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执行过程

------为什么需要使用数据库?一是存储、二是方便检索和处理数据------

    以Oracle为例

    客户端输入SQL,通过网络到达数据库实例,实例访问数据库。

    一个数据库实例会产生很多进程,分为前台进程、后台进程。前台进程是Server Process,后台进程主要包括:DB Writer、LogWriter、PMON、SMON、CheckPoint、归档Log。

    前台进程

    Server Process是主要处理用户请求、反馈用户结果的进程,当接收到SQL后,先将SQL解析为执行计划,然后再执行,获取数据,返回用户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是消耗资源的,主要有CPU、IO,那么Oracle为了尽量减少资源消耗,在内存区分配了两块缓存,SharedPool(保存SQL和执行计划)和BufferCache(缓存DBF数据)。所以ServerProcess会先到SharedPool中查找有无对应的SQL和执行计划,若无,再解析,消耗CPU,然后再将解析结果缓存到SharedPool中,接着再到BufferCache中查找是否有数据,若无,则从DBF中读取,消耗PIO,然后将DBF数据缓存到BufferCache中。

     这里放张Oracle内存结构图,其中服务器进程就是ServerProcess

    SharedPool

      SharedPool划分为三部分空间:Free、LibraryCache(缓存SQL和执行计划)、RowCache(缓存数据字典)

    前面说到ServerProcess会先到SharedPool中查找是否有对应的SQL和执行计划,其实是到LibraryCache中查找,若没有,则进行硬解析,若找到了,则进行软解析

    将SQL解析为执行计划,分为两步:

        1、Check 语法、对象是否存在、是否有权限等(消耗CPU 30%左右资源)

        2、从N种方案中,通过消耗资源、执行速度等多维度对比选出最优执行方案(消耗CPU 70%左右资源)

    其中,硬解析包括这两个步骤,而软解析只包括第一个步骤,并且无论硬解析、软解析都需要Check,需要频繁访问数据字典,所有RowCache的存在使得软解析异常的节约资源。

    硬解析的过程会占用Free中的新空间,然后转移到LibraryCache中,而Free中会留下一些小碎片(Free中有Chain、Chunk的概念),若全部是小碎片,同时又有硬解析大SQL时,没有比较大的Chunk保存该SQL时,会产生ORA-4031错误。

    解决ORA-4031的方法:

    1、清空SharedPool缓存,alter system flush shared_pool;  --治标不治本

    2、尽量减少硬解析,统一SQL风格、使用占位符绑定变量达到SQL共享,也可修改cursor_sharing值为force

    3、增加SharedPool空间

    4、增加保留区空间(保留区是SharedPool为了缓存大SQL专门预设的区域)

    BufferCache

    BufferCache是高速缓存,其内存组织结构也是Chain,还有Buffer(缓存Block)。

    作用主要是:1、缓存DBF的Block,减少PIO;2、构造CR块,从undo中获取未提交的block修改前的数据,构造CR块,供其他进程读取。

    BufferCache中存在多种双向链Chain,CBC(CacheBufferChain)按照Buffer地址串起来、LRU 最近最少使用链、LRUW 最近最少被修改的链,全部是脏块,供DBWriter使用。

    DBF

    DBF是数据文件,相对应的缓存是BufferCache,其构成有段、区、块(Block)

    段:可以理解为表头,是区中的一部分

    区:物理上连续的块,除去段,其他区的块保存数据,是给段分配空间的最小单位

    块:数据库IO的最小单位,存放数据行,一般会有多个行,原则上一行只存在一个块中

     后台进程

    DB Writer:将ServerProcess缓存到BufferCache中的修改后的数据写入磁盘存储,DBF

    LogWriter:将ServerProcess产生的RedoLog写入磁盘存储,Log File

    PMON:管理ServerProcess,停止并清除不再使用的进程,比如用户失去链接

    SMON:管理SharedPool,整理SQL和执行计划

    归档LOG:将磁盘中的RedoLog归档至另外一个地方

    结论

    可见,前台进程,主要是接收客户指令,和内存交互,并将结果提交至内存,后台进程,则主要将内存中的信息同步至存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