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类型和软硬链接


title: linux文件类型和软硬链接
date: 2017-06-03 19:30:19
updated: 2020-03-12 18:47:47
categories: linux
tags:
- linux


文件类型

普通文件(----------)

目录文件(d---------)

设备文件:块设备文件(b---------磁盘)、字符设备文件(c---------打印机和终端)

管道文件(p---------):有时候也叫做FIFO先进先出文件

链接文件(l---------):类似与windows的快捷方式但不完全相同,有软链接和硬链接之分

软链接与硬链接

1.软链接

软链接即为符号链接,这个文件包含了另一个文件的路径名,可以链接任意文件类型,甚至可以链接不存在的文件(“断链”问题)or循环链接自己(类似与递归)。在对符号文件进行读或写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地把该操作转换为对源文件的操作,但删除该文件时,系统仅仅删除链接文件而不删除源文件本身。

2.硬链接

硬链接是已存在文件的另一个文件,对硬链接文件进行读写和删除操作时候,结果和软链接相同,但如果删除硬链接文件的源文件,硬链接依然存在,而且保留了原有内容。这时,系统就忘记了它曾经是硬链接文件,而把它当成一个普通文件。硬链接有两个限制: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只有在同一文件系统中的文件之间才能创建链接

3.总结

相同点:软链接与硬链接都是对源文件的一种映射式链接,修改链接文件源文件也随之被修改,但是删除链接文件源文件依然存在,链接文件就是挡箭牌。

不同点:当删除了源文件时,软链接的链接文件因“断链”也随之被删除,而硬链接的链接文件则从小三转正成为普通的文件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