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UNPIVOT函数

语法

   函数用途: UNPIVOT 函数用来将列值转换为行值.

  • 1. INCLUDE | EXCLUDE NULLS 子句参数可以控制在结果集中是否保留值为NULL的行(新生成的行,即PIVOT_FOR_CLAUSE参数值)。当省略这个控制参数时,默认为EXCLUDE NULLS,即去除空值行。

  • 2. 列转行后结果集中生成的新列一般为度量值。

  • 3. PIVOT_FOR_CLAUSE参数用来定义列转行后新的行所在的列名。比如,将FEDERER,NADAL,NOVAK三个字段(列)转为行后,列名为LEGEND,其对应PIVOT_FOR_CLAUSE参数为 FOR LEGEND(或 FOR "LEGEND").

  • 4. unpivot_in_clause参数用来定义将要进行列转行的所有列名,这些列名在结果集中最终将变为参数PIVOT_FOR_CLAUSE的行值。可选的AS子句即将转为行的列值重命名。

   由于unpivot函数在列转行操作中将列值转换成了一个字段的所有值(即生成一个新列),因此,所有这些列值的数据类型必须保持一致。否则会报ORA-01790:表达示必须具有与对应表达式相同的数据类型。

   示例:
   原表数据(ORACLE PIVOT函数_Chum Jetze的博客-CSDN博客):

CREATE TABLE pivottable AS
SELECT * FROM
(SELECT EXTRACT(YEAR FROM order_date) year, order_mode, order_total FROM orders)
PIVOT
(SUM(ordertotal) FOR order_mode IN ('direct' AS Store, 'online' AS Internet));
SELECT * FROM pivot_table ORDER BY year;


   (1) EXclude nulls:

SELECT * FROM pivot_table
 UNPIVOT (yearly_total FOR order_mode IN (store AS 'direct',
 internet AS 'online'))
 ORDER BY year, order_mode;

(2) INclude nulls:

SELECT * FROM pivot_table
 UNPIVOT INCLUDE NULLS 
 (yearly_total FOR order_mode IN (store AS 'direct', internet AS 'online'))
 ORDER BY year, order_mode;

参考文档 ORALCE官网 SQL Language Reference:https://docs.oracle.com/en/database/oracle/oracle-database/21/sqlrf/About-SQL-Functions.html#GUID-D51AB228-518C-4213-8BD4-F919623D105E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