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高效输入输出流讲解

Java高效输入输出流讲解

image

Java中执行输出和输入操作,需要通过IO流。例如最常见的System.out.println()就是一个输出流。IO流的类比较多,但核心体系就是由File、 InputStream 、OutputStream、Reader、Writer和Serializable(接口)组成的。

I/O流基础概念

按照流的方向分为输入流(InputStream)与输出流(OuputStream):

  • 输入流:只能读取数据,不能写入数据。
  • 输出流:只能写入数据,不能读取数据。

因为程序是运行在内存中,以内存角度来理解输入输出概念,如下:

可以看到输入与输出是一个相对概念,数据写入文件,对于程序来说是输出流,对文件来说是输入流。但一般是以程序作为中心,所以从程序写入数据到其他位置,则是输出流,将数据读入程序中则是输入流。

简单的说就是:读取数据就是输入流,写入数据就是输出流。

 

按照处理的数据单位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

  •  字节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8位的字节。InputStream、OutputStream作为抽象基类。
  •  字符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字符。以Writer、Reader作为抽象基类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