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写代码,我删了生产数据库……

(给程序员的那些事加星标)

原创:程序员的那些事(id:iProgrammer)

“如果早上喝咖啡都还不能让脑子清醒,那就到生产环境删表吧!”

老读者可能还记得我们在 2017 年 11 月发过的这个趣图

不过类似的技术八卦呢,最近的确发生了,而且还上新闻了。

就在 10 月 12 日,国外一个记分服务 keepthescore 在推特上发了和本文开头一样的趣图。

没过几天,keepthescore 就出现了生产环境删库事件。真是一语成谶啊  

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瓜?

17 日 keepthescore 官博更新了一篇文章,做出了解释。

“(当地时间)晚上 10:45 左右,几杯红酒下肚后,我们在生产环境无意删库了。超过 300.00 分及其数据瞬间灰飞烟灭。”  (当事人应该瞬间醒酒了

“不过谢天谢地,我们服务器托管商 DigitalOcean 每天会自动备份一次。经过 5 分钟的绝望和恐慌后,我们进入了网站维护模式,并开始恢复备份。灾难发生 30 分钟后,恢复了备份数据,网站重新上线,但是 7 个小时的数据永久丢失了!  ”

为什么会出现删库?

“谁叫你们喝酒后还写代码啊”。也许大家会归咎于那几杯红酒。

然而,删除数据库的函数是他们程序员之前清醒时编写的。那个函数删除本地数据库,然后从头创建所有所需的表。

17 日晚上写代码的时候,该函数连接到生产数据库并擦除它。为什么会删?他们也还没搞明白。

下面就是引发本次删库灾难的代码:

def database_model_create():
    """Only works on localhost to prevent catastrophe"""
    database = config.DevelopmentConfig.DB_DATABASE
    user = config.DevelopmentConfig.DB_USERNAME
    password = config.DevelopmentConfig.DB_PASSWORD
    port = config.DevelopmentConfig.DB_PORT
    local_db = PostgresqlDatabase(database=database, user=user, password=password, host='localhost', port=port)
    local_db.drop_tables([Game, Player, Round, Score, Order])
    local_db.create_tables([Game, Player, Round, Score, Order])
    print('Initialized the local database.')

请注意,host 是硬编码写了 localhost 的。

这意味着它不应该连接到开发者机器之外的其他机器。不过他们在开发和生产中使用不同的密码和用户。他们在文中表示,“太累了,现在都想不出来为什么。”

他们从中学到了哪些教训?

他们已经学到了:

  • 1、有可删除数据库的函数是非常危险的。永远不能真正正确地测试安全机制,因为想测试就意味着要拿生产数据库开刀。

  • 2、必须要有能够快速恢复的备份。

  • 3、即使是灾难也有好的一面。他们那篇博客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给大家乐趣和警醒。

涉事程序员被老板开除了么?

没有开除。因为 keepthescore 的删库开发者和创始人都是同一人,名字叫 Caspar。「程序员的那些事」有理由怀疑,keepthescore 的保安、市场和运营等岗位,也是由 Caspar 在做。

Caspar 表示,这是他的一个副项目,虽然不是电厂运行的那个级别的软件,但用户中也有部分付费的,他表示深深的歉意。

Caspar 心态很是挺不错的,他在博文最后把自己前几天发的趣图贴了出来,让大家一起从欢乐中吸取教训。

这种事还会再发生么?

Caspar 坦言,“我们无法百分之百保证这种事情不会再次发生。计算机实在是太复杂了,总有一天复杂的小妖精会赢。但是,我们将找出问题所在,并确保这个特定的错误不会再次发生。”

关于预防在生产环境出现删库事件,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呢?欢迎留言分享。

- EOF -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可跳转

1、清空服务器全部数据,微盟“删库”运维被判 6 年

2、又删库了,这次是 AI 动手的

3、删库!一程序员不满被解雇报复前公司

关注「程序员的那些事」加星标,不错过圈内事

点赞和在看就是最大的支持❤️

  • 99
    点赞
  • 9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