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m

      npm其实是Node.js的包(代码模块)管理工具(package manager)。它的主要功能就是管理node包,包括:安装、卸载、更新、查看、搜索、发布等。为啥我们需要一个包管理工具呢?因为我们在Node.js上开发时,会用到很多别人写的JavaScript代码。如果我们要使用别人写的某个包,每次都根据名称搜索一下官方网站,下载代码,解压,再使用,非常繁琐。于是一个集中管理的工具应运而生:大家都把自己开发的模块打包后放到npm官网上,如果要使用,直接通过npm安装就可以直接用,不用管代码存在哪,应该从哪下载。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要使用模块A,而模块A又依赖于模块B,模块B又依赖于模块X和模块Y,npm可以根据依赖关系,把所有依赖的包都下载下来并管理起来。否则,靠我们自己手动管理,肯定既麻烦又容易出错。

      npm的背后,是基于couchdb的一个数据库,详细记录了每个包的信息,包括作者、版本、依赖、授权信息等。它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将开发者从繁琐的包管理工作(版本、依赖等)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功能的开发。

(webstorm显示npm任务面板,右击package.json文件,选择show npm scripts)

1.npm  help                   //查看npm命令列表

2.npm   -l                       //查看各个命令的简单用法

3.npm config list -l       //查看npm的配置

4.npm info                    //查看某个模块的具体信息(返回一个javascript对象)

5.npm  list                   //列出当前项目安装的所有模块

6.npm stall

npm   install  <package name>               本地安装:将一个模块安装到当前项目的node_modules子目录

npm   install  -g   <package name>        全局安装:将一个模块安装到系统目录中,各个项目都可以调用

npm  install <package name>  --force     不管模块是否安装过,强制重新安装

(补充:npm i 和 npm install的区别

npm i  仅仅是npm  install 的缩写,实际使用的区别:1.用npm i安装的模块不能用npm uninstall卸载,用npm uninstall i才能卸载掉。2.用npm i会帮助检测与当前node版本最匹配的npm包版本号,并匹配出来相互依赖的npm包应该提升的版本号 3. 部分npm包在当前node版本下无法使用,必须使用建议版本 4. 安装报错时intall肯定会出现npm-debug.log 文件,npm i不一定

7.install命令可以使用不同参数,指定所安装的模块属于哪一种性质的依赖关系

-save :模块名将被添加到dependencies, 可以简化为参数 -S

-save-dev:模块名将被添加到devDependencies, 可以简化为参数  -D

npm i module_name  -S  = >  npm install module_name --save    写入到 dependencies 对象

npm i module_name  -D  => npm install module_name --save-dev   写入到 devDependencies 对象

npm i module_name  -g  全局安装

  i 是install 的简写

-S就是--save的简写
-D就是--save-dev 这样安装的包的名称及版本号就会存在package.json的devDependencies这个里面,而--save会将包的名称及版本号放在dependencies里面。

我们在使用npm install 安装模块或插件的时候,有两种命令把他们写入到 package.json 文件里面去,比如:

--save-dev

--save

在 package.json 文件里面提现出来的区别就是,使用 --save-dev 安装的 插件,被写入到 devDependencies 对象里面去,而使用 --save 安装的插件,责被写入到 dependencies 对象里面去。

那 package.json 文件里面的

devDependencies  里面的插件只用于开发环境,不用于生产环境,而 dependencies  是需要发布到生产环境的。

8.npm update [package name]            //更新模块

9.npm   uninstall   [package name]       //卸载已安装的模块

 


 

  • 4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