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及其互操作

工作区,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

工作区:我们会想当然的认为,当前仓库所在目录就是我们的工作区,其实这是不完全正确的。在当前仓库中,新增,更改,删除文件这些动作,都发生在工作区里面。

 

暂存区:英文叫stage, 或index。在版本库.git)目录下,有一个index文件。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包含文件索引的目录树,像是一个虚拟的工作区。在这个虚拟工作区的目录树中,记录了文件名、文件的状态信息(时间戳、文件长度等),文件的内容并不存储其中,而是保存在Git对象库(.git/objects)中,文件索引建立了文件和对象库中对象实体之间的对应。如果当前仓库,有文件更新,并且使用git

 add 命令,那么这些更新就会出现在暂存区中。

 

版本库:当前仓库下,如果没有任何的提交,那么版本库就是对应上次提交后的内容。下面这个图展示了工作区、版本库中的暂存区和版本库之间的关系。

 

 

图中左侧为工作区,右侧为版本库。在版本库中标记为 "index" 的区域是暂存区(stage, index),标记为 "master" 的是 master 分支所代表的目录树。

 

  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此时 "HEAD" 实际是指向 master 分支的一个“游标”。所以图示的命令中出现 HEAD 的地方可以用 master 来替换。

 

  图中的 objects 标识的区域为 Git 的对象库,实际位于 ".git/objects" 目录下,里面包含了创建的各种对象及内容。

 

  当对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执行 "git add" 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被更新,同时工作区修改(或新增)的文件内容被写入到对象库中的一个新的对象中,而该对象的ID被记录在暂存区的文件索引中。

 

  当执行提交操作(git commit)时,暂存区的目录树写到版本库(对象库)中,master 分支会做相应的更新。即 master 指向的目录树就是提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

 

  当执行 "git reset HEAD" 命令时,暂存区的目录树会被重写,被 master 分支指向的目录树所替换,但是工作区不受影响。

 

  当执行 "git rm --cached <file>" 命令时,会直接从暂存区删除文件,工作区则不做出改变。

 

  当执行 "git checkout ." 或者 "git checkout -- <file>" 命令时,会用暂存区全部或指定的文件替换工作区的文件。这个操作很危险,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添加到暂存区的改动。

 

  当执行 "git checkout HEAD ." 或者 "git checkout HEAD <file>" 命令时,会用 HEAD 指向的 master 分支中的全部或者部分文件替换暂存区和以及工作区中的文件。这个命令也是极具危险性的,因为不但会清除工作区中未提交的改动,也会清除暂存区中未提交的改动。

 

使用git diff查看各个区之间的差异

git diff 和 git diff --cached容易混淆

 

  git diff 比较的是工作区和暂存区的差别

 

  git diff --cached 比较的是暂存区和版本库的差别

 

  git diff HEAD 可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的差别

 

  每次commit后,git diff --cached没有内容,是因为暂存区的内容已经更新到版本库中,因此暂存区和版本库中的内容无差别

git reset和git revert的区别

reset是重置,默认是git reset --mixed <commit> 可以让版本库重置到某个commit状态,该commit之后的commit不会保留,并重置暂存区,但是不改变工作区。即这个时候,上次提交的内容在工作区中还会存在。

  如果使用git reset --hard <commit> 将版本库,暂存区和工作区的内容全部重置为某个commit的状态。之前的commit不会保留。

  revert比reset更加温柔一点,回滚到某次commit且该commit之后的提交记录都会保留,并且会在此基础上新建一个提交。对于已经push到服务器上的内容作回滚,推荐使用revert。

 

 

下面是一个实际问题:


git checkout -- <path> doesn't do a hard reset; it replaces the working tree contents with the staged contents. git checkout HEAD -- <path> does a hard reset for a path, replacing both the index and the working tree with the version from the HEAD commit. 

 

一些总结:

A "hard reset" for a path is just done with git checkout HEAD -- <path>.
A soft reset for a path doesn't make sense.
A mixed reset for a path is what git reset -- <path> does.

 参考: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1200839/why-git-cant-do-hard-soft-resets-by-pat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