例如selenium;selenium 包含适配java、python等不同语言版本。

下面我们着重介绍下jmeter实现接口自动化测试。

一、jmeter下载

可以从官网上下载,其次配置环境变量。

二、相关的实例创建

a.手动编写

1.添加测试计划(右键–>添加–>Threads(Users)–>线程组)

2.添加HTTP请求默认值(右键线程组–>配置元件–>HTTP请求默认值)

3.添加HTTP请求(右键线程组–>添加–>取样器–>HTTP请求)

4.添加协议相关配置(如:服务器IP/端口号等)

5.添加监听器(如:查看结果树,聚合报告等)

6.配置同步定时器/固定定时器

b.jmeter自动录制脚本

1.添加HTTP代理服务器

 2.选择目标控制器和添加建议排除

3.点击启动即可(这里需要配置浏览器的代理),浏览器设置代理,端口和代理服务器种的端口号要保持一致

一个flow的接口测试,需要配置动态参数

三、动态传参

1、添加CSV 数据文件设置(文件名可以是txt格式也可以是csv格式的)

2.对于流程中需要的参数传递,可以用json提取器

3.验证写的json提取器是否取值正确,可以在结果树中进行测试。

总结

接口测试流程:

    设计测试计划:首先,您需要打开JMeter并创建一个新的测试计划。在测试计划中,您可以设置全局参数、线程组、定时器和其他元素,以模拟并发用户访问目标应用程序的行为。
    添加Samplers:在测试计划中,您需要添加Samplers来模拟用户发送的请求。Samplers代表不同的请求类型,例如HTTP请求、FTP请求等。您可以为每个Sampler设置请求方法、路径、参数等。
    添加逻辑控制器:根据测试需求,您可能需要添加逻辑控制器来定义测试的逻辑流程。逻辑控制器可以帮助您设置条件、循环和分支等。
    添加监听器:在测试计划中,您可以添加监听器来收集和分析测试结果。监听器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展示结果,例如查看结果树、聚合报告、图形结果等。
    配置请求参数:对于每个Sampler,您可以配置请求的参数。这包括请求头、请求体、请求参数等。您可以手动设置或使用变量和函数来参数化请求。
    添加断言:断言用于验证响应是否符合预期。您可以添加断言来检查响应的内容、状态码、响应时间等。如果断言失败,您可以根据需要采取相应的操作。
    添加前置处理器和后置处理器:前置处理器和后置处理器用于在发送请求之前或之后执行特定的操作。您可以使用处理器来修改请求、提取响应数据、设置Cookie等。
    保存并执行脚本:完成脚本编写后,您可以保存脚本,并执行测试。您可以选择逐个Sampler运行、按线程组运行或分布式运行。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