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六大布局和UI组件

一:android之六大布局
1、在4.0以前版本中一共有 五种 布局,都是ViewGroup的子类。分别是AbsoluteLayout、 RelativeLayout LinearLayout 、( FrameLayout) 、TableLayout。 而TableLayout是LinearLayout的子类。(中文分别是:绝对布局、相对布局、线性布局、帧布局、表格布局)。
2、在2.2操作系统中将AbsoluteLayout过期。而目前TableLayout也逐渐少用。
3、在4.0之后又新增 GridLayout 。(GridLayout最经典的案例是计算器界面)
总之,Android中一共有 六种布局

目前推荐使用 RelativeLayout LinearLayout、GridLayout 三种布局。
所以下面我们只着重介绍RelativeLayoutLinearLayout、GridLayout三大布局。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是线性布局控件,它包含的子控件将以横向或竖向的方式排列,按照相对位置来排列所有的widgets或者其他的 containers,
超过边界时,某些控件将缺失或消失。 因此一个垂直列表的每一行只会有一个widget或者是container,而不管他们有多宽,而一个水平列表
将会只有一个行高(高度为最高子控件的高度加上边框高度)。LinearLayout保持其所包含的widget或者是container之间的间隔以及互相对齐
(相对一个控件的右对齐、中间对齐或者左对齐)。 
(一)、概念:线性布局控制其中的控件或组件横向或纵向排列。线性布局布局中, 每一行或每一列只能放一个控件 。并且线性布局不会换行。当控件排列到窗体边缘,后面的控件就被隐藏,而不会显示出来。
线性布局的 默认方向 是水平方向( Horizontal )。vertical

(二)、LinearLayout的常用属性:
1.android:orientation     定义布局内控件或组件的排列方式
可选项:vertical 、 horizontal


【备注:】
颜色有RGB颜色格式和ARGB格式。RGB是红绿蓝三原色。而ARGB是带alpha的三原色,即有透明度的三原色。
#FFFFFF 代表白色
#000000  黑色
#FFFFFFFF   完全不透明
#00FFFFFF   完全透明
#88FFFFFF   半透明

6.android:layout_weight    设置控件的权重。即各控件在水平或者垂直方向上平均分配。
备注:如果是水平方向设置权重,要将android:layout_width设置为0dp,如果是垂直方向上使用权重,要将android:layout_height设置为0dp。否则权重容易受到高度或宽度的干扰而出现偏差。

7.android:gravity   该属性用来控制该View的内容物的位置。
如果该属性是定义在布局节点中,则该布局中所有控件的位置都受到这个属性的控制。
如果该属性出现在Button、TextView、EditText等控件中,则用来控制这些控件上的文字的位置。
可选项有:top、bottom、left、right、center_vertical、fill_vertical 、 center、fill等等。
【备注:】本属性与android:layout_gravity不同。

8.android:layout_gravity   该属性用于设置控件相对于容器的对齐方式。
可选项有:top、bottom、left、right、center_vertical、center_horizontal 、fill_vertical 、  center 、fill等等。
这些可选项中不是适用于每一种布局。在垂直线性布局中,android:gravity为bottom不起作用;而水平线性布局中,android:gravity为right不起作用。
【备注:】而本属性是android:layout_gravity属性,与 android:gravity 属性不同。

(三)、LinearLayout的特有属性:【重新归纳:去除公共属性后的 特有属性
1、android: orientation     布局管理器内组件的排列方式
2、android: gravity     设置布局管理器内组件的对齐方式
3、android:weightSum

(四)、 LinearLayout 子元素的特有属性:
1、android: layout_weight     子元素在 LinearLayout 中所占的权重
2、android: layout_gravity      子元素在 LinearLayout 中的对齐方式

RelativeLayout:

(一)、概念:指按着控件之间的相对位置来进行布局。
RelativeLayout是一个允许子视图相对于其他兄弟视图或是父视图显示的视图组(通过ID指定)。
每个视图的位置能够指定它相对于兄弟(比如在其他视图的左边或是下边)或是父视图(这里是指相对布局容器,
比如底部对齐、中间偏左)的位置。
(二)、RelativeLayout特有属性:
1、android: gravity     设置布局容器内子控件的对齐方式    
2、android: ignoreGravity="id"     设置布局管理器内哪个控件不受gravity属性的影响

(三)、RelativeLayout子元素的特有属性: LayoutParams
    A、第一组:指 兄弟控件 之间的相对位置。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1. layout_toRigh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右侧
  2. layout_toLeftOf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左侧
  3. layout_above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上侧
  4. layout_below            该控件在哪个控件的下侧

     B、第二组:指 兄弟控件之间 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另一个控件的id。
  1. layout_alignRigh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右对齐
  2. layout_alignLeft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左对齐
  3. layout_alignTop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顶对齐
  4. layout_alignBottom   该控件与哪个控件的底对齐

     C、第三组:指 控件与父布局 之间的对齐关系。该组属性的值是true或者false。
  1. layout_alignParentRigh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右对齐吗?
  2. layout_alignParentLeft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左对齐吗?
  3. layout_alignParentTop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顶端对齐吗?
  4. layout_alignParentBottom            该控件与父布局控件的底部对齐吗?
  5. layout_centerInParent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中心位置吗?
  6. layout_centerVertic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垂直中心位置吗?
  7. layout_centerHorizontal                该控件位于父布局控件的水平中心位置吗?

GridLayout:

1、android: layout_column
属性说明: 显示该控件的列。例如,android:layout_column="0",表示在第1列显示该控件;android:layout_column="1",表示在第2列显示该控件。

2、android: layout_row
属性说明: 该控件所在行。例如,android:layout_row="0",表示在第1行显示该控件;android:layout_row="1",表示在第2行显示该控件。它和 android:layout_column类似。

3、android: layout_columnSpan
属性说明: 列合并。即该控件所占的列数。例如,android:layout_columnSpan="2",表示该控件占2列。
 
4、android: layout_rowSpan
属性说明: 行合并。即该控件所占的行数。例如,android:layout_rowSpan="2",表示该控件占2行。

5、android: layout_gravity
属性说明:该控件的布局方式。选项值:
  • top                      -- 控件置于容器顶部,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bottom                -- 控件置于容器底部,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left                     -- 控件置于容器左边,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right                   -- 控件置于容器右边,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center_vertical     -- 控件置于容器竖直方向中间,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fill_vertical          -- 如果需要,则往竖直方向延伸该控件。
  • center_horizontal -- 控件置于容器水平方向中间,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fill_horizontal      -- 如果需要,则往水平方向延伸该控件。
  • center                -- 控件置于容器中间,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fill                     -- 如果需要,则往水平、竖直方向延伸该控件。
  • clip_vertical        -- 垂直剪切,剪切的方向基于该控件的top/bottom布局属性。若该控件的gravity是竖直的:若它的gravity是top的话,则剪切该控件的底部;若该控件的gravity是bottom的,则剪切该控件的顶部。
  • clip_horizontal     -- 水平剪切,剪切的方向基于该控件的left/right布局属性。若该控件的gravity是水平的:若它的gravity是left的话,则剪切该控件的右边;若该控件的gravity是  right的,则剪切该控件的左边。
  • start                  -- 控件置于容器的起始处,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 end                   -- 控件置于容器的结束处,不改变控件的大小。
二:android之UI组件

什么是View--->Object
    这个类是用户接口的基础构件。 View 表示屏幕上的一块矩形区域,负责绘制这个区域和事件处理。
    View 是所有widget类的基类,Widget 类用于创建交互式UI构件(按钮,输入框等)。
    View 类的ViewGroup子类是layout 的基类,Layout是一个不可见的容器,它保存着View(或ViewGroup)并定义这些View的layout 属性。
可以说View类是用户接口类中最重要的一个类。




(一)、控件名称:【标红色的为常用的】
  1. TextView        文本视图
  2. EditText         文本编辑框
  3. Button            按钮
  4. ImageView、Gallery   图像视图、画廊(建议过期)
  5. ImageButton    图片按钮
  6. ToggleButton 、Switch    开关按钮、开关
  7. RadioButton    单选按钮
  8. CheckBox       多选框
  9. Spinner           下拉列表
  10. AutoCompleteTextView   自动完成文本框
  11. ProgressBar    进度条
  12. SeekBar          拖动条
  13. RatingBar        星级评分条
  14. TimePicker、DatePicker   时间选择器、日期选择器
  15. AnalogClock、DigitalClock    模拟时钟、数字时钟
  16. Dialog(AlertDialogProgressDialogTimePickerDialogDatePickerDialog)提示对话框、进度对话框、时间选择对话框、日期选择对话框
  17. ListView、GridView   RecyclerView(5.0之后新控件)     列表视图【最重要的UI组件】、 网格视图 
  18. ScrollView      滚动视图
  19. ExpandableListView   可展开列表视图
  20. WebView        网页视图
  21. SearchView    搜索框
  22. TabHost         书签选项卡
  23. Notification 、Toast         通知 、 吐司(短时提醒)    
  24. Menu(OptionMenu /SubMenu、ContextMenu)    菜单(选项菜单、上下文菜单)
  25. ImageSwitcher、TextSwitcher   、   ViewPager 图像切换器、文本切换器
  26. ActionBar  ToolBar      动作导航条


八、基本控件:——TextView:
(一)、TextView类结构: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TextView

(二)、TextView 常用属性:
1、andorid: text    设置文本的内容
2、 android: textColor      设置文本的颜色
3、 android: textSize        设置文本的字体大小(sp)
4、 andorid:height          设置文本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
5、 android:width            设置文本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6、 android: inputType      设置文本的类型。例如是普通文本,还是email,password,数字等等。
7、 android:singleLine     设置文本是否是单行显示。
8、android: gravity      设置文本框内文本的对齐方式。可选项有:top、bottom、left、right、center、fill、center_vertical、center_horizontal、fill_horizontal等等。这些属性值也可以同时指定,各属性值之间用竖线隔开。例如 right | bottom
9、android: drawableLeft     用于在文本框左侧绘制图片。该属性值通过“@drawable/图片文件名”来设置。
10、android:drawableRight    用于在文本框左侧绘制图片。该属性值通过“@drawable/图片文件名”来设置。
11、android:drawableTop    用于在文本框左侧绘制图片。该属性值通过“@drawable/图片文件名”来设置。
12、android:drawableBottom   用于在文本框左侧绘制图片。该属性值通过“@drawable/图片文件名”来设置。
13、android: autoLink    给指定的文本增加可单击的超链接。可选项为:none、web、email、phone、map和all。
         多个选项之间使用“|”分隔,也可以使用all
14、android: hint     设置当文本框内文本内容为空时,默认显示的提示性文字。

【补充:】
1、android:textAllCaps="true"     设置所有字母都大小
2、android:ellipsize="end"           文字过长,设置省略号。可选项:start , end ,middle,marquee
  • android:ellipsize="start" 省略号在开头        
  • android:ellipsize="middle" 省略号在中间        
  • android:ellipsize="end" 省略号在结尾        
  • android:ellipsize="marquee" 跑马灯显示
       【备注:】要实现跑马灯效果。要同时具有以下属性。
  •     android:ellipsize="marquee" 
  •     android:singleLine="true"  
  •     android:focusable="true" 
  •     android:focusableInTouchMode="true" 
  •     android:marqueeRepeatLimit="marquee_forever"


九、基本控件:——EditText:
(一)、 EditText 类结构: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TextView
      ↳ android.widget.EditText

 所以 EditText 继承了TextView的所有属性。

(二)、android: inputType 的可选项:
  1. android:inputType="textPersonName
  2. android:inputType="textPassword
  3. android:inputType="numberPassword"      只可以输入数字
  4. android:inputType="textEmailAddress
  5. android:inputType="phone"      只允许输入数字,括号等特殊符号,不可以输入字母。
  6. android:inputType="textPostalAddress"   
  7. android:inputType="time
  8. android:inputType="date
  9. android:inputType="number


十、基本控件:——Button:
(一)、Button类结构:
java.lang.Object
   ↳ android.view.View
     ↳ android.widget.TextView
       ↳ android.widget.Button

 所以Button继承了TextView的所有属性。

【特别补充:】 sp、dp、dip、pt、px等单位的区别 ?【 重点
  1. dpi    dpi指像素密度。dots per inch  ,即每英寸内像素点的个数。它不是表示长度的单位。
  • 在android中认为:低(120dpi),中(160dpi),高(240dpi),超高(320dpi)。随着技术的增长,实际dpi已经超出这个定义范围。
  1. dip    device independent pixels  ,即与设备无关的像素。目前这个单位已经被dp所取代,而不建议使用dip。
  2. dp     与dip的概念一样。不过dp已经取代了dip。在Android中用来表示非文字大小的尺寸。例如:外边距、内填充等。
  • px = dp * (dpi / 160)
  • 3.7寸屏幕,分辨率320*480手机上,正好1px = 1dp。
  1. sp      scale  independent  pixel  ,即与缩放比例无关的像素。在android中常用来表示文字大小。
  2. px      表示像素。因为同样是200px,但是在不同手机下显示的大小是不同的。
  3. pt      point磅。1磅=1/74英寸
  • xlarge 屏幕至少:960dp x 720dp 
  • large 屏幕至少 :640dp x 480dp 
  • normal 屏幕至少 :480dp x 320dp 
  • small 屏幕至少 :426dp x 320dp
  • 总之:dp是用来定义非文字的尺寸,sp用来定义文字大小。px只用于产生一条一像素的分割线时使用。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