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数据库锁的种类

数据库中共分4种锁:1.共享锁 -Shared lock。 2.更新锁 -Update lock。 3.排他锁 -Exclusive lock。4.意向锁  Intent lock。

1.共享锁(S锁)。同一个表可以共存多个共享锁。共享锁不阻塞其他事务的读操作,但阻塞写操作。数据库规定:同一个表不可以同时存在共享锁和排他锁。共享锁升级为排他锁时,必须释放所有共享锁。

2.更新锁(U锁)。更新锁可以和共享锁兼容。更新锁会阻塞其它的更新锁和排他锁。同一个表上不可以存在多个更新锁。更新锁表示:稍后会对该资源更新。更新锁不允许其它事物对该表进行修改,但可以访问查询。更新锁是对表上锁,一旦找到对应修改的记录,更新锁变更为排他锁,无需在意该表是否存在其它事物的共享锁。

3.排他锁(X锁)。又叫独占锁。排他锁阻塞任何锁,某个表上有排他锁的场合,其它事物不可以对该表进行读、写操作。

4.意向锁(I锁)。意向锁一般放在表级别上。用来向其它事物表明:该表已经被加某某锁。意向锁分为:意向共享锁(Intent Share Lock,简称IS锁);意向排他锁(Intent Exclusive Lock,简称IX锁);共享意向排它锁(Share Intent Exclusive Lock,简称SIX锁),表示某个事物需要对这个表进行先查询再更新数据。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