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dom和diff算法

虚拟DOM的diff算法

什么是虚拟dom

react元素就是一个虚拟dom

小结:

直接操作dom元素,效率远远低于操作数据(虚拟dom)

react中创建出来的元素,其实不是真实的dom元素,是虚拟dom

react如何渲染视图层: 根据之前的结构,生成一个旧的虚拟dom. 然后代码发生变化,也就意味着新的虚拟dom结构发生变化.这个时候react底层会比较这两个虚拟dom结构.然后根据比较的结构,修改真实的dom.真实dom被修改了,视图就会跟着发生变化

什么是diff算法

一种对比新/旧虚拟DOM树的高效算法,能快速计算哪些虚拟DOM树发生了变化,从而只更新局部DOM。

传统的 diff 算法性能开销大,无法满足大规模 DOM 操作需求。 React 通过制定大胆的策略,将性能开销降到最低。

diff 策略

  1. Web UI 中 DOM 节点跨层级的移动操作特别少,可以忽略不计。
  2. 拥有相同类的两个组件将会生成相似的树形结构,拥有不同类的两个组件将会生成不同的树形结构。
  3. 对于同一层级的一组子节点,它们可以通过唯一 id 进行区分。

基于以上三个前提策略,React 分别对 tree diff、component diff 以及 elem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事实也证明这三个前提策略是合理且准确的,它保证了整体界面构建的性能。

tree diff

基于策略一,React 对树的算法进行了简洁明了的优化,即对树进行分层比较,两棵树只会对同一层次的节点进行比较。

既然 DOM 节点跨层级的移动操作少到可以忽略不计,针对这一现象,只会对相同颜色方框内的 DOM 节点进行比较,即同一个父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当发现节点已经不存在,则该节点及其子节点会被完全删除掉,不会用于进一步的比较。这样只需要对树进行一次遍历,便能完成整个 DOM 树的比较。

问题:如果出现了 DOM 节点跨层级的移动操作,性能不好!

如上图所示:React diff 的执行情况:create A -> create B -> create C -> delete A

由此可发现,当出现节点跨层级移动时,并不会出现想象中的移动操作,而是以 A 为根节点的树被整个重新创建,这是一种影响 React 性能的操作,因此 React 官方建议不要进行 DOM 节点跨层级的操作。

注意:在开发组件时,保持稳定的 DOM 结构会有助于性能的提升。例如,可以通过 CSS 隐藏或显示节点,而不是真的移除或添加 DOM 节点。

component diff

React 是基于组件构建应用的,对于组件间的比较所采取的策略也是简洁高效。

  • 如果是同一类型的组件,按照原策略继续tree diff。
  • 如果不是,则将该组件判断为 dirty component,从而替换整个组件下的所有子节点。
  • 对于同一类型的组件,有可能其 Virtual DOM 没有任何变化,如果能够确切的知道这点那可以节省大量的 diff 运算时间,因此 React 允许用户通过 shouldComponentUpdate() 来判断该组件是否需要进行 diff。

element diff

如下图,老集合中包含节点:A、B、C、D,更新后的新集合中包含节点:B、A、D、C,此时新老集合进行 diff 差异化对比,发现 B != A,则创建并插入 B 至新集合,删除老集合 A;以此类推,创建并插入 A、D 和 C,删除 B、C 和 D。

React 发现这类操作繁琐冗余,因为这些都是相同的节点,但由于位置发生变化,导致需要进行繁杂低效的删除、创建操作,其实只要对这些节点进行位置移动即可。

针对这一现象,React 提出优化策略:允许开发者对同一层级的同组子节点,添加唯一 key 进行区分,虽然只是小小的改动,性能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老集合所包含的节点,如下图所示,新老集合进行 diff 差异化对比,通过 key 发现新老集合中的节点都是相同的节点,因此无需进行节点删除和创建,只需要将老集合中节点的位置进行移动,更新为新集合中节点的位置,此时 React 给出的 diff 结果为:B、D 不做任何操作,A、C 进行移动操作,即可。

问题:如下图所示,若新集合的节点更新为:D、A、B、C,与老集合对比只有 D 节点移动,而 A、B、C 仍然保持原有的顺序,理论上 diff 应该只需对 D 执行移动操作,然而由于 D 在老集合的位置是最大的,造成 D 没有执行移动操作,而是 A、B、C 全部移动到 D 节点后面的现象。

建议:在开发过程中,尽量减少类似将最后一个节点移动到列表首部的操作,当节点数量过大或更新操作过于频繁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 React 的渲染性能。

总结

  • React 通过分层求异的策略,对 tree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 React 通过相同类生成相似树形结构,不同类生成不同树形结构的策略,对 compon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 React 通过设置唯一 key的策略,对 element diff 进行算法优化;
  • 建议,在开发组件时,保持稳定的 DOM 结构会有助于性能的提升;
  • 建议,在开发过程中,尽量减少类似将最后一个节点移动到列表首部的操作,当节点数量过大或更新操作过于频繁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 React 的渲染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