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投资百亿的大学突然换帅!前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上任,一周前师生夹道送别...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曹德旺投资100亿的福耀科技大学,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原校长梅宏院士辞任,前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接手。

e5e9c1fbae450a1f408c319b46f33d9b.jpeg

在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理事长曹德旺签署了聘请王树国担任校长的邀约函。与此同时,会议同意梅宏院士辞去校长职务。

此时距离王树国离任西安交大不足一周。在离任时,王树国已在西安交大工作十年,深受师生们爱戴。

至此,至今还未正式开学的福耀科技大学,已经迎来了第三位校长。

福耀科技大学迎来第三位校长

回顾福耀科技大学的建校历程,可以发现这所高校自2022年开工以来,领导层面发生了几番变化,每次到任的校长都大有来头。

首任校长由朱崇实担任,此前他曾已在厦门大学担任14年校长,从事经济法学研究。

去年8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上任。梅宏院士作为北大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而又不到一年之后,王树国走马上任。

不过虽然领导层面几经更迭,但学校建设的发展工作却一直在继续。

福耀科技大学定位为高水平理工科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校园选址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总占地约1273亩,紧邻福州大学城和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

学校计划2024年启动招生开学,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万至1.3万人,其中本科生6000到6500人。

首批计划设立八大学院,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与智能制造、车辆与交通、环境与生态、经济与管理、理学院和人文学院。

其中,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由蒋建中教授担任。

去年10月,福耀科技大学面向全球招聘教师。

今年1月29日,福建省教育厅公示称,经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福耀科技大学,办学性质为民办。

2d7c246672d131f930ee64e0f7324e34.png

河仁慈善基金会将负责每年给学校提供5亿元人民币,时间为大学开办后的第一个十年(2024年1月至2033年12月),资金来源于已捐100亿元基建未用完资金。

王树国是谁?

即将迎来新生的福耀科技大学,也迎来了新任校长王树国。

王树国,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先后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1987年至1989年,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艺学院任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随后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副校长,1999年1月,任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2年3月,44岁的他,成为哈工大史上最年轻的校长。2014年4月起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在十年任职期间,他留下不少感人瞬间,尤其是每年坚持的脱稿演讲屡屡出圈。

比如去年7月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虽然突逢大雨,但王树国仍很镇定。

在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撑着的伞下,他喊出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让不少学子为之动容。

b0deb56654559958527f46a519d70809.jpeg

而除了校长这一身份外,他还是国内机器人领域的资深专家。

在智能机器人仿真、移动机器人、空间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曾主持研制了世界首个创伤康复仿生手、中国第一个人脑解剖电子图谱,中国第一个腹腔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

也正因这样的科研背景,他在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具有技术前瞻性,西安交大走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比如创办世界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探索关键技术;实施全球校园计划,首倡发起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2.0”、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等。

而像当年拆除学校围墙、一次性更换6位副校长等大胆举措,时至今日仍被人津津乐道。

在最新的ARWU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 News2023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等名单中,西安交大“重回国内前十”。

2fb51b4d445dedb1c6cb36d3148b9bcb.jpeg

一周前,王树国卸任西安交大校长,大量师生自发夹道送行,场面十分感人。

61ea5f8d8db090ce6858b68da5ea01e2.png

如今,这位深受师生爱戴的”宝藏校长”,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祝福!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xFO9yhD2ZfNDVge3ebrnQ

评选报名即将截止!

2024年值得关注的AIGC企业&产品

量子位正在评选2024年最值得关注的AIGC企业、 2024年最值得期待的AIGC产品两类奖项,欢迎报名评选!评选报名 截至2024年3月31日 30363526ce97e88221f03adcfaa21494.png

d2855b5db304c9b04b548722c39cb296.png

中国AIGC产业峰会「你好,新应用!」已开启报名!点击报名参会 同时,峰会将进行线上直播 ⬇️

点这里👇关注我,记得标星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