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一篇如何查询数据倾斜的文章。

作者:等等在学习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8641357/answer/25363821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言

我们在写sql的时候经常发现读取数据不多,但是代码运行时间异常长的情况,这通常是发生了数据倾斜现象。数据倾斜现象本质上是因为数据中的key分布不均匀,大量的数据集中到了一台或者几台机器上计算,这些数据的计算速度远远低于平均计算速度,从而拉慢了整个计算过程速度。

本文将介绍如何通过日志分析,判断数据中的哪个key分布不均,从而导致了数据倾斜问题。

任务是否发生了倾斜

hive判断

hive运行日志

当我们在hive作业运行日志中,发现reduce任务长时间卡在99%时,即可判断任务发生了数据倾斜。

其原理是这样的:

分布式处理逻辑

分布式处理实际上是按数据中的key将数据分摊到多个机器上运行,假如出现了数据倾斜问题,如上图。可以想象,当1min过去后,我们的任务完成率只有67%,并且在接下来的9min时间内,任务完成率将持续卡在67%上。因此,当我们发现任务完成率长时间卡在99%时,即判断发生了数据倾斜。

spark判断

spark UI界面

我们进入spark UI界面,发现第2个job的运行时间长达1.8h,而其他job运行时间不超过2min,判断该job有可能发生数据倾斜。

进一步分析job,可以看到该job只存在一个stage(9)

stage界面

进一步分析stage,发现不管是duration还是shuffle的数据量,max和median都有明显的差距,可以肯定是job(5)的stage(9)发生倾斜。

寻找倾斜key

当我们发现任务倾斜了,自然而然就希望找到倾斜的key,从而修复数据倾斜的现象。当然,这部分我也会分为hive和spark两个部分进行介绍。

hive识别

step1:确认是哪个Job出现了严重的倾斜问题

hive运行日志

通过搜索tracking的方式,我们发现第3个job的reduce任务一直卡在99%上,判断其发生了倾斜问题。

step2:进入相应的Tracking URL,查看SUCCESSFUL REDUCE

很明显,其他的taske都在2min之内完成,只有000000_1需要耗费1个多小时的时间完成。

另外注意,这里面需要排除一种特殊情况。有时候,某个task执行的节点可能有问题,导致任务跑的特别慢。这个时候,mapreduce的推测执行,会重启一个任务。如果新的任务在很短时间内能完成,通常则是由于task执行节点问题导致的个别task慢。如果推测执行后的task执行任务也特别慢,那更能说明该task可能会有倾斜问题。

step3:进入log日志,查看syslog

hive的syslog日志

可以从log日志中看到,该job仅仅运行了file和group操作后,就将数据写入至hive表中。那么,我们可以确认的是,该job运行的是最后一个group by操作。

step4:对照运行sql

运行sql

我们可以看到,在group by阶段,count(distinct)的出现造成了数据倾斜。

spark识别

step1:找到该任务运行的stage

spark UI界面

我们看到该运行任务,可以发现第2个job运行时间长达1.8h,远大于其他job,可以判定倾斜发生在job(5)。

step2:点击SQL,查看Details for Query

Details for Query

可以从sort time total/peak memory total/spill size total看出来,左表的package_name分布不均匀,此时可以通过查看scan parquet了解具体是哪张表。

step3:对照运行sql

运行sql代码

查询package_name的分布情况

select package_name,count(1) as cnt from test1 where date=20220619 group by package_name order by cnt desc limit 10;

package_name的分布验证了我们的猜想,test1.package_name造成了数据倾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