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I - 启动

每次想写点东西,又不知道写点什么,今天没事,就从头开始写把,写哪算哪吧。

因为本人工作都是接触的是intel X86 PC 平台,所以写的东西都是基 于目前市场上比较新的PC 平台。

关于目前PC 的启动(G3),从按power button 那一下,到跑UEFI firmware 要等好久好久,因为,在这之间有几个firmware 是要先跑的,其中有一个是最重要的—> CSE, 目前intel 退出Boot Guard 2.0 ,CSE权利可大了去了,UEFI firmware 想要做什么事情都得CSE 同意,或这经过CSE去做。

legacy 的时候当打出cpu rst# 信号的时候CPU 抓code 是从0xffff fff0 开始抓bios code 。现在比较新的CPU 开始支持Patch On Reset ,它会到特定地址去抓ucode, 然后再从reset vector 开始执行。reset vector 就是 0xffff fff0 的地址空间,这段空间对应的是: legacy 的时候SPI, 现在支持EMMC 启动的CPU 对应的是TXE SRAM,因为Emmc 不能像SPI 那样直接map 到CPU 的地址空间,所以要借助TXE 去帮忙,为了架构上统一,所以就算你用SPI ,CPU reset vector 那一块地址空间还是map 到TXE 的SRAM 上。

UEFI Firmware 登场了:

UEFI 大概任务
1. 进入Project mode (或者 long mode)
2. CAR (NEM)
3. 初始化内存
4. 初始化北桥
5. 初始化南桥
6. 查找可启动的设备,建立boot options
7. boot 到 OS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BIOS / Legacy Boot of UEFI-only media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解决。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BIOS和UEFI之间的差异。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计算机启动并加载操作系统之前的一段软件。它使用传统的启动方式来识别和引导存储设备。相反,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是最新的固件接口标准,支持更多功能和更大的扩展性。 当我们使用遵循UEFI标准的媒体时,由于它们没有传统的MBR(Master Boot Record)分区表,就会出现BIOS / Legacy Boot无法引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更新BIOS:首先,确保计算机的BIOS是最新的版本。有时,旧版本的BIOS可能无法支持UEFI引导。您可以通过访问计算机制造商的官方网站来检查最新的BIOS版本并进行更新。 2. 启用UEFI模式:进入计算机的BIOS设置界面,并启用UEFI模式。这样,您的计算机将能够使用UEFI标准的引导方式。 3. 禁用Secure Boot:如果UEFI模式下的引导仍然失败,您可以尝试禁用Secure Boot安全引导功能。Secure Boot是一种安全特性,要求引导的操作系统必须由受信任的数字证书进行签名。禁用Secure Boot可能会允许计算机引导UEFI-only媒体。 4. 使用第三方工具:如果以上方法无效,您还可以尝试使用第三方工具。例如,可以使用一些特定的引导管理器软件来模拟UEFI环境,实现在BIOS / Legacy Boot下引导UEFI-only媒体。 总之,解决BIOS / Legacy Boot of UEFI-only media的问题可以通过更新BIOS、启用UEFI模式、禁用Secure Boot以及使用第三方工具来实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