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构造器介绍

Java构造器基础

1.构造器概念:构造器可以提供许多特殊的方法,构造器作为一种方法,负责类中成员变量(域)的初始化。
2.构造器的分类:实例构造器和静态构造器。
① 实例构造器:负责初始化类中的实例变量,它只有在用户用new关键字为对象分配内存时才被调用。
(缺省构造器:缺省构造器是在一个类没有声明任何构造器的情况下,编译器强制为该类添加的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器,该构造器仅仅调用父类的无参数构造器,使用时三个要点是子类没有声明任何构造器;编译器为子类加的缺省构造器一定为无参数的构造器;父类一定要存在一个无参数的构造器。)
②静态构造器:负责初始化类中的静态变量。
使用准则:在一个程序的执行过程中,静态构造器最多只执行一次。
静态构造器在类的静态成员初始化之后执行。
静态构造器在任何类的静态成员被引用之前执行。
静态构造器在任何类的实例变量被分配之前执行。
3.构造器与方法的区别:
⑴修饰符
和方法一样,构造器可以有任何访问的修饰: public, protected, private或者没有修饰(通常被package 和 friendly调用). 不同于方法的是,构造器不能有以下非访问性质的修饰: abstract, final, native, static, 或者 synchronized。
⑵返回类型
方法能返回任何类型的值或者无返回值(void),构造器没有返回值,也不需要void。
⑶命名
构造器使用和类相同的名字,而方法则不同。按照习惯,方法通常用小写字母开始,而构造器通常用大写字母开始。构造器通常是一个名词,因为它和类名相同;而方法通常更接近动词,因为它说明一个操作。
⑷关键字使用方法
构造器:this指向同一个类中,不同参数列表的另外一个构造器。关键字super指向超类。
方法:this指向正在执行方法的类的实例。静态方法不能使用this关键字,因为静态方法不属于类的实例,所以this也就没有什么东西去指向。关键字super指向超类,super去执行被重载的超类中的方法。

  • 4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