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1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Kubernetes manifests工具-Kompose

Kompose是一个将docker-compose配置转换成Kubernetes manifests的工具,官方网站。为http://kompose.io/。

2024-04-12 11:53:33 437

原创 Devops初讲

Devops入门简介。

2024-04-12 11:22:11 1019

原创 Gitlab全量迁移

公司研发使用的Gitlab由于服务器下架需要迁移到新的Gitlab服务器上,有两种方法可选择。个人选择方法二,迁移数据

2024-04-09 11:53:35 515

原创 Nacos配置

用于进行租户粒度的配置隔离。不同的命名空间下,可以存在相同的 Group 或 Data ID 的配置。Namespace 的常用场景之一是不同环境的配置的区分隔离,例如开发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的资源(如配置、服务)隔离等。在没有明确指定 ${spring.cloud.nacos.config.namespace} 配置的情况下, 默认使用的是 Nacos 上 Public 这个namespace。

2024-04-03 10:54:29 1075

原创 微服务相关之Nacos

Nacos 是 Dynamic Naming and Configuration Service的首字母简称,一个更易于构建云原生应用的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平台。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快速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服务元数据及流量管理。Nacos 帮助您更敏捷和容易地构建、交付和管理微服务平台。Nacos 是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现代应用架构 (例如微服务范式、云原生范式) 的服务基础设施。

2024-04-03 09:10:16 940

原创 跨域及解决办法

实际生产环境中可结合nginx webUI使用,配置模块结合。

2024-03-29 16:01:56 1170

原创 nginx界面管理工具之nginxWebUI 搭建与使用

官网地址: http://www.nginxwebui.cn源码地址:https://git.chihiro.org.cn/chihiro/nginxWebUI。

2024-03-29 11:07:56 1140

原创 如何搭建gitlab和使用教程

GitLab 是一个基于 web 的 DevOps 平台,提供从源代码管理到连续集成、部署和监控等全套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管理工具。

2024-03-29 09:49:18 1510

原创 k8s-jenkins安装与流水线

代码开发:开发者在本地环境中进行代码编写和修改。代码提交:开发者将修改后的代码提交到版本控制系统,如 Git。构建和打包:代码提交后,触发自动化的构建过程,生成可部署的容器镜像。镜像存储:构建好的容器镜像被存储在镜像仓库中,如 Docker Registry。部署:使用 Kubernetes 部署工具,将镜像部署到 K8s 集群中的适当节点上。测试:进行各种类型的测试,包括单元测试、集成测试、性能测试等,以确保系统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2024-03-28 15:37:08 1288

原创 Jenkins安装配置部署

(1)Jenkins是一个广泛用于持续集成的可视化web自动化工具,Jenkins可以很友好的支持各种语言的项目构建,也可以完全兼容ant maven、gradle等多种第三方构建工具,同时跟svn git能无缝集成,也支持直接与知名源代码托管网站,比如 github、bitbucket直接集成,而且插件众多,在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之后,在国内大部分公司都有使用Jenkins。(2)Jenkins是一个开源软件项目,是基于Java开发的一种持续集成工具。

2024-03-27 15:17:21 1042

原创 Prometheus监控系统

Prometheus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监控与告警系统,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存储、查询、可视化、告警和自动化配置等功能,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同时,Prometheus的开源特性使得它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够适应不同环境和需求的监控场景。

2023-10-12 16:22:19 254 1

原创 K8S:配置资源管理 Secret和configMap

(1)Opaque:通用类型(通过文件、目录、变量创建)——默认的类型(2)kubernetes.io/service-account-token:k8s自动创建的,给serviceaccount服务账户(pod在K8S集群内部的专属服务用户)访问挨批server使用(3)kubernetes.io/dockerconfigjson(docker-registry):给K8S从harbor私有镜像仓储拉取镜像认证使用。

2023-10-10 14:51:25 769

原创 K8S内容分发网络之集群,nginx,负载均衡,防火墙

要求在 Kubernetes 环境中,通过yaml文件的方式,创建2个Nginx Pod分别放置在两个不同的节点上,Pod使用hostPath类型的存储卷挂载,节点本地目录共享使用 /data,2个Pod副本测试页面二者要不同,以做区分。(1)所有节点上传flannel镜像 flannel.tar 到 /opt 目录,master节点上传 kube-flannel.yml 文件。(3)复制镜像和脚本到 node 节点,并在 node 节点上。(2)所有节点安装kubeadm,kubelet和。

2023-09-25 11:13:51 896 2

原创 K8S-存储卷,pv,pvc

当Pod被分配给节点时,首先创建emptyDir卷,并且只要该Pod在该节点上运行,该卷就会存在。正如卷的名字所述,它最初是空的。Pod 中的容器可以读取和写入emptyDir卷中的相同文件,尽管该卷可以挂载到每个容器中的相同或不同路径上。当出于任何原因从节点中删除 Pod 时,emptyDir中的数据将被永久删除。hostPath卷将 node 节点的文件系统中的文件或目录挂载到集群中。hostPath可以实现持久存储,但是在node节点故障时,也会导致数据的丢失。

2023-09-21 19:30:10 511 1

原创 K8S群集调度

(1)Kubernetes 是通过 List-Watch的机制进行每个组件的协作,保持数据同步的,每个组件之间的设计实现了解耦。(2)用户是通过 kubectl 根据配置文件,向 APIServer 发送命令,在 Node 节点上面建立 Pod 和 Container。(3)APIServer 经过 API 调用,权限控制,调用资源和存储资源的过程,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开始部署应用。这里 需要 ControllerManager、Scheduler 和 kubelet 的协助才能完成整个部署过程。

2023-09-20 18:36:35 566

原创 K8S-Pod 进阶

Pod是Kubernetes中最小的可调度单元,它是一组紧密关联的容器集合,它们共享同一个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号。Pod可以运行在同一台主机上,也可以运行在不同的主机上。Pod中的容器可以共享存储卷,也可以通过网络通信进行数据交互。Pod可以通过控制器(如Deployment)进行管理,控制器可以根据需要自动扩展或缩减Pod的数量,以适应应用程序的需求。

2023-09-15 15:50:02 264

原创 K8S之Pod详解

kubernetes中其他大多数组件都是围绕着Pod来进行支撑和扩展Pod功能的,例如,用于管理Pod运行的StatefulSet和Deployment等控制器对象,用于暴露Pod应用的Service和Ingress对象,为Pod提供存储的PersistentVolume存储资源对象等。(2)原因二:Pod里的多个应用容器共享Pause容器的IP,共享Pause容器挂载的Volume,这样简化了应用容器之间的通信问题,也解决了容器之间的文件共享问题。Pod中的所有容器都可以访问共享的Volume。

2023-09-14 19:14:54 286

原创 K8S的金丝雀发布(Canary Release)

金丝雀发布的声明式管理方法:create/apply 两个的区别:当yaml配置文件发送改动后,使用以下两个更新的过程:create:是一次性的,先delete删除原有的资源再通过yaml’文件再创建。nginx-wang。

2023-09-12 16:46:21 224

原创 k8skubectl陈述式及声明式资源管理

(1)陈述式资源管理方法:通过命令方式语句来实现对资源的管理一条命令来实现(2)声明式资源管理方法:我们之前来通过yaml文件资源现配置所以在的一个yaml和josn(配置文件当中)(1)删除pod(2)删除副本(3)创建副本(4)扩容、缩容(5)创建一个自主式/静态pod注意就是创建一个pod,这个 pod一旦挂了就不会再node上拉起这个就是静态pod,他不是存在etcd ,他是在存储nodk当中——相当于自营。

2023-09-11 16:30:04 272

原创 kubeadm搭建kubernetes(k8s)

使用 kubeadm 工具安装 Kubernetes 集群是比较简单和快速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 kubeadm 初始化节点之前,应该先仔细了解网络插件和证书管理方面的知识。这将有助于您更好地掌握整个 Kubernetes 集群环境的配置和管理。

2023-09-07 12:31:42 993

原创 二进制搭建K8S

仪表板是基于Web的Kubernetes用户界面。您可以使用仪表板将容器化应用程序部署到Kubernetes集群,对容器化应用程序进行故障排除,并管理集群本身及其伴随资源。您可以使用仪表板来概述群集上运行的应用程序,以及创建或修改单个Kubernetes资源(例如deployment,job,daemonset等)。例如,您可以使用部署向导扩展部署,启动滚动更新,重新启动Pod或部署新应用程序。仪表板还提供有关群集中Kubernetes资源状态以及可能发生的任何错误的信息。

2023-09-05 17:00:17 260

原创 Nginx实现自签名SSL证书生成与配置

(1)key 私钥 = 明文–自己生成(genrsa )(2)csr 公钥 = 由私钥生成(3)crt 证书 = 公钥 + 签名(自签名或者由CA签名)(4)证书:server.crt文件就是证书(5)签名:使用私钥key与公钥csr进行证书server.crt生成的过程称为签名自签名 SSL 证书可以提供加密连接,但由于没有受信任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验证,因此会在浏览器中显示安全警告。自签名证书仅适用于测试环境或个人使用,并不适用于生产环境。

2023-09-01 14:46:42 815

原创 K8S自动化运维容器化(Docker)集群程序

Kubernetes(简称为K8s)是一个开源的容器编排平台,用于自动化部署、扩展和管理应用程序容器。它提供了一种容器化应用程序的标准化管理方法,并能够自动化地处理容器的部署、伸缩、负载均衡等操作。Kubernetes的设计理念是基于容器进行应用程序的管理和部署,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高度可移植、可扩展和可伸缩的平台。它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轻松地构建和管理分布式应用程序。Kubernetes可以运行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环境中,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和容器运行时。它的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微服务架构、持续集成/持续部署

2023-08-31 14:20:05 880

原创 自动化运维工具Ansible之playbooks剧本

vars: #定义变量- groupname: mysql #格式为 key: valuetasks:group: name={{groupname}} system=yes gid=306 #使用 {{key}} 引用变量的值copy: content="{{ansible_default_ipv4}}" dest=/opt/vars.txt #在setup模块中可以获取facts变量信息。

2023-08-30 17:08:27 841

原创 Ansible自动化运维工具

(1)Ansible是一个基于Python开发的配置管理和应用部署工具,现在也在自动化管理领域大放异彩。它融合了众多老牌运维工具的优点,Pubbet和Saltstack能实现的功能,Ansible基本上都可以实现。(2)Ansible能批量配置、部署、管理上千台主机。比如以前需要切换到每个主机上执行的一或多个操作,使用Ansible只需在固定的一台Ansible控制节点上去完成所有主机的操作。

2023-08-28 15:43:49 733 1

原创 本地私有仓库、harbor私有仓库部署与管理

Docker 本地仓库是一种私有仓库,用于存储和管理 Docker 镜像。通过搭建本地仓库,你可以在内部网络中创建和共享你的自定义 Docker 镜像。这对于团队协作、应用部署和开发流程的优化非常有用。

2023-08-25 16:21:41 618

原创 用docker-compose搭建LNMP

(1)公司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需要使用Docker 技术在一台主机上创建LNMP服务并运行Wordpress网站平台。然后对此服务使用docker-compose管理工作。

2023-08-25 14:40:36 831

原创 Docker-Consul

Docker-Consul 是通过将 Consul 与 Docker 容器技术相结合来实现服务发现和配置管理的解决方案。它使用 Consul 作为中心化的服务注册和发现的工具,而将 Docker 用作容器化应用程序的运行环境。

2023-08-22 17:47:32 577

原创 Docker-compose

Docker Compose 是一个用于定义和运行多容器 Docker 应用的工具。它使用简单的 YAML 文件来定义应用程序的服务、网络、卷等配置,以便实现容器化应用的快速部署和管理。

2023-08-21 17:00:55 219

原创 Docker 的数据管理与镜像

数据管理和镜像管理是 Docker 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们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和持久化数据,并有效地创建和管理容器化应用程序的模板。

2023-08-21 10:17:29 287

原创 Docker部署LNMP

使用Docker搭建LNMP(Linux + Nginx + MySQL + PHP)应用环境可以有效简化部署过程并提高可移植性。在Docker Compose文件中定义一个Nginx服务,并指定容器映射的端口和Nginx配置文件。在Docker Compose文件中定义一个MySQL服务,并配置容器中MySQL的环境变量和存储数据的卷。在Docker Compose文件中定义一个PHP-FPM服务,并指定与Nginx容器连接的卷。

2023-08-21 09:12:42 492

原创 Dockerfile搭建LNMP运行Wordpress平台

公司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需要使用 Docker 技术在一台主机上创建 LNMP 服务并运行 Wordpress 网站平台。然后对此服务进行相关的性能调优和管理工作。所有安装包下载:1.2 服务器环境容器操作系统IP地址主要软件nginxCentOS 7172.20.0.10Docker-NginxmysqlCentOS 7172.20.0.20Docker-MysqlphpCentOS 7172.20.0.30Docker-php1.3 任

2023-08-20 23:20:15 321

原创 Docker 网络

Docker网络和资源控制的使用对于Docker容器的部署和管理非常重要。

2023-08-16 16:17:41 978 2

原创 Docker 基本管理

容器是在linux上本机运行,并与其他容器共享主机的内核,它运行的是一个独立的进程,不占用其他任何可执行文件的内存,非常轻量。虚拟机运行的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通过虚拟机管理程序对主机资源进行虚拟访问,相比之下需要的资源更多。(1)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开发并遵循了apache2.0协议开源。(2)Docker是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是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

2023-08-15 16:48:23 797

原创 部署 反向代理高可用(keepalived+LVS-DR)、web集群动静分离(nginx+tomcat)、MySQL集群(MHA高可用+一主两从+读写分离)、NFS共享文件 项目

按master01 上配置到数据库节点 slave01 和 slave02 的无密码认证,模板为例三台分别设置,注意manager节点(slave01节点)需要ssh三台SQL机器,其余slave01,master01只需要ssh其它两台机器。(5)manager (slave01)节点上启动 MHA 并查看MHA状态以及日志。(6)manager (slave01)节点上启动 MHA 并查看MHA状态以及日志。(1)配置虚拟ip地址(VIP:192.168.174.100)(1)安装nginx。

2023-08-12 18:30:10 813

原创 分布式系统监控Zabbix

(1)一个基于web界面提供的分布式系统监控及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2)Zabbix能监视各种网络参数,保证server系统的安全运营,并提供灵活的通知机制以让系统管理员快速定位/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3)Zabbix由两部分构成,zabbix server和可选组件zabbix agent。通过C/S模式采集数据,提供B/S在web前端展示和配置。(4)一款开源免费的,自动化发现服务与网络设备的分布式监控,可以监视应用层。并以web页面集中管理并展示。

2023-08-08 17:09:50 811

原创 Zookeeper与Kafka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为分布式框架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1)由于在高并发环境下,同步请求来不及处理,请求往往会发生阻塞。比如大量的请求并发访问数据库,导致行锁表锁,最后请求线程会堆积过多,从而触发 too many connection 错误,引发雪崩效应。(2)我们使用消息队列,通过异步处理请求,从而缓解系统的压力。消息队列常应用于异步处理,流量削峰,应用解耦,消息通讯等场景。

2023-08-07 19:23:24 2490

原创 ELK 企业级日志分析系统

(1)什么是ELK: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2)日志服务器的作用:提高安全性,集中存放日志。(3)缺陷:对日志分析困难。Logstash 配置文件基本由三部分组成:input、output 以及 filter(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组件含义input表示从数据源采集数据,常见的数据源如Kafka、日志文件等filter。

2023-08-02 18:16:52 1209

原创 GFS分布式文件系统

(1)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2)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及NFS/Samba,存储网关组成(3)无元数据服务器综上测试,凡是带复制数据,相比而言,数据比较安全。

2023-08-01 18:19:13 760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1)用于远程同步(2)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3)官方网站: http://rsync.samba.org假如要在linux下删除大量文件,比如100万、1000万,像/usr/local/nginx/proxy_temp的nginx缓存等,那么rm -rf * 可能就不好使了,因为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rsync来巧妙处理。rsync实际用的是替换原理。

2023-07-31 18:40:42 714

kubeadm构建k8s所需安装包

kubeadm与二进制构建k8s的区别: 1.安装方式不同:使用 kubeadm 创建的 Kubernetes 集群是使用预先打包好的二进制文件安装的,而使用二进制安装则需要手动下载和安装二进制文件。 2.部署步骤不同:使用 kubeadm 部署 Kubernetes 集群可以更加自动化,且容易维护,而使用二进制安装则需要手动配置一些组件,需要更多的部署步骤。 3.可维护性不同:使用 kubeadm 部署的 Kubernetes 集群可以使用 kubeadm 工具进行维护,如升级和添加节点,更加方便,而使用二进制安装则需要手动管理和维护。 4.社区支持不同:kubeadm 是 Kubernetes 的官方工具,有更好的社区支持,可以获得更多的文档和帮助,而使用二进制安装则需要更多的自学和实践。

2023-09-07

二进制安装k8s所需安装包

Master apiserver 启用 TLS 认证后,node 节点 kubelet 组件想要加入集群,必须使用CA签发的有效证书才能与 apiserver 通信,当 node 节点很多时,签署证书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因此 Kubernetes 引入了 TLS bootstraping 机制来自动颁发客户端证书,kubelet 会以一个低权限用户自动向 apiserver 申请证书,kubelet 的证书由 apiserver 动态签署。

2023-09-06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