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hc加密shell脚本

转自:http://www.cnblogs.com/dba001/archive/2011/01/17/1937768.html

采用shc工具加密Shell脚本,以提高shell脚本文件的安全性。
介绍:当我们写的shell脚本,存在有敏感信息如账号密码,于是想加强脚本的安全性;还有不想让别人查看/修改您的shell核心代码等等情况。都可使用以下工具进行加密。
shc是一个脚本编译工具, 使用RC4加密算法, 它能够把shell程序转换成二进制可执行文件(支持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
shc官网:http://www.datsi.fi.upm.es/%7Efrosal/

安装shc
wget http://www.datsi.fi.upm.es/%7Efrosal/sources/shc-3.8.7.tgz
tar vxf shc-3.8.7.tgz
cd shc-3.8.7
make test
make strings
make install

若报错:
***     Installing shc and shc.1 on /usr/local
***     ?Do you want to continue? y
install -c -s shc /usr/local/bin/
install -c -m 644 shc.1 /usr/local/man/man1/
install: target `/usr/local/man/man1/' is not a directory: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make: *** [install] Error 1

请创建 mkdir -p /usr/local/man/man1/  ,然后运行make install

常用参数:
-e date (指定过期日期)
-m message (指定过期提示的信息)
-f script_name(指定要编译的shell的路径及文件名)
-r   Relax security. (可以相同操作系统的不同系统中执行)
-v   Verbose compilation(编译的详细情况)

使用方法:
shc -v -f abc.sh
-v 是现实加密过程
-f 后面跟需要加密的文件 
运行后会生成两个文件:
abc.sh.x 和 abc.sh.x.c
abc.sh.x为二进制文件,赋予执行权限后,可直接执行。更改名字mv abc.sh.x a.sh
abc.sh.x.c 是c源文件。基本没用,可以删除

另shc还提供了一种设定有效执行期限的方法,过期时间,如:
# shc -e 28/01/2012 -m "过期了" -f abc.sh
选项“-e”指定过期时间,格式为“日/月/年”;选项“-m”指定过期后执行此shell程序的提示信息。
如果在过期后执行,则会有如下提示:
# ./abc.sh.x 
./abc.sh.x: has expired!
过期了


1). 加密脚本.

# shc -v -r -f mysql_backup.sh
-v: 是verbose模式,输出更详细编译日志. -f: 指定脚本的名称.

上面命令在屏幕上的输出:
shc shll=sh
shc [-i]=-c
shc [-x]=exec ‘%s’ “$@”
shc [-l]=
shc opts=
shc: cc mysql_backup.sh.x.c -o mysql_backup.sh.x
shc: strip mysql_backup.sh.x
shc: chmod go-r mysql_backup.sh.x

我们可以看到生成了动态链接可执行二进制文件mysql_back.sh.x和C源文件mysql_backup.sh.x.c, 注意生成的二进制文件因为是动态链接形式, 所以在其它平台上不能运行:

mysql_backup.sh.x: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Intel 80386,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uses shared libs), for GNU/Linux 2.6.9, stripped

2). 生成静态链接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不过,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生成一个静态链接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 CFLAGS=-static shc -r -f mysql_backup.sh
# file mysql_backup.sh.x
mysql_backup.sh.x: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Intel 80386, version 1 (SYSV),
statically linked, for GNU/Linux 2.6.9, stripped

提示: 通过sch加密后的脚本文件很安全吗?
一般来说是安全的, 不过可以使用gdb和其它的调试工具获得最初的源代码. 如果你需要更加安全的方法, 可以考虑使用wzshSDK.

另外, sch还可以设置脚本的运行期限和自定义返回信息:
shc -e 03/31/2007 -m “the mysql backup script is now out of date.” -f mysql_back.sh

-e表示脚本将在2007年3月31日前失效, 并根据-m定义的信息返回给终端用户.


使用该工具有时会遇到生成的脚本无法执行的情况,提示“Operation not permitted”。这时需要对生成的*.c文件进行修改,再重新编译。比如有test.sh脚本需要加密:

1、./shc -v -r -f test.sh,生成test.x、test.x.c文件

2、修改test.x.c文件,删除图中所示部分。


3、gcc -o test.x test.x.c 重新编译生成test.x文件。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