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表达式——Java学习

El表达式是什么:

EL是JSP 2.0增加的技术规范,其全称是表达式语言(Expression Language)。EL语言的灵感来自于ECMAScript和XPath表达式语言。EL表达式语言是一种简单的语言,提供了在JSP中简化表达式的方法。

为什么使用EL表达式:

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少JSP页面中的Java代码,使得JSP页面的处理程序编写起来更加简洁,便于开发和维护。
以MVC模式设计程序,JSP只是视图,视图的任务就是显示响应,而不是在JSP中做任何关于程序控制和业务逻辑的事情。所以在JSP页面中应该尽可能少的、或者是完全不出现Java代码。

El表达式的语法:

在JSP中访问模型对象是通过EL表达式的语法来表达。

所有EL表达式的格式都是以“$ {}”表示。
例如,$ { userinfo}代表获取变量userinfo的值。当EL表达式中的变量不给定范围时,则默认在page范围查找,然后依次在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范围查找。也可以用范围作为前缀表示属于哪个范围的变量,例如:${ pageScope. userinfo}表示访问page范围中的userinfo变量。

EL 提供“.“和“[ ]“两种运算符来存取数据。
当要存取的属性名称中包含一些特殊字符,如 . 或 - 等并非字母或数字的符号,就一定要使用“[ ]“。例如:
$ { user. My-Name}应当改为${user[“My-Name”]}
如果要动态取值时,就可以用“[ ]“来做,而“.“无法做到动态取值。例如:
${sessionScope.user[data]}
此时,data 是一个变量,假若data的值为"sex"时,那上述的例子
等于 ${sessionScope.user.sex};
假若data 的值为"name"时,它就等于 $ {sessionScope.user.name}。因此,如果要动态取值时,就可以用上述的方法来做。

注意

1.当表达式根据名称引用这些对象之一时,返回的是相应的对象而不是相应的属性。例如:即使现有的 pageContext 属性包含某些其他值,${pageContext} 也返回 PageContext 对象。
2、 注意 <%@ page isELIgnored=“true” %> 表示是否禁用EL语言,TRUE表示禁止.FALSE表示不禁止.JSP2.0中默认的启用EL语言。
3、全局禁用EL表达式,在web.xml中进行如下配置:

<jsp-config>
<jsp-property-group>
<url-pattern>*.jsp</url-pattern>
<el-ignored>true</el-ignored>
</jsp-property-group>
</jsp-config>

例如:

  1. < %=request. getParameter(“username”)% > 等价于 ${ param. username }
    <%=user.getAddr( ) %> 等价于 u s e r . a d d r 。 < {user.addr}。 <%=request.getAttribute(“userlist”) %> 等价于 user.addr< { requestScope.userlist }
    “.”后面的只是一个字符串,并不是真正的内置对象,不能调用对象。

  2. <%=user.getAddr( ) %> 等价于 ${user.addr}
    第一句前面的user,为一个变量。
    第二句后面user,必须为在某一个范围里的属性。

推荐博文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EL表达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