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前面已经学习了线性结构和表结构,这些数据结构适用于一部分的数据组织,但是对于局域分支结构的数据,就需要另一种数据结构了—树。这种分支结构的数据与数据之间可能有上下级关系、可能有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如现实世界中的族谱、公司的组织结构、书的章节等。

树的定义是一个递归的定义,即树的定义中又用到了树的概念。

二叉树

它的特点是每个结点最多有两个子女,分别成为该结点的左子女和右子女。就是说,在二叉树中不存在度大于2的结点,并且二叉树的子树有左、右之分,其子树的次序不能颠倒。

满二叉树:每一层结点都达到了最大个数。
完全二叉树:一共有k层,从第1层到第k-1层的所有各层结点数都是满的。

二叉树的存储结构又两种:数组方式和链表方式
数组存储是从根节点开始为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然后一层层往下,从左到右,存储到数组中,如果遇到空的,也就是说不是完全二叉树,则用空置将其补全。所以说存储完全二叉树是最简单、最节省存储的存储方式。

链表存储对于形态剧烈变化的二叉树是比较好的存储表示,其针对每个二叉树结点应该包含三个域,即data、左子女结点指针、右子女结点指针。使用这种结构寻找子女结点很方便,但要寻找父节点就很困难了,因此可以增加一个父指针域。

二叉树遍历
所谓二叉树遍历就是遵从某种次序,遍访二叉树中的所有结点,使得每个结点被访问一次,而且只访问一次。
前序遍历:遵循VLR的原则(V表示该结点,L表示左子树、R表示右子树)
中序遍历:遵循LVR的原则
后续遍历:遵循LRV的原则
要理解好以上遍历规则,是需要在每一个结点都对(VLR/LVR/LRV)进行严格地判断。

二叉树遍历的应用
1. 二叉树后序遍历的应用
2. 二叉树前序遍历的应用
3. 利用二叉树谦虚遍历建立二叉树

二叉树遍历的非递归算法(这个后面看)
二叉树的计数
线索二叉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