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一化

归一化是在实现算法时经常使用的操作。本文的目的是说明归一化的作用。

归一化 是一种简化计算的方式,即将有量纲的表达式,经过变换,化为无量纲的表达式,成为标量。 在多种计算中都经常用到这种方法(百度百科)。

假设有一组数列,或者说向量(1,2,3,4)


一、使用无穷范数归一化

无穷范数是指这组数列中最大的数,即4,归一化后结果为(1/4,2/4,3/4,4/4)。
假设(1,2,3,4)是某国不同阶层人均月收入,而(3,4,6,8)是另一国不同阶层的人均月收入。比较两国的贫富差距,一种方法是4-1=3,8-3=5,得出绝对贫富差分别为3和5.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无穷级数进行归一化,得出其他阶层相对最高收入阶层的 收入占比1/4和3/8.

二、使用Frobenius范数归一化

Frobenius范数(也称2范数)是指这列数列的平方和再开根号,即 归一化的说明

,归一化后结果为(1/4.96,2/4.96,3/4.96)。
当该数列为欧式空间中的向量或点时,可以使用该归一化方法,比如,在文本处理过程中,假设数列为某一文本中四个不同的词的计数结果,则可以使用该数列表示该文本。当另一文本包含同样的四个词汇时,可以得到另一个数列,比如(2,4,6,8)。显然,影响计数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文本长度,因此为了 消除文本长度对统计结果的影响,通常使用2范数进行归一化。

三、Frobenius范数的推广

2范数可以推广到任意范数的归一化,其一般计算方法为:
归一化的说明
其中,当n=1时,是最常见的归一化方式—— 将数列归一化到0~1之间

Ref. PDLN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