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工:IP协议与IP地址

IP协议(Internet Protocol)

TCP/IP体系中的网络层协议,是方便计算机网络通信息的协议。
IP协议报头数据结构

  1. 版本:4位二进制,标识版本号。
  2. 头部长度:标识IP协议对的头部长度,该字段表示的的单位数是32bit,常用值为5,也是可取值的最小值,表示报头为20字节,最大值是15,表示报头60字节;如果有额外的 IP 的 options 选项,还得加上 option 的长度。
  3. 服务类型:8位,指定特殊字段的处理方式。分为两部分:优先权和Tos。后改为区分服务(Differentiated Services,DS)。前6位构成了区分代码点(Distinguish Services Code Points,DSCP)和显示拥塞通知(Explicit Congestion Notification,ECN)字段,DSCP用于定义64个不同服务类别,而ECN用于通知拥塞。
  4. 总长度:16位,单位为字节。头部加数据的长度,所以数据报最大的长度为2的16次幂减1等于6535字节,又由于MTU限制,以太网单个IP数据报的长度不能高于1500字节,所以超过部分进行分段,则总长度为所有分片数据包的和。
  5. 标识符:长度16位,同一数据分段后其标识符一致,便于重装成原来的数据报。
  6. 标识字段:3位,第一位不使用。第二位为0表示不分片,1表示允许分片。第三位,1表示该分片后还有其他分片,0表示该分片为数据报的最后一个分片。
  7. 分片偏移字段:13位,单位为8字节,每个分片长度是8字节的整数倍。用以标识该分片在其分片前所在的数据中的位置。当某个 IP 大包分成多片时,各个分片是不按顺序达到目的地的,IP 包根据分片的偏移量进行重组包。
  8. 生存时间:8位,用来设置数据报最多所经过的网络节点数,用于防止无限转发。每经过一个节点生存时间减1,变成0时数据报会被抛弃。
  9. 头部校验:16位,校验 IP 协议头,判断IP协议头是否正确传输。没有采用复杂的CRC编码,而是对头部中16比特进行二进制反码求和。
  10. 协议字段:8位,指明IP所封装大的上层协议类型。
  11. 源地址、目的地址:各32位,用来标识数据的发送主机和接收主机的ip。
  12. 可选字段(options):长度可变1-40字节不等,用来定义一些任选项(记录路径、时间戳等)。

IPV4地址

类似于电话话号码,有了电话号码你就能与该电话的主人通话。拥有一个主机的IP地址就能与目标主机通信。TCP/IP协议规定用32位2进制数标识主机的地址。形式为:1100 011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1,中间使用“.”分开不同的字节。由于数据太长带来了操作和记忆上的不方便,于是上面的地址又可以表示为198.0.0.1,所以我们就将IP的这种表示方法称为“点分十进制

  1. IP地址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类地址
  • 二进制时固定最高1位为0。
  • 第一个字节的后7位用来标识网络,后三个字节用来标识主机。
  • 常用于大型网络
  • 范围:1.0.0.0-126.255.255.255
  • 10.0.0.0-10.255.255.255为私有地址不在互联网上使用,只用在局域网中。
  • 127.X.X.X为回环地址,(典型127.0.0.1,向自己发送流量)发送数据到该地址不会离开设备到网络中,而是直接送回本主机。该地址既可以作为自己的目标地址又可以作为源地址,是一个虚地址。
B类地址
  • 最高2位为10。
  • 前两个字节用来标识网络,后两个字节用来标识主机。
  • 常用于大、中型网络。
  • 范围:128.0.0.0-191.255.255.255
  • 私有地址:172.16.0.0-172.31.255.255
  • 保留地址:169.254.X.X。如果PC上设置IP地址的是自动获取,而PC又没有找到合法的IP地址,那么最后PC机会获得保留地址中的一个IP地址。
C类地址
  • 二进制时固定最高2位为110
  • 前三个字节用来标识网络,最后一个字节用来标识主机
  • 主要用于小型网络
  • 范围:192.0.0.0-223.255.255.255
  • 私有地址192.168.0.0-192.168.255.255
D类地址
  • 二进制时固定最高4位位1110
  • 组播地址,用作组播
  • 不区分网络地址与主机地址
  • 范围:224.0.0.0-239.255.255.255
E类地址
  • 二进制时固定最高5位为11110
  • 范围:240.0.0.0-247.255.255.255
几类特殊的IP地址
地址名称地址格式特点可否作为源地址可否作为目的地址
有限广播255.255.255.255(网络与主机字段全1)不被路由,会被送到相同物理网段上的所有主机NY
直接广播主机字段全1,如:192.1.1.255广播会被路由,并会发送到专门网络上的每台主机NY
网络地址主机位全0,如192.168.1.0表示一个子网NN
全0地址0.0.0.0代表任意主机YN
回环地址127.X.X.X向自己发送数据YY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