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匹马_5条赛道_选出最快的几匹

此问题分两类,一种是选出最快的5匹;一种是选出最快的3匹。

选最快的5匹

注意,这里只要求列出最快的5匹马,不需要给出它们五个的排序(冠亚季殿X)。

所需要比赛的场次根据分组的“均匀程度”而不同;最少需要比赛7场,最多需要8场。

网上有人说的要赛9场,他们默认是要给出5匹的排名(冠亚季殿X)。

方法如下:

(1)首先,25匹马均匀分为5组,每组组内分别赛一场,排出顺序。(5场)

(2)然后,选各组的第一名出来赛一场,为它们五个排序。第一名所在组,命名为A组;第二名所在组,命名为B组;依次类推。(6场)

得到下面的编号:

A1A2A3A4A5
B1B2B3B4B5
C1C2C3C4C5
D1D2D3D4D5
E1E2E3E4E5

(3)再选出A2  B2  C2  D2  E1 比赛一场,排序。

可能会得到以下几种结果:

a)  E1 * * * *(E1 = 1st)

则前5名为A1 B1 C1 D1 E1 (7场)

b) * E1 * * *(E1 = 2nd)

假设序列为α E1 ... ,则前5名为 A1 B1 C1 D1 α    顺序不一定准确。  (7场)

c)  * * E1 * *(E1 = 3rd)

假设序列为α β E1 ...,则一定有:前6名为 A1 (B1 C1 D1 α β)  

可能需要加赛一场,如 α = A2   β = B2 时,前6名为A1 B1 (A2 B2 C1 D1) ,加赛一场可得出前5名。 (8场)

也可能不需要加赛,如 α = A2   β = D2时,前5名为A1 (A2 B1 C1 D1) 。 (7场)

d) * * * E1 *(E1 = 4th)

假设序列为α β γ E1 ... 则一定有:前7名为 A1 (B1 C1 D1 α β γ )

由于 α β γ ∈ { A2 B2 C2 D2 }且互不相等,而B2 C2 D2 都依赖于B1,所以它们三项中至少有两项依赖于B1,加之C1 D1也依赖于B1,也就是说如果B1不在前5名中,则前7名中至少有五个不在前5名中,这是不可能的。所以B1一定在前5名中!同理α β γ 中至少有一项依赖于C1,加之D1也依赖于C1,如果C1不在前5名中,则前7名里至少有三项不在前5名中,也是不可能的。故C1也一定在前5名中!序列改为:前6名 A1 B1 C1 ( D1 α β γ )  ,这里不代表B1一定是亚军,C1一定是季军。

至多括号里面加赛一场,四选二。  (至多8场)

e) * * * * E1(E1 = 5th)

假设序列为α β γ δ E1   则一定有:前8名为 A1 (B1 C1 D1 α β γ δ)

同理,B1 C1必定在前5名中!序列改为:前8名 A1 B1 C1  ( D1 α β γ δ ) ,这里不代表B1一定是亚军,C1一定是季军。

至多括号里面加赛一场,五选二。  (至多8场)


综上,给定5条赛道在25匹马里面选最快的5匹,需要赛7场或8场。


选最快的3匹

这个需要赛7场。先构造过程,证明7次一定可以给出前三名(易);再证明6次无法给出前三名(难)。后者我不会严谨的数学证明,故此问题待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