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总结

期末c++学习总结
经过了大学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从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白变成了一个能写程序的小白,临近期末了,也总结了一下这个学期我所学的有用的东西。
1、初识c语言
第一个看的和写的程序就是这个Hello World了,老师在课件上放出了代码,让我们回去拿快写代码试一下,当时压根就不知道这是写了个什么意思。在快写代码上写上之后,总是运行不出来,我回去检查一下不是落下了分号就是单词写错了,最后终于对比没有错误之后却运行不出来。就是因为用的c++而软件默认后缀是cpp,这个事告诉了我创建文件的一开始就改好后缀。后来就跟着acm那个教学活动学了几节课,发现还是有很多听不懂。后来我做oj时基本是照着模版往上套代码,后来时知道了其中某些语句的意思便学会了自己从头开始写代码,再后来学习了更高级的语句也十分容易了。
2、c语言的进阶学习
学习了分支语句感觉这一块就两个重要的语句一个是if另一个就是switch了感觉没什么特别的所以做起来十分的简单,几乎没有停顿。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零碎的知识比如说保留小数点fixed<<setiosprecision()<<需要头文件iomanip还有就是条件与条件之间的关系连接符||是与连接符要注意条件的划分界限得用好括号分割好。&&是且连接符。三目运算符a ? b : c其实简单来说就是这个if(a) {

return b;

} else {

return c;

}这个非常好理解如果a为真返回b否则返回c。
3、c语言学习之深入
学到循环这一节是彻底被难倒了oj上刚开始第一道就不会,我便开始看书寻找知识,后来再看网上几个别人写的代码,我开始尝试编写第一个代码,循环可以实现重复同一样的上一个操作知道满足你设定的条件才停止循环可以实现,然后常用的语句就是do-while、while(条件已知)、for(循环次数已知)这样的
(1)累加、累乘。
(2)寻找质数,最大公约数,最小公倍数。
(3)暴力法求解,韩信点兵,鸡兔同笼。
(4)各种排序法选择排序、冒泡排序、插入排序
(5)二分查找、还有个斐波那契查找(目前不会
(6)遗传问题斐波那契数列
(7)输出矩形的问题
(8)寻找素数这是个函数
int sushu(int n)判断n是否为素数,如果是则返回1,否则返回0.
{
    int i;
    for(i = 2; i <= (int)sqrt(n); i ++)从2到算术平方根遍历。
        if(n%i == 0) return 0;存在约数,不是素数,返回0.
    return 1;不存在约数,返回1,表示为素数。
后来学习了数组,数组与循环的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上面那个(4)就是数组的重要用法,这只是一维数组的用法。二维数组,更多的就是排序题,比如说蛇形填充数组,矩形交换题,这些题都运用了二维数组行跟列的关系来做的比如说
这个重要部分:
for(int i=1;i<=n;i++)
{
for(int j=1;j<=n;j++)
{
if(a[i][j]==b[n-i+1][n+1-j])
x++;
if(a[i][j]==b[j][n+1-i])
y++;
if(a[i][j]==b[n-j+1][i])
z++;
if(a[i][j]==b[i][j])
w++;
}
}
关于行跟列关系。
3、本学期c语言末尾学习
这个快临近期末了,在结课前又学习了两大非常有用的语法知识一个就是函数,另一个就是指针
函数
函数的定义包括函数类型 函数名 函数变量 函数主体 返回值
int name (int a)

return 0
主体}
void name


void(int &a)
这是引用函数变量的用法,这种用法可以让函数里的变量发生变化,函数的应用可以减少同一算法的多次使用。
指针
int t,intm。赋值的话,*t=&x m=&y……输出的话,输出t的话就是位置而输出t的话就是这个指到的职。这方面的题还没有所接触,等空余时间会去锻炼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