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54. 寻找旋转排序数组中的最小值 II

经过旋转后的数组,满足这样一个性质,最小值右边的元素,都大于等于最小值(因为这题有重复元素,所以有可能等于),最小值左边的元素,都大于等于最小值。

所以每一次二分,我们可以与当前区间的最左边或最右边进行比较,确定最小值的位置。

这里我们每次将区间中点的值nums[mid]与区间右端点nums[right]进行比较。

  1. 如果nums[mid] < nums[right],这说明区间右半部分是升序的,那么最小值肯定不在这部分,最小值最大只能是nums[mid],所以让right = mid;

  2. 如果nums[mid] < nums[right],这说明区间右半部分不是升序的,说明数组的旋转位置就在右半部分,最小值肯定在mid + 1 ~ right这部分,所以让left = mid + 1;

  3. 如果nums[mid] == nums[right],这有几种情况,一种数组全都是相同元素,一种是在mid和right之间先上升后下降,后者mid和right之间先下降后上升,不管怎样,我们还需要在这个区间内继续寻找元素,
    只不过现在不能直接折半了,而只能让right -= 1(或–right),也就是删去一个重复元素,继续判断nums[mid]和nums[right](这里的right是刚才那个right的前一个位置)的大小关系。

因为第三种情况最坏情况下每次只能去掉一个元素,所以这题最坏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是O(n)。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Min(vector<int>& nums) {
        int left = 0, right = nums.size() - 1;
        while(left < right) {
            int mid = (left + right) >> 1;
            if(nums[mid] < nums[right]) {
                right = mid;
            } else if(nums[mid] > nums[right]) {
                left = mid + 1;
            } else {
                --right;
            }
        }
        return nums[left];            //这里nums[left]和nums[right]都可以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