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伪类与伪元素(学习笔记)

学习文章
学习文章

伪类

定义:

伪类存在的意义是为了通过选择器找到不存在于DOM树中的信息以及普通选择器获取不到的信息

以一个冒号: 开头,如:状态型伪类(:active 向被激活的元素添加样式 :focus 向拥有键盘输入焦点的元素添加样式 :hover 当鼠标悬浮在元素上时添加样式)结构型伪类(:first-child 选择第一个元素 :nth-child() 选择某个元素的一个或多个特定子元素)

伪元素

定义:

伪元素在DOM树中创建了一些抽象元素,这些抽象元素不存在于文档语言里,一些伪元素可以使开发者获取到不存在于源文档中的内容。简单来说,伪元素创建了一个虚拟容器,这个容器不包含任何DOM元素,但是可以包含内容。另外,开发者还可以为伪元素定制样式。

以两个冒号:: 开头,一个选择器只能使用一个伪元素,并且伪元素必须处于选择器语句的最后。如: ::before 在元素之前添加内容 ::after 在元素之后添加内容

区别

伪类本质上弥补了css选择器的一些缺陷,获取一般选择器获取不到的信息,如:元素的状态等。
伪元素则是一个抽象的元素(虚拟容器),和一般的DOM元素没有区别,可以像普通DOM元素一样修改样式,只不过它不包含其他元素,可以包含内容。
css3中伪类以一个冒号开头,伪元素以两个冒号开头。
一个元素可以同时设置多个伪类,但是只能用一个伪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