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七 管理rpm软件包与压缩包

任务七  管理rpm软件包与压缩包

【子任务一】管理rpm软件包

第1步:查询rpm软件是否已经安装

在安装一个软件之前,往往需要先确认该软件是否已经安装。通过【rpm -q 软件包名】命令查询或在参数-q后面直接加其他的参数来查询软件安装信息,具体命令以及释义如下:

【rpm -qa | grep tomcat4】查询已经安装的tomcat4的所有套件。

【rpm -qip example.rpm】查询example.rpm安装包的信息。

【rpm -qif /bin/df】查询/bin/df文件所在安装包的信息。

【rpm -qlf /bin/df】查询/bin/df文件所在安装包中的各个文件分别被安装到哪个目录下。

第2步:安装rpm软件包

rpm软件包的安装可以使用程序rpm来完成。安装rpm软件的时候,当前工作目录下必须有该软件包存在,否则必须跟软件包的绝对路径。通过【rpm -i软件包名】命令或在参数-i后面直接加其他的参数来安装软件包,具体命令以及释义如下。

【rpm -I example.rpm】安装example.rpm包。

【rpm -iv example.rpm】安装example.rpm包并在安装过程中显示正在安装的文件信息。

【rpm -ivh example.rpm】安装example.rpm包并在安装过程中显示正在安装的文件信息及安装进度。

第3步:升级rpm软件包

当一个软件包已经完成安装,需要对其进行升级操作,采用【rpm -U软件包】命令,可对其进行升级操作。具体命令及释义如下。

【rpm -U example.rpm】升级example.rpm软件包。

【rpm -Uvh example.rpm】加参数v显示升级时详细信息,加参数h显示安装进程。

第4步:卸载rpm软件包

使用【rpm -e软件包名】命令卸载已经安装好的软件包。

【rpm -e tomcat4】卸载tomcat4软件包。

【rpm -e proftpd-1.2.8-1】

【rpm -e proftpd-1.2.8】

【rpm -e proftpd-】

【rpm -e proftpd】

第5步:熟悉rpm的其他附加命令

在实际软件安装、卸载、升级等操作中,可能还存在软件的依赖等一系列问题,在加上上面步骤中的参数的同时,还可以加如下参数。

--force,强制操作,如强制安装删除等;

--requires,显示该包的依赖关系;

--nodeps,忽略依赖关系并继续操作。

【rpm -e --nodeps vsftpd】忽略依赖关系并继续删除vsftpd软件包。

【rpm -i--nodeps vsftpd】忽略依赖关系并继续安装vsftpd软件包。

【rpm -i--requires vsftpd】显示该包的依赖关系并安装vsftpd软件包。

【rpm -i--force vsftpd】强制安装vsftpd软件包。

第6步:认识rpm的命名规则

假设一个软件包的名称为:abc-1.3.20-16.i386.rpm,abc代表软件包的名称;1.3.0表示版本号;16表示发行次数;i386表示适用平台为Intel x86,除了i386选项外常见的还有sparc(指sparc平台)、alpha(指Alpha平台)、src(指软件源代码)。

【子任务二】管理压缩软件包

第1步:管理tar软件包

【tar cvf aa.tar,txt】建立一个tar包(把aa.txt压缩到文件aa.tar中)。

【tar xvf aa.tar】压缩一个tar包。

【tar cvfz aa.tar.gz aa.txt】建立一个tar.gz包。

第2步:管理zip包

zip是一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后会另外产生具有.zip扩展名的压缩文件。使用【zip】命令加各种参数来管理zip软件包,具体命令以及释义如下。

【zip yhy.zip yhy.txt】压缩yhy.txt文件为yhy.zip。

【zip -r test.zip./*】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全部压缩成test.zip文件,-r表示递归压缩子目录下所有文件。

【zip test2.zip test2/*】打包目录。

【zip -d yhy.zip yhy.txt】删除压缩文件yhy.zip中的yhy.txt文件。

【zip -d yhy.zip yhy/ln.long】删除打包文件目录下的文件ln.log。

【zip -m yhy1.zip yhy1.txt】向压缩文件yhy1.zip中添加yhy1.txt文件。

【zip yhy3.zip yhy3s/ * -x yhy3s/ln.log】压缩文件时排除ln.log文件。

第3步:解压zip包

unzip为.zip压缩文件的解压程序。zip包的解压一般采用【unzip】命令,具体命令以及释义如下。

【unzip yhy.zip】将压缩文件yhy.zip在当前目录下解压。

【unzip -n yhy.zip -d /tmp】将压缩文件yhy.zip在指定目录/tmp下解压缩,如果已有相同的文件存在,要求【unzip】命令不覆盖原先的文件。

【unzip -o test.zip -d tmp/】将压缩文件test.zip在指定目录/tmp下解压缩,如果已有相同的文件存在,要求【unzip】命令覆盖原先的文件。

【unzip -v yhy.zip】查看压缩文件目录,但不解压。

【unzip a.zip】解压一个zip包。

第4步:gzip和gunzip等其他的压缩软件以及常用命令

Linux系统中还有其他的一些压缩工具以及命令,例如gz、tat.gz、bz2、tgz等,熟悉它们会让运维管理事半功倍。

(1)【gzip -d a.gz 3.tar.gz】解压一个gz包。

(2)【tar xvzf abc.tar.gz】解压一个tar.gz包。

(3)【gunzip abc.tgz】解压一个tgz包。

(4)【tar xvzf a.tar.z】解压一个tar.z包。

(5)【bunzip2 b.txt.bz2】解压一个bz2包。

(6)【find/ -name" * . zip"】将系统中所有的.zip文件名显示出来。

(7)【find/ -name" * . gz" | wc-1】查找系统中有多少个,gz文件,并统计数量。

(8)在家目录中创建如下内容,以便进行后面的命令操作

      【 mkdir/ home/dir1 dir2 di3】在家目录中建立3个目录。
      【 touch /home/dir1/ file1 /home/dir1/fle2 /home/dir1/file3】分别在新建的目录中建

立fle1、file2、file3文件。

(9)【zip -q -r /root/ys1. zip /root/ *】将家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不包括目录)压缩成文

件ys1. zip。

(10)【zip -m ys1. zip install. lg】将/root/ install.log添加到ys1.zip中。

(11)【unzip -v ys1. zip】显示ys1.zip中包含的文件信息。

(12)【mkdir /tmp/ unzip-ys1】建立 unzip-ys1目录(此目录需要先建立)。

(13)【zip -r/root/ys2. zip /root/ *】将家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包括目录)压缩成文件ys2. zip。

(14)【mkdir /tmp/ unzip-ys2】建立 unzip-ys2目录(此目录需要先建立)。

           【unzip ys2. zip -d /tmp/ unzip-ys2】将ys2.zip解压至/tmp/ unzip-ys2目录下。

(15)将(8)中的文件fie1、file2、file3分别压缩成. gz的形式

          【tar -czvf file1. tar. gz dirl/fil】将dir1/ file1文件压缩成 file1. tar. gz。

          【tar- czvf file2. tar. gz dir1/file2】将dir1/file2文件压缩成file2. tar. gz。

          【tar -czvf file3. tar. gz dir1/file3】将dir1/file3文件压缩成file3. tar. gz。

(16)将(15)中形成的. gz压缩文件复制到/tmp/ gunzip日录并解压。

          【mkdir /tmp/ gunzip】建立 gunzip目录。

          【cp dir1/ file1. gz dir1/file2. gz dir1/file3. gz /tmp/ gunzip】复制压缩文件到新建的目录中

          【gzip -dv /tmp/ gunzip/*】压缩 gunzip日录下的所有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