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网选择题java篇笔记

1.System是java.lang中的类,out为System中的一个静态成员,out是java.io.PrintStream类的对象,而println()是java.io.PrintStream类的方法,所有可以调用类.静态方法.println()方法。

2.向上转型向下转型不论向上或者向下转型,都是一句话,“编译看左边,运行看右边”。也就是编译时候,会看左边引用类型是否能正确编译通过,运行的时候是调用右边的对象的方法。

3.面向对象五个基本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Single-Resposibility Principle):一个类,最好只做一件事,只有一个引起它的变化。单一职责原则可以看做是低耦合、高内聚在面向对象原则上的引申,将职责定义为引起变化的原因,以提高内聚性来减少引起变化的原因。 
开放封闭原则(Open-Closed principle):软件实体应该是可扩展的,而不可修改的。也就是,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封闭的。 
Liskov替换原则(Liskov-Substituion Principle):子类必须能够替换其基类。这一思想体现为对继承机制的约束规范,只有子类能够替换基类时,才能保证系统在运行期内识别子类,这是保证继承复用的基础。 
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cy-Inversion Principle):依赖于抽象。具体而言就是高层模块不依赖于底层模块,二者都同依赖于抽象;抽象不依赖于具体,具体依赖于抽象。 

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Segregation Principle):使用多个小的专门的接口,而不要使用一个大的总接口。

一个单词:立方体(solid),很好记!!!

4.JDK中提供了三个ClassLoader,根据层级从高到低为:

Bootstrap ClassLoader,主要加载JVM自身工作需要的类。

Extension ClassLoader,主要加载%JAVA_HOME%\lib\ext目录下的库类。

Application ClassLoader,主要加载Classpath指定的库类,一般情况下这是程序中的默认类加载器,也是 ClassLoader.getSystemClassLoader()  的返回值。(这里的Classpath默认指的是环境变量中配置的Classpath,但是可以在执行Java命令的时候使用-cp 参数来修改当前程序使用的Classpath)

JVM加载类的实现方式,我们称为 双亲委托模型

如果一个类加载器收到了类加载的请求,他首先不会自己去尝试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托给自己的父加载器,每一层的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类加载请求最终都应该传送到顶层的 Bootstrap ClassLoader中,只有当父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加载请求时,子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加载。

双亲委托模型的重要用途是为了解决类载入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

假设有一个开发者自己编写了一个名为Java.lang.Object的类,想借此欺骗JVM。现在他要使用自定义ClassLoader来加载自己编写的java.lang.Object类。然而幸运的是,双亲委托模型不会让他成功。因为JVM会优先在Bootstrap ClassLoader的路径下找到java.lang.Object类,并载入它。


4. Java 并发库 的Semaphore 可以很轻松完成信号量控制,Semaphore可以控制某个资源可被同时访问的个数,通过 acquire() 获取一个许可,如果没有就等待,而 release() 释放一个许可。
CyclicBarrier 主要的方法就是一个:await()。await() 方法没被调用一次,计数便会减少1,并阻塞住当前线程。当计数减至0时,阻塞解除,所有在此 CyclicBarrier 上面阻塞的线程开始运行。

直译过来就是倒计数(CountDown)门闩(Latch)。倒计数不用说,门闩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阻止前进。在这里就是指 CountDownLatch.await() 方法在倒计数为0之前会阻塞当前线程。

5.加载驱动方法

1.Class.forName("com.microsoft.sqlserver.jdbc.SQLServerDriver");
2. DriverManager.registerDriver(new com.mysql.jdbc.Driver());

3.System.setProperty("jdbc.drivers", "com.mysql.jdbc.Driver");

6.

Servlet 与 CGI 的比较

和CGI程序一样,Servlet可以响应用户的指令(提交一个FORM等等),也可以象CGI程序一样,收集用户表单的信息并给予动态反馈(简单的注册信息录入和检查错误)。
然而,Servlet的机制并不仅仅是这样简单的与用户表单进行交互。传统技术中,动态的网页建立和显示都是通过CGI来实现的,但是,有了Servlet,您可以大胆的放弃所有CGI(perl?php?甚至asp!),利用Servlet代替CGI,进行程序编写。
    对比一:当用户浏览器发出一个Http/CGI的请求,或者说 调用一个CGI程序的时候,服务器端就要新启用一个进程 (而且是每次都要调用),调用CGI程序越多(特别是访问量高的时候),就要消耗系统越多的处理时间,只剩下越来越少的系统资源,对于用户来说,只能是漫长的等待服务器端的返回页面了,这对于电子商务激烈发展的今天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技术上的遗憾。
而Servlet充分发挥了服务器端的资源并高效的利用。每次调用Servlet时并不是新启用一个进程 ,而是在一个Web服务器的进程敏感词享和分离线程,而线程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共享一个数据源,使系统资源被有效利用。
    对比二:传统的CGI程序,不具备平台无关性特征,系统环境发生变化,CGI程序就要瘫痪,而Servlet具备Java的平台无关性,在系统开发过程中保持了系统的可扩展性、高效性。

    对比三:传统技术中,一般大都为二层的系统架构,即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导致网站访问量大的时候,无法克服CGI程序与数据库建立连接时速度慢的瓶颈,从而死机、数据库死锁现象频繁发生。而我们的Servlet有连接池的概念,它可以利用多线程的优点,在系统缓存中事先建立好若干与数据库的连接,到时候若想和数据库打交道可以随时跟系统"要"一个连接即可,反应速度可想而知。

CGI不可移植,为某一特定平台编写的CGI应用只能运行于这一环境中。每一个CGI应用存在于一个由客户端请求激活的进程中,并且在请求被服务后被卸载。这种模式将引起很高的内存、CPU开销,而且在同一进程中不能服务多个客户。


7.

volatile与synchronized的区别:
volatile本质是在告诉jvm当前变量在寄存器中的值是不确定的,需要从主存中读取,synchronized则是锁定当前变量,只有当前线程可以访问该变量,其他线程被阻塞住.
volatile仅能使用在变量级别,synchronized则可以使用在变量方,法.
volatile仅能实现变量的修改可见性,但不具备原子特性,而synchronized则可以保证变量的修改可见性和原子性.
volatile不会造成线程的阻塞,而synchronized可能会造成线程的阻塞.
volatile标记的变量不会被编译器优化,而synchronized标记的变量可以被编译器优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