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的闭包

闭包

根据作用域链的特性可知,子作用域中可以访问到父级作用域中的变量,但是子作用域中的变量对父作用域则是不可见的。例如:function father()中 包含了 function son()。
而闭包的应用场景是:在function father()外,如全局作用域中,想访问function father()中的变量,这根据作用域链的规则是不可以的,但是 function son()可以访问function father()中的变量,只要将全局作用域中的变量和 function son()绑定就可以访问function father()中的变量了,具体的操作是:将 function son()作为function father()的返回值,并在全局变量中声明变量接收这个返回值。

官方”的解释是:闭包是一个拥有许多变量和绑定了这些变量的环境的表达式(通常是一个函数),因而这些变量也是该表达式的一部分。
通俗解释为:当函数a的内部函数b被函数a外的一个变量引用的时候,就创建了一个闭包。

闭包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使function father()中的变量保存在内存中,即js垃圾回收并不会在function father()执行完成后回收它占用的内存。对于这一点,我个人的理解是,因为内部函数和全局变量绑定了,父级作用域中的变量还是能被引用到的,达到了js垃圾回收机制中的“可达性”要求,所以能被保存在内存中不被回收。

例子

例一:

    function out() {
        var i = 1;
        function inner() {
            i++;
            return i;
        }
        return inner;
    }
    var review = out();
    console.log(out()());//2
    console.log(out()());//2
    console.log(review());//2
    console.log(review());//3

通过该例子可以清楚的看出垃圾回收和没有回收不同的效果。不经过全局变量绑定,直接调用out()函数,每次运行完i的值都会被回收,每次的调用都是重新创建out()函数的过程;而和全局变量review绑定后,执行结束i并没有被回收,所以再次调用是在原基础上增加。

例二:

    var fn = null; 
    function foo() { 
        var a = 2; 
        function innnerFoo() { 
            console.log(c); // 在这里,试图访问函数bar中的c变量,会抛出错误 
            console.log(a); 
        } 
        fn = innnerFoo; // 将 innnerFoo的引用,赋值给全局变量中的fn 
    } 
    function bar() { 
        var c = 100; 
        fn(); // 此处的保留的innerFoo的引用 
    } 
    foo(); 
    bar();

除了通过return的方法绑定以外,也可以像例二一样通过函数内对全局变量赋值做到绑定,通过例二可以看出闭包并没有破坏作用域链,对于innnerFoo()来说,它的父级作用域是foo()的作用域,而不是bar()的作用域,所以输出c会报错。另外在函数内声明变量要用var关键字,直接声明会成为全局变量。

例三:

  function outerFun()
        {
            a =0;
            console.log(a);  //0
        }
    var a=4;
    outerFun();
    console.log(a);//0

这个例子和闭包没有关系,是一个函数内声明不用var关键字的情况,a=0的赋值被看作了是给全局变量a赋值,所以两次输出的结果都是0。

最后注意不能滥用闭包,因为闭包导致函数变量不会被回收所以会造成内存的消耗,以及不要在函数外改变函数内部变量的值。

参考文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