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应用程序用户体验UX(三)桌面相关

 

窗体界面

    首先需要明确写的是窗口应用程序,用户桌面是用户的,不在广告栏。你的程序所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方便用户使用,为用户带来服务,界面的布局也要尽量以这为标准,不要期望去抢篇幅,抢用户眼球,没特别的必要就别默认全屏,别置顶层,QQ2009版的登录时选择2009登陆模式时也不再置顶层,不占屏幕中间区域了,这是很很好的改变。

 

    使用模式对话框时要分清其父窗体,在MessageBox函数中,第一个参数owner可以不传,但是建议重视这个参数。例如,在一个学生管理MDI系统中,你打开了2个子窗口,分别是学生窗口,教师窗口,在操作某个学生信息时显示一个提示对话框,此时messagebox的owner就应该指定是学生窗口。如果不传递参数或为NULL,消息框将无owner,系统默认为是当前进程主窗口,此时您的程序的所有窗体都被锁定了,无法激活教师窗口,这是不合乎逻辑的,学生窗口的提示不应阻挡我查看其他窗口信息。而恰恰我们很多时候,需要在编辑对话框中输入的信息,是在其他窗体上的记录着,需要我去看其他窗体,比如对应编号多少啊,那个人的电话是多少啊等等。

 

    下面将分别介绍各窗口布局,工具栏,开始菜单使用的部分经验。

工作区

    在需要考虑Windows的桌面大小的时候,请使用工作区WorkingArea去定位或者获取大小,而不是使用Screen的属性去设置,应考虑好各种用户的习惯。用户可能喜欢把工具栏拉宽成三排,放到右边,并设置为自动隐藏。设计好的软件,你需要考虑这些。

开始菜单

    对于开始菜单上的文件夹及项,可真是千奇百怪,很多程序都有太多的文件夹和层次,太多的垃圾快捷方式,这使用户的访问变得很复杂。

 

请注意:

      不要在这里放置html,帮助菜单等根本没人会去看的东西,尽量只要执行程序和卸载程序,大部分的程序,安装后,都只会使用这2类东西。

      不要设置过多的层级,如果用户是使用的触摸屏或者工作环境限制,用户会很难以去运行您的程序。

      经常使用的主程序可以直接放置在开始菜单根节点上,例如Photoshop,金山词霸,千千静听,他们都能很方便的在开始菜单根上找到,而无需在开始菜单的程序文件夹中。

状态栏

    首先必须明白状态栏的功能,顾名思义,这里应该是放置长期系统状态信息的地方,例如时间,电源,网络,声音等等信息。并且这里的程序应该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开机运行,长期运行

         主要为显示状态,而不是完成功能

         具有右键菜单

         功能界面简单,加载速度快(尽量不要将界面复杂的程序放到这里,隐藏后会难以恢复显示)

         点击右上角“X”按钮时应是自动隐藏窗口,而不是直接关闭了程序(真不好意思,QQ又是直到2009才支持点X时能够隐藏到状态栏这样)

快速启动栏

     没什么可说的。

提示信息

    提示信息的描述尽量准确,详尽,这有助于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同样也是帮助您解决问题。这没什么可说的。

    

    提示框尽量少,别老是一个接一个来,比Vista还V。这里说得少不是说把该有的去掉,反而应该具有的需要更详细。是看能不能采用其他方式去减少、避免出现。例如:信息的录入窗体,上面一个文本框,一个确定按钮,一种方式是,用户点击确定时,提示“不能为空”,另外一种是为空时,确定按钮不能点击,做先验比较好。还有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提示信息父窗体设置问题也应注意。

 

    建议:对于窗体程序,尽量全面的做先验工作,不要把验证工作留到点击按钮后才做;还可以采用一些其他的方式提示用户,红色的“*”缺省提示。另外,在适当的地方,采用气泡框ToolTip都是很好的选择(就是状态栏上经常出现的气泡提示那种提示框)。

键盘支持

    保证你的每一个页面的tab顺序正确,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设置Tab是很麻烦,但是不设置会更麻烦。

    

    尽量支持Esc,您需要支持Esc比支持Enter更多,这样会使你的程序更易于使用。

 

    在第一章中提到过一个问题,安装结束后,有提示“程序安装完毕,可能存在某些异常,您可以执行回滚,取消当前安装”,两个按钮“继续”和“回滚”,Esc应该默认那个按钮?

    有个原则:Esc代表告诉您当前显示的对话框什么都别执行。所以,在安装界面上Esc代表取消安装,回到安装程序运行前,而安装界面结束时如果提示上面的信息,Esc代表“继续”,不要执行任何操作,不应回滚。也许你觉得没这必要,用户能够看上面的提示文字啊,可就是有时他不会看,或者字体乱码没法看。一个简单的按键默认问题都是很重要的。

   

    另外碰到类似问题时,无法分清,可以参考MS或者Mac操作系统,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都有十多年的对于这些方面的专业经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x3ux编码器计数程序可以实现对编码器信号的计数和方向的判断。具体方式为: 1. 初始化计数器 程序开始时,需要初始化计数器,设置计数器的初始值。可以通过读写寄存器的方式进行计数器的初始化设置。 2. 读取编码器信号 编码器的信号包括A相、B相和Z相,通常通过读取GPIO口或者PSoC内置的Timer捕获编码器信号。读取编码器信号需要定义编码器信号的输入口,并对输入口进行中断或轮询模式的设置。 3. 计数 当读取到A相和B相信号时,要根据信号的变化来判断计数器的增减。如果A相与B相同相位,则计数器加1,如果A相与B相反相位,则计数器减1。这里需要注意一些信号的抖动问题,可以通过设置滤波器来解决。 4. 方向判断 为了确定编码器的旋转方向,需要根据A相、B相信号的变化来判断旋转方向。如果A相在前,B相在后,则旋转方向为正;如果A相在后,B相在前,则旋转方向为负。 5. Z相信号处理 要对Z相信号进行处理,以保证编码器在旋转一定圈数后可以重新开始计数。当Z相信号出现时,计数器的值会发生变化,根据Z相信号的电平可以判断方向。可以通过在Z相信号上设置一个中断,来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fx3ux编码器计数程序需要进行计数器初始化、编码器信号读取、计数和方向判断、Z相信号处理等步骤,以实现编码器信号的准确计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