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业务2.0,以数字平台起跳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在经历了工业化红利、市场化红利、全球化红利、互联网红利之后,今天的世界各地的企业,正在普遍期待被称为“数字化红利”的新产业机遇。


5G打通产业联接效率瓶颈,AI带来生产力跃升的全新机遇,IoT矩阵构筑万物协同的生产效率想象空间,如此多的数字化机遇,对于急需要寻求突破口的各行各业来说,都是如此诱人。


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机遇很多时候更像空中的风——大家确实能仰望到风吹幡动,是需要自己亲手去捕捉的时候,又不知道如何下手。


而对于ICT领域的企业服务商来说,这样的现状即是时代给予的最大市场机遇,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必须依靠不断的自我跃升,才能同时应对技术的高速迭代,与企业市场不断走入深水区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640?wx_fmt=jpeg


在巴塞罗那探访MWC 2019的几天里,我观察到一个显著的变化引起了中外大量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的关注。那就是华为三大BG之一的企业业务BG,首度在巴展中亮相。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重磅发布了数字平台,以及一系列企业业务相关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认为,华为企业业务在实现了百亿美金之后,正走入2.0时代。在新的发展周期里,华为将在B端市场打造数字世界的底座,助力客户绘制迈入智能时代的数字化商业蓝图。


在产业智能、产业互联网开始成为科技产业焦点的今天,或许我们有充沛的理由来仔细审视华为在企业业务领域的新发展和新动作。数字平台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概念与企业服务逻辑,更是值得仔细品味其内核究竟给产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让我们先从今天企业与智能化时代的矛盾开始说起,一步步来透视到底什么是华为心中的企业业务2.0时代。


数字洪潮中的个体孤岛:

企业市场的需求变迁


作为长期关注智能技术落地行业的媒体,我们采访过大量实体经济企业,以及医疗、金融、教育、产业园区等机构与产业实体。


可以很轻松地发现,今天无论在中国这种高速变迁的新型市场,还是欧洲、日本这样ICT基础良好的传统市场,企业今天都普遍面临着非常复杂多元的数字化转型压力。


这种压力来自于多个方面,比如说今天很多传统企业,都已经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尤其在智能技术可能为企业带来生产力提质增效的可能性前提下,转型压力已经相当迫切。


我们采访过一家位于广东的国际化电气制造厂。他们的技术负责人告诉我,企业对于新技术趋势和数字化转型始终高度关注。因为企业虽然已经做到了国际前列,但同时也已经陷入了与国际竞争对手的高度同质化竞争。一个0.1%的良品率差异,对于企业来说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这样的企业在今天非常具有代表性,企业在高强度的竞争压力下,已经普遍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应用的必要性。然而问题在于,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却经常措手不及。


尤其对于非数字原生的实体经济企业,同时也包括医疗、教育、社会管理等机构来说,数字化并不是简单一句话就能完成的目标。企业在应对智能化、数字化概念时,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用。


640?wx_fmt=jpeg


举一些实际例子。在今天,产业AI非常火爆,然而在AI人才高度匮乏的前提下,实体经济很难与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争夺AI人才。而没有懂新技术的人才,企业的大量转型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再比如,企业在选择技术供应商的时候,往往只能买到单一的技术接口与产品。然而如何让这些产品贴合自身的生产特点,组成有效的产业组织方案,就是很令人头疼的问题了。经常有企业买了一堆技术,效果没见到,反而激发了一堆兼容性问题,导致数字转型只能草草了事。


还有一些问题来自于企业的IT基础。很多企业此前IT基础薄弱,不重视数据积累,或者仅仅在管理、财务等系统上引入了数字化,这让企业很难真正做到将技术红利引入生产阶段,导致数字化浮于表面。


再有一种,企业已经有比较好的IT基础,但是在AI等新技术到来时,企业的IT设施已经跟不上时代。这种情况下,不换IT设施就无从谈智能深化,IT体系全换掉又会造成过分的成本浪费,有点得不偿失的味道。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企业正在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压力,颇有点一团乱麻的味道。在滚滚而来的数字洪流中,企业经常会陷入因信息差异化、人才差异化、业务流程特殊化引发的个体孤岛效应——好像技术趋势高速发展,但真正落地到一个个企业,一个个行业却非常困难。


从本质上来说,企业在智能化简单易用易开发、符合企业成本预期、作用于企业业务深处,能够快速落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针对于真正深度需求,华为企业BG的答案,就汇聚成了数字平台这个全新产业概念。


时代的礼物:

华为企业BG的数字平台实践


对于企业数字化服务产业来说,今天个体客户与技术趋势间的种种不协调,既是工作复杂性的主要诱因,同时也是全新的市场活力增长点。


比如说,面对智能浪潮与企业需求间的关系重构,在新锐技术研发、ICT产业服务与解决方案产品化等领域具备核心积累,并长时间活跃于B端市场的华为企业BG,就在迎来自己新的机遇与社会责任。


如何才能将复杂的联接与智能技术,融合为企业可用、易用、有用的真实落地方案?华为企业BG给出的答案就是“数字平台”这个全新概念。


让我们从技术逻辑底层来审视一下,什么是数字平台?为什么企业在今天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需要数字平台作为技术抓手?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巴展期间接受脑极体采访时,为数字平台进行了这样的阐释:“数字平台,可以理解为部署在云上的一组软件平台,加一个数据湖,加一个使能应用开发的开发工具,封装在一个平台上。其中软件平台包括物联网管理平台、智能视频管理平台、大数据平台、集成通讯平台等等。”


640?wx_fmt=jpeg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平台的实际意义,是华为将企业需要应用的各种软件能力进行了整合封装,同时加入数据和开发使能这两个企业应用的必备前提。通过云计算,将这些能力集成给企业,让企业因需而订,灵活敏捷地寻找适合自己的数字转型方案,简单快捷地完成开发工作。


在数字平台的期待视野中,企业开发者将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调用各种资源,管理多种数据和能力,实现快捷调用和拖拽式开发,并应对生产流程中的复杂数据化问题。


同时,由于数字平台已经完成了封装工作,企业在应用时并不会面临高耸的人才门槛;并且能够让企业将自己行业的积累,利用数字平台完成数据沉淀,进一步通过智能化重新盘活。


我们可以认为,数字平台的核心突破点,在于将华为企业BG承担了大量复杂工作,将多种技术能力与解决方案进行了融合。尤其在三个维度上进行了以往企业智能业务,或者说企业数字化转型业务中未曾出现的融合性突破:


1、不同部类技术的横向融合


华为企业BG推出的数字平台,是目前业界唯一能够横向融合云、AI、IoT、大数据等多个技术种类,并融合通信、视频、GIS等ICT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要知道,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时往往不可能只需要单一的技术引进,而是需要多技术协同和差异化定制,实现自己的技术方案构成。


而融合了多种技术部类的数字平台,也就在此基础上显得意义深刻。


2、数字世界与企业物理生产空间的融合


数字平台的另一个特点,是它纵向打通端边网云,具备融合、智能、可传承的特点。在总体趋势而言,企业需要的是将数据化、智能化能力不断引向物理世界,引向生产流程的深处。这种情况下,只有云计算服务是不够的,必须在网络联接、边缘计算、端侧智能等多个方面构成完整的数据收集体系和智能应用体系。


通过纵向融合,为企业带来智能化渗透,恰好是华为企业BG的优势所在。


3、新锐技术解决方案与企业应用实际需求的融合


在数字平台架构中,华为强调云、IoT云服务、全闪存等最新数字技术的应用,同时强调行业使能平台的深入发展,为企业打造数据融合、业务协同、敏捷创新的数字环境。


能够在统一平台上将新锐技术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融合,得益于华为的内部实践,同时也基于华为与生态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技术与应用空间的融合,可以说最完整反映出了华为在企业ICT服务领域的多年积累。


640?wx_fmt=jpeg


可以看到,数字平台不是一般意义上我们认为的商业模式上的互联网平台化,而是构建在ICT技术进化以及企业业务实践二者交叉点上,一种基于技术创新所达成的平台概念。


而从数字平台的产业趋势意义上看,我们可以发现华为对企业业务2.0的预判和解决思路,都已经蕴藏在了数字平台的背后。


智能时代的开拓者:

如何看待华为企业业务2.0?


在企业服务领域,华为是名副其实的“开拓者”。长时间服务于不同行业的全球企业,从ICT基础设施服务与解决方案着手,让华为成为了行业中技术沉淀、服务能力积累、服务体系建设都具备明显优势的开拓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目前,华为企业服务的市场已经覆盖全球700多个城市,世界500强中已有211家,前100强中有48家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而在企业需求的快速变化,重点支撑性技术的快速迭代的大前提下,华为企业业务也在加快适应变化,开始更加关注企业生产流程与智能化趋势结合的“产业深水区”,以期达成更优质的企业服务可能。


透过数字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在新的企业数字化升级周期里,华为企业业务2.0主要有三大趋势,将作为自身业务升级与探索的核心方向。


1、打通万物互联


通讯产业带来的联接升级,正在带给企业和企业服务市场以全新的机会。比如在华为企业BG看来,5G商业模式将很大程度取决于面向各行各业提供联接,而不仅是面向消费者提供云和数据服务。


当通信技术升级与企业业务需求开始重合,华为企业业务2.0的重要任务之一,将是在5G、智能网络、IoT等技术的驱动下,加快万物互联走向企业生产线索的中心,解决物联网生态的端侧需求,建设数据的最后一公里。


在企业需求的万物互联体系里,重点在于要通过数据挖掘,不断将企业冰山下的生产数据反向联接到物理资产管理和生产流程当中,实现物理世界生产数字化的全联接生态。在这个目标下,华为企业业务如何通过通讯和ICT产业优势,不断完善联接方案,打造万物互联的抓手级产品,将是接下来最大的市场期待与挑战之一。


2、提炼行业AI解决能力,使能智能化产业纪元


AI的到来,为产业升级打开了另一种想象力。对于很多企业来讲,生产数据正在变成全新的无形资产,甚至是生产力重新优化迭代的开始。而其中的秘密就在于AI。


640?wx_fmt=jpeg


但企业本身投入应用AI,无论是在人才、算力、运网端的协同性需求上都有着巨大的障碍。通过全栈AI能力,构筑从云、边缘智能、网络联接、终端体系的可复制全场景AI解决方案,将是2.0时代华为企业业务的一大重心。


目前,在企业业务线索中的AI探索已经取得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未来依旧更加任重道远。


3、与行业一同攻克企业数字化难题,形成可发展可复制的产业模式


华为作为企业数字化业务的领军者,责任与目标不仅是帮助到力所能及的客户,同时还需要不断激发产业升级,引领各行各业形成行之有效、可复制可借鉴的数字化升级模式。


目前,这个方向上华为企业BG采取了两方面策略,一是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搭建行业数字平台,形成行业生态,继而完成行业普惠。


比如华为在与万科的合作中,携手搭建了物业管理平台,这一平台作为行业智慧与探索的未来共享,将可以起到整个行业升级的作用。


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平台,将一些有难度有挑战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封装,直接帮助行业应用者既得既用,提供更好的行业解决方案选择,是华为企业BG基于数字平台的另一大工作。降低行业门槛,让大量技术可以直接取用,事实上也可能掀起众多行业革命性的影响。


640?wx_fmt=jpeg


在2.0时期,华为企业业务的显著变化与升级,在于做好产品解决方案与联接基础的同时,还需要更加关注行业真实应用需求,为客户打造高性能,有差异化优势的解决方案,以及可复制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在这一周期当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作为掌握智能时代关键技术重力的服务提供者,开启新技术快速落地、务实解决产业差异化需求能力的B端市场新服务模式,将是华为的主要任务,以及新产业周期的竞争优势来源。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