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三方库】crypto-js加密算法库的使用方法

OpenAtom 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三方库,是经过验证可在OpenHarmony系统上可重复使用的软件组件,可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OpenHarmony应用。如果是发布到开源社区,称为开源三方库,开发者可以通过访问开源社区获取。接下来我们来了解crypto-js开源三方库。crypto-js是一个加密算法类库,可以非常方便地在前端进行其所支持的加解密操作。目前crypto-js已支持的算法有:MD5、SHA-1、SHA-256、HMAC、HMAC-MD5、HMAC-SHA1、HMAC-SHA256、PBKDF2、AES、RC4、DES等。

特点

• 安全性和可靠性:crypto-js 实现了经过广泛测试和审查的加密算法,旨在提供安全可靠的加密功能。它采用密码学的最佳实践,并致力于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 易于使用的 API:crypto-js 提供了简单易用的 API,使开发人员能够轻松地在 应用程序中执行加密和解密操作。它提供了直观和一致的方法和选项,使加密操作变得更加方便和灵活。

• 多种加密算法支持:crypto-js 支持多种对称加密算法(如 AES、DES)和散列函数(如 MD5、SHA1、SHA256),以及消息认证码(MAC)算法。它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加密工具,满足不同安全需求。

常用加密算法的使用场景

MD5

MD5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散列函数。它被用于各种安全应用,也通常用于校验文件的完整性。但MD5不耐碰撞攻击,因此不适用于SSL证书或数字签名。

SHA-1

SHA 散列函数由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 设计。SHA-1 是现有 SHA 散列函数中最成熟的,它用于各种安全应用程序和协议。但随着新攻击的发现或改进,SHA-1 的抗攻击能力一直在减弱。

SHA-2

SHA-224、SHA-256、SHA-384,和SHA-512合称为SHA-2。SHA-256是SHA-2集合中的四个变体之一。虽然它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但是它的应用不如SHA-1广泛。SHA-512在很大程度上与SHA-256相同,但在64位计算机上SHA-512比SHA-256更快(因为它们在内部使用64位算术);在8位,16位和32位计算机上,SHA-256比SHA-512更快。

HMAC

HMAC是一种使用加密散列函数进行消息认证的机制,可以与任何迭代密码散列函数结合使用,通常用于消息身份验证,数字签证。

PBKDF2

PBKDF2是一个用来对用户口令(password)进行加密的函数。在密码学的许多应用中,用户安全性最终取决于用户口令,由于用户口令通常不能直接用作密钥,因此需要进行一些处理。

AES

AES 密码学中的高级加密标准(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AES),又称Rijndael加密法,是美国联邦政府采用的一种区块加密标准。这个标准用来替代原先的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已经被多方分析且广为全世界所使用。

RC4

RC4算法是Ron Rivest为RSA公司在1987年设计的一种流密码,作为RSA的商业机密直到1994年才被匿名公布于Internet。RC4被用于为网络浏览器和服务器间通信而制定的SSL/TLS(安全套接字协议/传输层安全协议)标准中,以及作为IEEE 801.11无线局域网标准一部分的WEP(Wired Equivalent Privacy)协议和新的WiFi受保护访问协议(WAP)中。从这些应用来看,RC4构成了当今网络通信的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这个算法非常重要。

Demo效果

使用示例

接下来将通过具体实例介绍crypto-js的使用方法与个性化配置。

1. 在项目中安装 crypto-js

安装crypto-js可以全局安装,也可以在模块下安装。全局安装在根目录下执行安装指令,模块安装则在相应的模块下执行安装指令:

ohpm  install @ohos/crypto-js 

OpenHarmony ohpm 环境配置等更多内容,请参考如何安装 OpenHarmony ohpm 包。例如我们在模块下安装,在entry目录下执行安装指令,出现install completed则安装完成:

  1. 引入依赖

使用crypto-js需要引入依赖。

最新版本支持
  import { CryptoJS } from '@ohos/crypto-js' 或者
  import CryptoJS from '@ohos/crypto-js'

3.使用md5算法

md5信息摘要算法(英语:md5 Message-Digest Algorithm),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密码散列函数,可以产生出一个128位(16字节)的散列值(hash value),用于确保信息传输完整一致。

md5特点:

  1. 不可逆性 --- 根据 MD5 值计算不出原始数据
  2. 唯一性 --- 不同原始数据会有不同的 MD5 值

md5算法在本库的使用:

 //第一步在需要使用到的页面,导入CryptoJS
  import { CryptoJS } from '@ohos/crypto-js'
  //第二步在需要使用到md5的业务逻辑,调用md5算法
  var hash = CryptoJS.MD5("123456") //传参是需要加密的内容,返回值是加密后的数据

  1. 使用aes算法

AES算法全称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又称Rijndael加密法,是美国联邦政府采用的一种区块加密标准。AES是对称加密,所以加密解密都需要用到同一个秘钥。AES算法在本库的使用:

 //第一步在需要使用到的页面,导入CryptoJS
  import { CryptoJS } from '@ohos/crypto-js'
  //第二步定义加密解密需要用到的key
  var key = 'secret key 1234'
  //第三步在需要使用AES加密的业务逻辑,调用AES加密
  var encrypted = CryptoJS.AES.encrypt('hello world', key).toString()  //传参为加密内容及秘钥
  //第四步在需要把上面的加密块解密的业务逻辑,调用AES解密,注意key必须相同
  var decrypted = CryptoJS.AES.decrypt(encrypted, key) //传参为加密后的内容及秘钥

源码地址&ohpm仓地址

以上就是crypto-js的一些基本介绍,更多详情可以前往源码地址或者ohpm仓地址参考crypto-js文档。

参考资料

安装 OpenHarmony ohpm 包

OpenHarmony_har_usage.md · OpenHarmony-TPC/docs - Gitee.com

源码地址

OpenHarmony-SIG/crypto-js

ohpm仓地址

OpenHarmony三方库中心仓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