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之Websocket

WebSocket

网络的层级:由下往上分为 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

TCP和UDP

TCP:是面向连接的一种传输控制协议。属于传输层协议。TCP连接之后,客户端和服务器可以互相发送和接收消息,在客户端或者服务器没有主动断开之前,连接一直存在属于长连接。

优点:安全、传输数据无大小限制、准确可靠,先发先至

缺点:效率低,不能做离线任务、连接有耗时

UDP:是面向非连接的用户数据报协议。属于传输层协议。所谓的无连接就是在传输数据之前不需要交换信息,没有握手建立连接的过程,只需要直接将对应的数据发送到指定的地址和端口就行。

例:我不管你要不要,我就一直发给你。就好比QQ消息一样,当你离线的时候仍然可以收到消息

优点:可以传输大文件,速度快,效率高

缺点:不安全,容易丢包(数据)、先发未必先至

三次握手: 避免丢包(数据丢失)

image-20210331215101674

  1. 握手过程中传送的包里不包含数据,三次握手完毕后,客户端与服务器才正式开始传送数据
  2. 断开连接时服务器和客户端均可以主动发起断开TCP连接的请求,断开过程需要经过“四次握手”
  3. 因为当A给B发送消息时,只有B同意了才能传输。由此可以看出HTTP协议是基于TCP的。因为当你在向后台请求数据的时候,后台必须同意,你才可以请求,否则都是白扯

HTTP

HTTP是基于TCP协议的应用的超文本传输协议,属于应用层的协议。请求时需建立TCP连接,请求结束后断开连接,完成一次请求/响应操作。

HTTP协议永远都是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回送响应,这样就限制了使用HTTP协议,无法实现在客户端没有发起请求的时候,服务器将消息推送给客户端。

HTTP协议是一个无状态的协议,同一个客户端的这次请求和上次请求是没有对应关系。

优点:基于应用级的接口使用方便

缺点:(1)传输速度慢,数据包大。(2)如实现实时交互,服务器性能压力大。(3)数据传输安全性差

注意:服务器不会主动给客户端发送数据。

Socket

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调用接口(API)

Socket连接需要一对套接字,一个运行于客户端,另一个运行于服务端!之间的连接分为三个步骤:服务器监听,客户端请求,连接确认

(1)服务器监听:是服务端套接字并不定位具体的客户端套接字,而是处于等待连接的状态,实时监控网络状态。

(2)客户端请求:是由客户端的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要连接的目标是服务端的套接字。所以客户端的套接字必须首先描述它要连接的服务器的套接字,指出服务器端套接字的地址和端口号,然后就向服务器端套接字提出连接请求。

(3)连接确认:是指当服务器端套接字监听到或者说接收到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它就响应客户端套接字的请求,建立一个新的线程,把服务器端套接字的描述发给客户端,一旦客户端确认了此描述,连接就建立好了。而服务器端套接字继续处于监听状态,继续接收其他客户端套接字的连接请求。

WebSocket

虽然叫WebSocket,但它与Socket没有任何关系。就好比:Java与JavaScript,雷锋与雷峰塔,印度与印度尼西亚,黑客与博客的关系,两者没有任何关系!

  • WebSocket也是一种协议,并且也是基于TCP协议的。可以理解为WebSocket是HTTP的优化,但WebSocket不仅仅在Web应用程序上得到支持。
  • WebSocket虽然是Html5的产物,但也不仅仅局限于浏览器的应用程序,许多语言都提供了WebSocket的支持,比如C,C++,Python等
WebSocket介绍

它实现了浏览器与服务器全双工通信(full-duplex)。一开始的握手需要借助HTTP请求完成。

  • 目的

    即时通讯,替代轮询

  • 应用场景

    网站上的即时通讯是很常见的,比如网页的QQ,聊天系统等。按照以往的技术能力通常是采用轮询、Comet技术解决。

http

HTTP协议是非持久化的,单向的网络协议,在建立连接后只允许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请求后,服务器才能返回相应的数据。当需要即时通讯时,通过轮询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如1秒),由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Request请求,然后将最新的数据返回给浏览器。这样的方法最明显的缺点就是需要不断的发送请求,而且通常HTTP request的Header是非常长的,为了传输一个很小的数据 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是很不合算的,占用了很多的宽带。

  • 缺点:会导致过多不必要的请求,浪费流量和服务器资源,每一次请求、应答,都浪费了一定流量在相同的头部信息上

    然而WebSocket的出现可以弥补这一缺点。在WebSocket中,只需要服务器和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进行一个握手的动作,然后单独建立一条TCP的通信通道进行数据的传送。

原理

WebSocket同HTTP一样也是应用层的协议,但是它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是建立在TCP之上的。

连接过程 —— 握手过程

  1. 浏览器、服务器建立TCP连接,三次握手。这是通信的基础,传输控制层,若失败后续都不执行。
  2. TCP连接成功后,浏览器通过HTTP协议向服务器传送WebSocket支持的版本号等信息。(开始前的HTTP握手)
  3. 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握手请求后,同样采用HTTP协议回馈数据。
  4. 当收到了连接成功的消息后,通过TCP通道进行传输通信。

WebSocket 与 HTTP 的关系

相同点:

  • 都是一样基于TCP的,都是可靠性传输协议。
  • 都是应用层协议。

不同点

  • WebSocket是双向通信协议,模拟Socket协议,可以双向发送或接受信息。HTTP是单向的。
  • WebSocket是需要握手进行建立连接的。

联系

  • WebSocket在建立握手时,数据是通过HTTP传输的。但是建立之后,在真正传输时候是不需要HTTP协议的。

WebSocket与Socket 的关系

Socket其实并不是一个协议,而是为了方便使用TCP或UDP而抽象出来的一层,是位于应用层和传输控制层之间的一组接口。Socket是应用层与TCP/IP协议族通信的中间软件抽象层,它是一组接口。在设计模式中,Socket其实就是一个门面模式,它把复杂的TCP/IP协议族隐藏在Socket接口后面,对用户来说,一组简单的接口就是全部,让Socket去组织数据,以符合指定的协议。当两台主机通信时,必须通过Socket连接,Socket则利用TCP/IP协议建立TCP连接。TCP连接则更依靠于底层的IP协议,IP协议的连接则依赖于链路层等更低层次。WebSocket则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层协议。Socket是传输控制层协议,WebSocket是应用层协议。

WebSocket机制

WebSocket 是 HTML5 一种新的协议。它实现了浏览器与服务器全双工通信,能更好的节省服务器资源和带宽并达到实时通讯,它建立在 TCP 之上,同 HTTP 一样通过 TCP 来传输数据,但是它和 HTTP 最大不同是:

WebSocket 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在建立连接后,WebSocket 服务器和 Browser/Client Agent 都能主动的向对方发送或接收数据,就像 Socket 一样;WebSocket 需要类似 TCP 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通过握手连接,连接成功后才能相互通信。

非 WebSocket 模式传统 HTTP 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交互如下图所示:

image-20210331215142969

使用 WebSocket 模式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交互如下图:

image-20210331215151892

上图对比可以看出,相对于传统 HTTP 每次请求-应答都需要客户端与服务端建立连接的模式,WebSocket 是类似 Socket 的 TCP 长连接的通讯模式,一旦 WebSocket 连接建立后,后续数据都以帧序列的形式传输。在客户端断开 WebSocket 连接或 Server 端断掉连接前,不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重新发起连接请求。在海量并发及客户端与服务器交互负载流量大的情况下,极大的节省了网络带宽资源的消耗,有明显的性能优势,且客户端发送和接受消息是在同一个持久连接上发起,实时性优势明显。

我们再通过客户端和服务端交互的报文看一下 WebSocket 通讯与传统 HTTP 的不同:

在客户端,new WebSocket 实例化一个新的 WebSocket 客户端对象,连接类似 ws://yourdomain:port/path 的服务端 WebSocket URL,WebSocket 客户端对象会自动解析并识别为 WebSocket 请求,从而连接服务端端口,执行双方握手过程,客户端发送数据格式类似:

WebSocket 客户端连接报文

GET /webfin/websocket/ HTTP/1.1
Host: localhost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Key: xqBt3ImNzJbYqRINxEFlkg==
Origin: 
http://localhost
:8080
Sec-WebSocket-Version: 13
http://localhost
:8080
Sec-WebSocket-Version: 13

可以看到,客户端发起的 WebSocket 连接报文类似传统 HTTP 报文,”Upgrade:websocket”参数值表明这是 WebSocket 类型请求,“Sec-WebSocket-Key”是 WebSocket 客户端发送的一个 base64 编码的密文,要求服务端必须返回一个对应加密的“Sec-WebSocket-Accept”应答,否则客户端会抛出“Error during WebSocket handshake”错误,并关闭连接。

服务端收到报文后返回的数据格式类似:

WebSocket 服务端响应报文

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Accept: K7DJLdLooIwIG/MOpvWFB3y3FE8=

“Sec-WebSocket-Accept”的值是服务端采用与客户端一致的密钥计算出来后返回客户端的,“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表示服务端接受 WebSocket 协议的客户端连接,经过这样的请求-响应处理后,客户端服务端的 WebSocket 连接握手成功, 后续就可以进行 TCP 通讯了。

WebSocket 实现

如上文所述,WebSocket 的实现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两部分,客户端(通常为浏览器)发出 WebSocket 连接请求,服务端响应,实现类似 TCP 握手的动作,从而在浏览器客户端和 WebSocket 服务端之间形成一条 HTTP 长连接快速通道。两者之间后续进行直接的数据互相传送,不再需要发起连接和相应。

WebSocket的几种状态

websocket的两个属性:readyState和bufferedAmount。

根据readyState属性可以判断webSocket的连接状态,该属性的值可以是下面几种:
0 :对应常量CONNECTING (numeric value 0),
正在建立连接连接,还没有完成。The connection has not yet been established.
1 :对应常量OPEN (numeric value 1),
连接成功建立,可以进行通信。The WebSocket connection is established and communication is possible.
2 :对应常量CLOSING (numeric value 2)
连接正在进行关闭握手,即将关闭。The connection is going through the closing handshake.
3 : 对应常量CLOSED (numeric value 3)
连接已经关闭或者根本没有建立。The connection has been closed or could not be opened.
例:

根据bufferedAmount可以知道有多少字节的数据等待发送,若websocket已经调用了close方法则该属性将一直增长。

还有一些方法:onopen,onclose,onerror

WebSocket 握手原理

第一步:客户端发起HTTP请求连接

第二步:服务端从请求头中取出Sec-WebSocket-Key的值

第三步:给Sec-WebSocket-Key值拼接一个magic_string的到一个新的value

第四步:给新的value先做sha1加密再做base64加密

第五步:拼接一个响应头

第六步:服务器将拼好的响应头发送给客户端

第七步:客户端解密Sec-WebSocket-Accept得到Sec-WebSocket-Key判断是否握手成功

谈一下 websocket

由于 http 存在⼀个明显的弊端(消息只能有客户端推送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不能主动推送到客户端),导致如果服务器如果有连续的变化,这时只 能使⽤轮询,⽽轮询效率过低,并不适合。于是 WebSocket 被发明出来

相⽐与 http 具有以下有点

  • ⽀持双向通信,实时性更强;
  • 可以发送⽂本,也可以⼆进制⽂件;
  • 协议标识符是 ws ,加密后是 wss ;
  • 较少的控制开销。连接创建后, ws 客户端、服务端进⾏数据交换时,协议控制的数据包头部较⼩。在不包含头部的情况下,服务端到客户端的包头只有 2~10 字节(取决于数据包⻓度),客户端到服务端的的话,需要加上额外的4字节的掩码。⽽ HTTP 协议每次通信都需要携带完整的头部;
  • ⽀持扩展。ws协议定义了扩展,⽤户可以扩展协议,或者实现⾃定义的⼦协议。(⽐如⽀
  • 持⾃定义压缩算法等)
  • ⽆跨域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